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2年,普通人逆袭的绝佳之年! 薄荷曼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22年,普通人逆袭的绝佳之年! 薄荷曼哥

2022-01-31 13:56:33 作者:薄荷曼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是一个万物皆在“内卷”的时代!

  财富内卷,颜值内卷,身材内卷,流量内卷等等,几乎所有行业的竞争都越来越激烈,只有排在行业最前面的人才能赚到钱,其他人只能赚到辛苦钱。

2022年,普通人逆袭的绝佳之年! 薄荷曼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语道破天机:一个社会的科技越发达,流通性就会越好,而当一个社会流通性极强的时候,整个社会的资源就会加剧越会流向更有资源的人手里。

  举几个例子:

  1:财富会流向更有钱的人,因为他们更容易实现金钱的增值。人赚钱越来越难,钱赚钱越来越容易;

  2:流量会流向排名第一的网红,因为他们成了平台的台面,之前的薇娅就是典型代表;

  3:人口纷纷流向一线城市,因为交通越来越发达,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三四线城市将走向枯萎。之前是城市虹吸农村,接下来就是大城市虹吸小城市。

  4:票房最高的电影,收视率最高的节目,都将远远胜于第二名,因为大家都只会选择第一名的内容去欣赏。

  大家记住一个逻辑:在信息高度透明的时代,在流通性极强的时代,大家永远只能看到行业的第一名。就连第二名、第三名都很难挣到钱,都会被拖入“内卷”的浪潮。

  水木然经常提醒大家:未来我们要么做第一,要么做唯一。因为只有在某个领域遥遥领先成为第一名才能赚到钱,而且将赚尽整个行业的钱。

  二

  未来我们该如何选择一个行业?

  请记住:除非你有决心超过这个行业99%的人,否则你就不要去干,直到你找到这个行业为止!

  有人说:我资质平庸,根本就找不到这样的行业,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

  当你发现一个人做什么都行的时候,其实是他做什么都不行;而当你发现一个人做什么都不行的时候,总有一方面是任何人都比不过他的领域。

  这就看你对自己的了解程度了,《道德经》里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真正能做到自己了解自己的人才是最了不起的人,唯有自知的人才能发现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

  在中国经济的上半场,赚钱靠“外求”,具体来说靠的是这三点:机遇,胆识,资源。这三方面都是需要我们往外求才能求到。

  而从2022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赚钱开始靠“内求”,具体来说靠的是这三点:认知,使命感,天赋。这三点加起来就是一个人的“内核”。一个人的内核需要靠“内观”去发现。

  未来社会越来越成熟完善:信息越来越对称,中间环节越来越少,机会越来越均等,渠道越来越公开,资源越来透明,这时机遇、胆识、资源都发挥不了作用。在一个完整成熟的社会里,赚钱就必须靠一个人的“内核”。

  不是赚钱越来越难,而是赚钱的逻辑彻底变了:在之前,一个人赚钱往往是靠机遇、胆识、资源。而当社会高度繁荣之后,一个的赚钱就靠“内核”,离不开自我驱动。

  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当我们开始内观自己,把自己做好的时候,世界反而会顺应我们。

  世界上最长的路,就是寻找自己的路。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找别人,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

  三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内核”?

  内核就是对自己的确定性。虽然世界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但是对自己的确定性,可以抵抗外界的不确定性。

  什么叫对自己的确定性呢?

  比如:你确定你能干好哪些事吗?你确定是为什么而生的吗?

  你确定自己能干好哪些事吗?你确定自己干不好哪些事吗?这是对自己能力边界的确定。

  你能确定自己的特长吗?你能确定自己的短处吗?这是对自己天赋的确定。

  你确定哪些才是你最想要的吗?这是对自己目标的确定。

  你确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吗?这是对自己定位的确定。

  你确定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吗?这是对自己当下状态的确定。

  你确定适合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吗?这是对自己性情的确定。

  我们对自己越确定,就越不用担心世界的不确定性。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能像定海神针一样,屹立不动。

  最后,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凡是在大海中游过泳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风平浪静的时候,应该使劲往前游,一旦遇到浪头打来,千万不要再继续扑腾,而是应该让自己平静下来,休息一下,等浪过去再使劲游。

  如果这时你一个劲的跟浪头拼搏,不仅会被折腾的精疲力尽,而且很容易被掀翻。

  同样的道理: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我们应该大胆的出来赚钱,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应该让自己更值钱,开始内求,好好沉淀自己,而不是不是胡乱折腾,病急乱投医。

  现在很多人的状态就是这样,胡乱折腾,反复的尝试,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加速倒下。

  我真心奉劝大家,最近这两年不要胡乱折腾,而是应该沉淀下来,好好的给自己补补课,好好的内观一下自己,等经济好的时候,再大干一场!

  紧握旧地图找不到明天的新大陆,固守旧思维看不到明天的太阳,我们一定要以一种洗心革面的方式面对未来!——水木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