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转型》读后感悟(14):中央银行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转型》读后感悟(14):中央银行有多重要?

2022-02-01 22:10:00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之前,我们就已经讲过自我调节的市场对社会是具有很强的侵蚀作用和破坏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也在不断的进行自我保护,以抵制市场体系。

  但是,自由主义的自发调节市场是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缺陷的,它在自我调节的过程中会形成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受损,在其势微的过程中,社会保护主义必定崛起。

《大转型》读后感悟(14):中央银行有多重要?

  在20世纪20、3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所有的地方保护主义者都在为显现中的社会生活单元铸造坚固的外壳,而这一单原则以民族国家为边界。

  在自由主义者的信条里,主权国家这种民族主义概念不过是一种狭隘的思想,货币也仅仅是交换的工具,没有其他任何的重要性。但正是这一错误的认识,使他们对20世纪20年代的国际事实难以认清,而货币对于把国家建成明确的经济和政治统一体所具有的重要性,被那些自由主义启蒙家完全忽视了,他们的国际目标就是力求建立一个统一的通货国家。

  事实上新的国家实体和新的国家通货是密不可分的,并且在经济危机中货币制度体现了国家与经济之间不可分离的事实。货币的自由是贸易受限制的后果 ,正是在货币制度安排下的金融秩序为国际的支付平衡提供了一种自动保证的流畅,并且经济上的不平衡也可以被金融手段纠正。

  在理论上完全平等的国际贸易是可以实现自由主义的国际市场秩序,但在事实上,国际市场本身就是不平等的,各国之间的地位存在明显的差异。而自发调节的市场只能在平等的交易下才能自我愈合,因此它只是一种乌托邦,是不符合国际事实的。

  所以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正是根源于这种理想与实践之间的差异。在市场的自发调节受损之后,社会在政府的整个下,通过对货币制度的作为,进行了干预主义式的修复和自我保护。

  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爆发经济危机之后,也就是当自发调节市场受损,出现紧急情况时,社会的整一性就会通过干预行为体现出来,货币制度通过中央银行的调控,在政府的支配下逐渐修复社会创伤,逐渐修复市场经济体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