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了,宁波人又要拿年糕炒螃蟹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年了,宁波人又要拿年糕炒螃蟹了

2022-01-29 10:52:02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过年了,宁波人又要拿年糕炒螃蟹了

  宁波人吃年夜饭,螃蟹年糕总是必不可少。

  家里常用鲜活冷冻的带膏毛蟹或梭子蟹,肉质成丝、口感极好,同软糯的切片白年糕炒在一起,软硬中和,配上葱花。

  酱油的浓香、蟹肉的鲜香、年糕的糯香、小葱的喷香在一个盘子里融成一团,实在是嗅觉的最高礼遇。

  图片

  图片来源 | 小红书博主:Sound?

  每回春节吃团圆饭,螃蟹炒年糕总会在中途上桌,通常刚上桌就被大家横扫一空。你夹几块螃蟹肉,他夹几片炒年糕,一盘螃蟹炒年糕总不够尽一桌人的兴。

  图片

  图片来源 | 小红书博主:平平无奇的做饭小天才

  宁波人几乎都爱吃螃蟹和年糕。这一点,从螃蟹炒年糕这道菜里便可见一斑。

  不过,我们爱螃蟹往往是挑着爱,爱年糕却是不挑的。

  图片

  宁波年糕多为条状年糕,口味丰富。白年糕、青(艾草)年糕、糖年糕、番薯年糕……不同年糕有不同的色泽与香气。

  白年糕由普通大米或糯米煮成饭,打制或水磨成粉后压制而成,通体纯白,米香味厚重。刚做好的白年糕非常有嚼劲,咬起来还能拉长,口感清淡,只有米本身的味道。

  青年糕是在白年糕的基础上加入艾草打磨而成,色泽如翡翠,其间还有些许深色的艾草末,既有米香味,又有艾草味。

  糖年糕是在白年糕的基础上加入红糖打磨而成,颜色呈红棕色,糖味浓厚,闻起来有些许甜气。这种甜和红糖糯米团子不同,是食物自带的、由内而发的甜味,香而不腻。

  番薯年糕则是在白年糕基础上加入番薯粉和红糖打磨而成,呈棕灰色,混有番薯香、糖香和米香,拿火熏烤是最出味儿的。

  图片

  尽管年糕种类繁多,口味不一,白年糕却是宁波人心目中“永远的神”。

  相比其他另外加料的年糕,白年糕色泽、味道都比较单一,不论做成咸的还是做成甜的都好入味,而且不影响年糕本身的糯香。

  图片

  白年糕的做法十分多样。

  城市街头常见的,是脆皮年糕。脆皮年糕外皮焦黄酥脆,里边软糯饱满,再抹上一层海鲜酱,咸中带甜,想必是很多人美食榜单上的第一。

  不过,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在宁波,脆皮年糕还有一种吃法:撒盐和葱。

  把煎好的白年糕放入装有细盐和小葱末的盘子里,来回翻面抹两下,让年糕外皮沾上盐末和葱末。这样既可以比较充分地品尝年糕的清香,又不会食之无味。

  图片

  汤年糕、炒年糕自不必说,加青菜或咸菜、肉丝或油渣,各地的人都会按自己的喜好做着吃,宁波人也不例外。

  但在宁波,我们还吃一种用高压锅或铁锅焖烤的年糕:烤菜年糕。

  图片

  从自家地里挖几棵新鲜的青菜或芜菁(俗称“大头菜”),清洗干净。青菜不用切,芜菁可切块,放入锅中,并倒入适量酱油、盐、糖来调味。

  先把菜煮透,再加切成块的白年糕,转小火炖着,等到菜完全熟烂,年糕能用筷子穿过,就可以吃了。

  图片

  尽管烤菜年糕很能饱腹,可在家里,它往往不会被当作主食。跟煎年糕一样,烤菜年糕更多地被视为正餐之外的一种吃食,肚子饿时、食欲起时,用来过过嘴瘾。

  当然了,烤菜年糕毕竟像正餐,做一顿吃一顿也费时费力。相比之下,年糕的另一种做法就更能满足宁波人随时的口腹欲了,那就是年糕干。

  图片

  现在我们在零食店也能买到工厂加工的年糕干,原味的、海苔味的,吃起来倒也不错。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我却觉得它们更像类似年糕干的小零食,并吃不出太多年糕的原汁原味。

  自家做年糕干,常常整摞整摞地到年糕厂去买各种口味的年糕,买来后自己切片,日复一日放在太阳底下晒。等年糕片完全晒硬了,才可以拿来做年糕干。

  年糕干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盐炒,二是油炸。盐炒就跟炒栗子一样,在锅里放半锅盐,炒热,接着倒入年糕片,不断翻炒,直至外皮焦黄;油炸则是在锅中放油,油微热后,倒入年糕片,不断搅动,让它自己受热膨胀,做法类似炸虾片。

  不论是盐炒还是油炸,都要注意火候,不然年糕片就会烧焦。

  图片

  除了年糕干,在乡间,我们还吃一种“顺便而做”的煨年糕。土话说起来是煨,但这种年糕实际上并非煨制而成。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老房子还有灶台。那会儿,全家人的饭都是在灶台上做的。

  用灶台,就要烧柴火。每每柴火烧起来,妈妈便喜欢把年糕放到火堆边,任由烟火熏烤它。这样烤出来的年糕,我们就叫煨年糕,外皮焦硬香脆,内里就跟麻糍似的,好吃得紧。

  长辈们偏爱白年糕,香气纯厚,我却偏爱糖年糕,味道可人,不至寡淡。不过,如今没了灶台,再想吃煨年糕已是不容易的事了。

  图片

  图片来源 | 小红书博主:花非花

  图片

  图片来源 | 小红书博主:queen菲

  宁波人对年糕的执念,大概都藏在了那一次次的煎、炒、炸、煮里。

  我们对年糕的爱,仿佛是从骨子里生出来的。油煎年糕、汤/炒年糕、炸年糕片、年糕饺……一块年糕总能做出不同的花样来,变着法儿吃上一天。

  图片

  从小吃宁波年糕长大的我,对家乡的条状年糕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特殊情感。下小馆子吃年糕汤,总要先问问他家年糕是不是切片的。

  走在路上,每每闻到街边小摊前飘来煎年糕的香气,妈妈手拿白年糕正打算出门的样子便依稀可见。

  “阿公依来烧火了,去煨两大年糕恰恰,侬要恰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