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2022-02-10 08:30:34 作者:陈爱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周末的晚上,闲来无事,几个熟悉的友人凑到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正好儿子正为不喝“安利蛋白质粉”而发出抗议,看看现在的小孩生在福中不知福,几个朋友多管齐下,给儿子讲起了他们以前艰苦的日子,做起忆苦思甜的工作来……

  一个朋友说,以前的时代穷,很大一部分孩子或因为交不起学费、或因为家里需要劳动力而上不起学来。他很庆幸,自己的父母亲比较开明,拼命赚取工分,省吃俭用供他上学,摆脱了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青天”的命运。虽然能够上学了,但是家里离学校远有20多里路。那时候都是山路,交通极为不便,每个星期来回要走40多里路,而且怕走坏鞋子,都是把鞋子放在书包里,光着脚丫走,到了学校才把鞋子穿起来。碰到雨天,走那个泥泞路,哎,那真叫“摸爬滚打”全用上了。

  “我现在从不吃酸菜、咸豆之类的咸菜,一想到这些东西还是心有余悸。”谈起以前学生时代的生活,一个朋友显得有点激动。他说,“当时家里穷,养的鸡鸭、母鸡下的蛋、种的菜全部拿去买,平时吃的全部是萝卜干、酸菜之类的咸菜,带到学校里的也总是满满一大罐的咸菜,那一罐咸菜得抵挡一个星期,经常是吃到周三就开始长毛了,把上面长毛的那层去掉,下面的也得继续吃,要不没菜配啊。整个学生年代,除了读小学离家近可以偶尔换点口味外,初中、高中时代都是在咸菜的伴随下成长。咸菜对我来说真是既亲切又害怕。我想,我一辈子吃的咸菜,都在学生时代吃完了,所以现在我从不吃咸菜了。”

  “看我现在的身子壮壮的,就是以前加强劳动的结果。”一个朋友伸出他结满肌肉的手臂,说起他以前在家干活的日子。“那时候除了上学读书,不是下地干农活就是上山砍柴,根本没空到处去玩。犁田、播种、插秧、割稻、打谷、种地瓜之类的活我全部会。当时上山砍柴不象现在,随便走到很矮的山上就可以砍。由于上山砍柴的人多,得走很远的路、爬很高的山才能砍到柴,柴砍好后,得捆绑好扛回来晒,晒干后挑到10多里外的镇上去卖,把卖柴赚回来的钱拿去交学费、买学习用品,偶尔一次半次奢侈一点,还可以偷偷跑到学校外的小店铺里,吃2毛钱一碗的咸稀饭,这就是当时最好的生活享受了。当然,砍柴辛苦,挑这么远的路更辛苦,所以我大部分时间还是舍不得把这钱拿去吃点心的。”

  当然,生活在幸福时代里的儿子,作为我们宠爱的独生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好玩的玩具、有漂亮的衣服鞋子、有爱吃的食品和水果,是无法体会到朋友们所说的那个年代的艰苦生活。

  而我,则是感慨万端,从以前的没学上到现在的九年义务教育、从以前的走路读书到现在的租房子读书、从以前的吃咸菜配饭到现在的山珍海味、从以前一次半次吃咸稀饭当点心到现在一应俱全的营养品,我们的生活出现了翻来覆去的变化,大家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甜蜜了。

  很快,我们就将迎来伟大祖国60周年生日。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