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0 穿越呼伦贝尔(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0 穿越呼伦贝尔(三)

2022-01-28 07:04:45 作者:老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越呼伦贝尔(三)

  莫尔道嘎小镇虽然很小,但是它的名气很大,本地的人们以前常说过的: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70 穿越呼伦贝尔(三)

  莫尔道嘎是一处神秘的小镇,它身处在大兴安岭的腹地,在蒙语中,莫尔道嘎是战马出征的地方;鄂罗克族又说,这里是绿色的河流;鄂伦春译为是,白桦林生长的地方。总之,莫尔道嘎是一个多民族生活的地方,这里原始的气息极为浓厚着呢!

  莫尔道嘎由于身处在大兴安岭的腹地,森林覆盖的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三,过去这里是中国木材最大的销售基地,目前这里却成了大兴安岭旅游胜地,这里有着中国最大的森林公园,如今,这里成了呼伦贝尔旅游打卡的网红之地。在森林公园的大门口处有一条森林中的小火车,小火车装饰着华丽特别的漂亮,小火车它载着游客们浏览着公园内几十公里森林沿途的风光风貌,在这一趟小火车的游览过程之中,能够让游客们了解着一些的知识,收获着一些的兴奋,也会荡起来一些想象的神秘,总之坐一趟小火车是很有意义的,收获也是受益匪浅的。

  早上,从莫尔道嘎小镇出来,我们是驾车来穿越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中的,车子走进公园之后,第一眼透过车窗就看到了道路的两旁,绵延起伏的群山中生长着笔直的落叶松和白桦林,我们的汽车就是穿越在这落叶松与白桦林中间的道路上前行的,一路上感受着森林氧吧的富余与清新,随时随地的都会看见了云雾在森林中,在河流上,在大山里流动的飘荡,此刻,我们的车子翻山越岭忽上忽下,烟云薄雾中忽来忽去,犹如在仙境中飘飘欲仙一样的感觉,有的时候在道路上还会遇到一些松鼠,一些野兔,一些野猪,一些野鹿,这里不但是动物的王国,这里也是一幅奥妙的迷宫,这里的一切色彩都是被绿色给浸染着,大兴安岭果然是一处无边无际群山连绵绿色的大海洋。

  这一次,虽然,我们是兴奋的走了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但是,还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拜访到中国最后一位驯鹿部落的女酋长玛利亚,索。她去了哪里?此刻,我是不知道的,看着昔日驯鹿的场地,看着昔日的老帐篷,我在不断地回想着她曾经在这里的生活岁月。玛丽亚,索今年已经是一位百岁的老奶奶,她是鄂温克族四大氏族‘卡尔他昆氏族’的人,出生于1921年,玛丽亚,索的父亲是个猎人,这让她从小练就了一手打猎的好本领,年轻时的玛丽亚,索长得高大漂亮,性格刚强坚毅,主持家族内外的事情,逐渐的独揽了大权,成了鄂温克族最后的一位女酋长,玛丽亚,索是不会说汉话的老人,她曾经的核心地位,她曾经的尊严是随着她的年岁逐年增高,一点点建立起来的。其实,玛丽亚,索老人话语不多,长相和善的慈祥,没有让人畏惧的面孔,她普通得像一位俄罗斯的老奶奶,她精通烤列巴,精通饲养驯鹿,成了族人心目中的权威,部落里的牧民陆续的下山了以后,玛丽亚,索老奶奶没有下山,仍旧和驯鹿一起住在大森林里,传奇一生的她,也成了热点的人物,前来拜访的人们络绎不绝,可惜的是我这一次没有见到她老人家的,无奈我只有恋恋不舍的也是默默无语的离开了玛丽亚,索老奶奶曾经生活的帐篷前,以及她曾经的驯鹿老场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