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丰富自己的四种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丰富自己的四种方式

2022-02-17 15:42:46 作者:念念 来源: 念念沐心 阅读:载入中…

丰富自己的四种方式

  生命是一场体验的过程。

  你的厚度,决定你所感受到的生活温度。

  如何告别单薄无趣的自己,活出丰富精彩的状态,是我们每个人的一堂必修课。

  1

  开阔眼界

  什么最能限制人的成长?

  答案是:眼界。

  你会发现,一叶障目和坐井观天的故事在生活总是屡见不鲜。

  因为没有见过更大的世界,便觉得自己眼中所看到的即是全部,然后以此为标准来做选择和判断。

  等到日后有机会了解缘由,意识到自己当初的狭隘时,往往是悔之已晚。

  见识的多少,眼界的大小,都会影响一个人的境界和格局。

  正如有句话所说:

  “只有登上高峰的人,才能品尝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情;

  只有走过沿溪小路的人,才能体会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欣喜之叹。”

  一个人见过世面越多:

  于外,对生活的感受会越立体,而不至于肤浅;

  于内,对自我的认识会越清醒,而不至于狂妄。

  视野所及,心之所止。

  世界就像一本书,需要你一页一页去看去翻阅。如果不走出去,注定就只能停留在方寸之地间徘徊。

  而见天地,见众生,最终都是为了见自己。

  我们要做的,是保持一颗谦卑之心,多交友旅行,多体验不同的文化与景致,帮助自己去不断打开眼界。

  有丰富的见识,才有丰满的人生

  2

  滋养灵魂

  在墨西哥,有这样一则寓言。

  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有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不走了?

  停下的人一笑,说: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

  故事很短,却充满了深意。

  很多时候,我们总感觉自己越努力越焦虑,正是源于灵魂与皮囊的不同步不同频。

  当精神世界日渐荒漠干涸,纵然拥有再多身外之物,也很难有幸福与快乐可言。

  所以,学会等待灵魂的脚步,滋养灵魂的源泉,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无比重要的事。

  生活再忙碌繁杂,也要坚持输入精神食粮。

  不管是读书写字、欣赏艺术,还是培养兴趣爱好,只要能让心灵得到浸润和陶冶,生活的底色自然会就是随之润泽生动起来。

  如同植物的生长一样,人的成长也需要不断摄入养分。

  那些被你吸收到的知识,会一点一滴改变着你的修养、学识和气质,最终化为你的精神财富。

  有句话说得好:自我的力量一定是来自内在,活得丰盈,才能比光更亮。

  富足的内心,有趣的灵魂,是人生的定海神针。

  带着这份底气,我们将永远心有明灯,不会在欲望裹挟和世事起伏中迷失方向。

  3

  独立思考

  知乎上看到一条留言提问,说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变得越来越没想法,对什么都感

  觉麻木。

  底下的评论中,有个回答道:你是太久没有做深度思考了。

  其实,这样的状态,对很多人来讲,应该都不陌生。

  成年人的世界,疲于奔命是常态。

  有时候走着走着,真的就容易随波逐流,活成一个只知应付生活却眼神空洞、没有思想的人。

  然而,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能通过思想产生智慧。

  人脑是一部机器,思考是保持其运转的方式。停止思考,就等同于放弃进步和改变的可能性。

  长此以往,注定会以消耗自我的生命力为代价。

  这也是生活中很多误解和矛盾的根源所在。

  缺乏思考能力,看什么都是单一而直接的,不仅毫无乐趣可言,还会陷入人云亦云的盲目从众中。

  三毛说:你的潜力非凡,因为你肯思想,这是最可贵的人生至宝。

  想拥有清醒独立的认识,就从打开思想的触角开始的。

  遇事不要只知偏听盲从,而是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慢慢地,你会发现,生活的真善美,只会被真正有主见的人所看见,所理解。

  4

  追求品质

  说到品质,也许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把它和物质相挂钩。

  事实上,这是两码事。

  对此,林清玄先生做了很好的解释:

  “好的生活,从来就不能怕麻烦。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个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风格与方式。”

  说得直白点,品质就是无论物质条件如何,也能把生活过好的一种能力。

  我们很多人,出于怕麻烦或种种原因,常习惯性地选择敷衍将就生活细节。

  三餐吃饭,从不自己下厨,靠着一碗泡面几顿外卖,随便糊弄着就解决了;

  住的房间,懒得收拾整理,东西乱成一堆也视而不见,只要能躺下睡觉就可以了。

  殊不知,生活是最经不起敷衍的。

  你有多懒散,感受到的境况就有多混乱。

  生活有趣无趣,好坏与否,与金钱无关,而是看你怎么对待它。

  定期买束花,栽种一些盆栽和绿植,就能让每天的日子都充满绚烂的色彩和芬芬的气息。

  平时没空没关系,并不妨碍你在闲暇时给自己做一顿美味的饭菜,煮一杯香浓的咖啡。

  只要自己愿意去挖掘,琐事之中其实自有乐事。

  汪曾祺说过: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你对生活的要求。

  用心经营好每一天,再平凡的日子,也能过成诗。

  ▽

  喜欢作家刘瑜的一句:没有无聊的人生,只有无聊的人生态度。

  生命短暂,好不容易来这世间一趟,不妨尽兴一点。

  愿我们都能怀揣最大的热情,去拥抱生活,去丰富自我。

  点亮【在看】,终有一天,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看过的世界,都会反过来滋养你,成就你。

  而这,就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美丽人生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