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溢满茶香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溢满茶香的人生

2022-01-26 12:15:27 作者:文言明语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溢满茶香的人生

  天晴朗的就像被洗衣店洗好的衣服那样,湛蓝而干净,似乎能嗅到那种令人陶醉的味道。抬头就能看到缓缓而动的流云,它们似乎在寻找着什么。远处的并不是那么白而是有些厚的云,一副稳如泰山的样子。远处的厚重也许在笑话近处的轻浮,殊不知,用不了多久,它们那身不由已的身躯,也会被强大所改变,最终将和近处的浮云一样,消失在浩瀚无垠的天空中,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习惯早起的我,此刻已经伏案多时了。阳光并没有打扰我,它悄悄地从窗外爬进来,先是静静地看着,然后慢慢移动,最后像邻家那个乖孩子一样,既小心谨慎又带着一点调皮,爬上桌角,抚摸着我的胳膊,靠在了我的肩头。

  楼外的嬉笑怒骂大声喧哗与骚动,在我听来,我就是一曲和谐的轻音乐,它们不会惊扰我的。人间烟火的味道,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缓缓沁透进我的心里,让我放下手机,抬起头,朝着客厅看去。

  媳妇大概已经忙碌半天了。此刻,笑盈盈地端着一杯茶,轻巧地朝我走了过来。看来我又忘了喝茶了,媳妇手里的茶杯,冒着一丝丝热气。当她走近我时,一股幽香,那是我喜欢茉莉花茶茶香。笑脸伴随着茶香,又把我“击中”了,一时居然忘了说话,只是傻傻地接过了这杯茶。

  我是幸福的,从很小就开始了。

  小时候我喜欢读书近乎疯狂,经常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屋里的那盏昏暗的灯光下“挑灯夜战”。母亲没有什么文化,不识字,只是认为我在努力读书。很多时候,母亲会把家里舍不得喝留着待客用的茉莉花茶,加上一点红糖或者白糖,用滚烫的开水冲泡一杯,悄悄放在我那破旧的书桌上。

  于是,在我读书倦了累了的时候,甘甜醇香的滋味就会给我力量。而母亲一声不吭地放下这杯“金贵”的加了糖的茉莉花茶,转身离开。当我抬头时,她的背影便进入我的眼帘,然后就留在了我的心里,成了我终生难忘的一幕。

  媳妇嫁给我以后,我的茶就被她承包了。

  我的媳妇花样繁多,她有一万种茶叶,但是都不是我喜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再今天让我尝尝小罐茶,明天让我尝尝美容茶,后天再给我煮普洱茶。张一元茉莉花茶,成了我的唯一。可是我过日子比较简朴,老是觉得太贵了,有点奢侈。最后还是由朋友给我介绍的,物美价廉,媳妇也就不说什么了。

  一般来说,我是早晨和晚上喝茶,中午的时候会睡一会儿午觉,来弥补熬夜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我起床早,很少睡懒觉。起来后就赶紧烧开水,先来上一杯茉莉花茶提提神,然后就抱着手机没完没了地又点又看。很快茶就喝完了或者凉了,而我根本顾不上再去续,一心扑进手机里了。

  这时候,我的救命恩人,贤惠的媳妇就会端着冒着香气的茶,笑着给我送过来。她可不像我的母亲那样,悄悄走开。媳妇有时候会“故意找茬”,说我又在跟人家聊天,或者说几句更狠的,然后笑着看着我那“急赤白脸”笨拙地解释,直到我急得站起来,她才扭扭捏捏地走开。有时候觉得收拾我不够狠,还要给我整个“回头一笑百媚生”。

  茉莉花茶的香气我已经习惯了。世界上最爱我的两个女人——母亲和媳妇,她们就像茉莉花茶那样,让我离不开。可惜,三年前母亲去世了,她所有的音容笑貌,我只能在梦中才能看见,而放下茶杯,转身慢慢走开的背影,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上。并且时常会像电影那样,一遍一遍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眼前浮现。

  这么多年以来,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只对茉莉花茶情有独钟。那温热的茶水,幽幽的香气,就是母亲的影子,无论时光怎样飞逝,那份爱,永远在我的心里。

  有一天我也会突然明白的,滚烫的茶水,沁人心脾的感觉,正是爱我的媳妇的化身。看似平平常常,却让我无法抗拒。

  在这个寒冬的一个普普通通的上午,一杯茉莉花茶,一杯冒着丝丝缕缕香气的茉莉花茶。给我了温暖,不只是身体的温暖,更是心灵深处的那种深入骨髓的温暖。

  我喜欢茉莉花茶,一直喜欢。我思念已经逝去的母亲,也爱着我的媳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溢满茶香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