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混沌蝴蝶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混沌蝴蝶读后感摘抄

2022-01-26 00:5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混沌蝴蝶读后感摘抄

  《混沌蝴蝶》是一本由刘慈欣 原著 / [美]丹·帕诺西恩 编绘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84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2021-5,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混沌蝴蝶》读后感(一):读后感

  想想现在的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乌克兰、巴勒斯坦,每一个在战火中衰败的文明,文明的冲突从来不是温文尔雅,而是血雨腥风。我们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并不是因为敌人拥有所谓的“自由、人权、民主”的价值观,不是因为敌人的绅士和仁慈,而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有组织、有理想的团结的民族,是因为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鲜血,将敌人阻挡在了大炮的射程以外。团结斗争则存,妥协分裂则亡,这是世界亘古不变的真理。

  《混沌蝴蝶》读后感(二):刘慈欣的功底此书可见非一般!

  一直没有时间读刘慈欣的《三体》,偶然看到了这本混沌蝴蝶,故事虽短,可一下子就被刘慈欣圈粉了!

  刘慈欣的知识结构太丰富了,地理,历史,民族文化等形成了一个立体的知识网架,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中国人写的短篇小说。将故事移植到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这个史实中,甚至对于南斯拉夫人,非洲黑人,日本人等不同人种的交流方式都做了区别,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本来的味道,整个故事毫无违和感,文字功底也非常了得,就作者这个功底,《三体》绝对会非常精彩!

  《混沌蝴蝶》读后感(三):蝴蝶翅膀 满身泥浆

  《混沌蝴蝶》是刘慈欣科学漫画系列里我最喜欢的一本,大刘的故事文本就是yyds!一个人的脑袋里怎么能有这么多的奇思妙想呢!一个蝴蝶效应能让他拓展成这样一篇具有家国情怀的故事!这么好的文本再加上十分匹配的画风,真的是让人贪婪的既想赶紧看完后面的故事,又想细细去发现画面里的细节。

  看完的后劲很大,大刘的故事总是带有点说教,你能很自然的去反思而不会觉得反感。但其实,这本的画风并不是我常看的风格,我常看的是偏精致、清新的。这种偏硬朗的“西式”风格,一开始还给了我比较大的视觉冲击。但是就看了两页吧,随着故事的线索一点点铺展开来后,眼睛就习惯了这样的画风,甚至还觉得与故事文本十分相称。粗放而不失细节的线条十分自然地展现出了战乱、扰动以及家与国的悲怆。“为了苦难中的祖国,我扑动蝴蝶的翅膀……”

  唯一的缺憾是感觉小女孩画的不够童稚,甚至几个怼脸的图完全看不出来是个孩子。但是瑕不掩瑜,漫画将原文的文本进行了更直观的展示,让读者更容易去理解故事的内核。

  标题来自《小小少年》的主题曲,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就会想到这部纪录片。同样是孩子,处在战争国家的孩子连健康都很难获得,更何况是去做她们喜欢的事,找到一生所爱呢?

  《混沌蝴蝶》读后感(四):一个科幻直男的温存

  这是一个很冷的故事,全篇故事背景架接在美苏冷战的虚幻历史中,跟《全频道阻塞干扰》、《球状闪电》一样,是大刘具有政治讽喻的作品之一。

  原著因为地区跨度大,同时也穿插军情密报等内容,阅读起来多少还是有些困难的。凭借漫画的表现优势,此篇改编作品却刚好弥补了大刘原著中的不足,让整个故事的脉络更为清晰明了。

  故事以两种色调呈现,这也是全书编排值得人称道的地方。全书以暖色调呈现亚历山大故乡格莱德的故事桥段,以冷色调呈现亚历山大去往全球各种寻找敏感点的故事桥段,反差强烈,对比明显。这种冷暖色调的切换不光让故事变得更为流畅,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一幅幅漫画分镜中传递出的细微情感。

  亚历山大与家人分别的场景,是本人最喜欢的一幕冷暖色调场景的转场。

  故事的漫画分镜的编排依旧优秀,此幕没有文字,却传递出文字所难以表达的落寞和悲凉。

  许是苏联的科幻启蒙了大刘的科幻梦想,也许是大刘的童年中有很多东北重工的重重画面,所以大刘的故事中多少能看到对红色政权的追忆与惋惜,也让他的故事中透露出的哲思异常深沉,此篇故事更是如此,或许这是大刘对于自己童年的追忆,也是一个科幻直男心中的些许温存吧,就好像他在《球状闪电》中描写的那样:“汽车驶进了科学城,两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在雪雾中掠过,有一次,我肯定看到了一尊列宁的塑像。这是一个让人产生怀旧感的城市,那些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并不能使人产生这种感情,它们太旧了,旧得与你没有关系,旧得让人失去了感觉。但像这样年轻的城市,却使你想起一个刚刚逝去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你度过了童年和少年,那是你自己的上古时代,你自己的公元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