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拉西扯乱弹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拉西扯乱弹琴

2022-02-17 17:24:35 作者:烛影摇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了初六,按流行的话说,理论上年过完了。上班人心里各种的毛毛草草,美名其曰假期综合症,过了十五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了年,上班的无可想无可推了,一切步入正轨,再盼的就是下一个假日,清明节了。

  年前,《过年》写到四,才小年,便停了,有人问我,咋没了,你这还没到过年呢。后面干吗呢,过年啊,我本以为自己能成一个有创作欲和责任感的作者(作者二字,抬举了自己,不知该用什么词罢了),然终不过俗人一个,过日子的大事,还是淹没了那小小的理想之火。其实一向如此,不为什么而写,想说就写,不想说就闷头过日子呗。

东拉西扯乱弹琴

  除夕,物业发来暖心的服务,代贴对联,我叮咛女儿,她说:“那必须自己贴呀,这是唯一最具仪式感的年味了!”。一直以为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这些传统的东西不会太在意,女儿的回答让我有点小小的诧异,又欣慰,原来与他们的代沟也还会有小沟沟的交汇。大家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啥是仪式感,情人节的一束玫瑰,纪念日的两杯红酒,还是每个第多少天都要挖空心思琢磨的所谓浪漫?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答案。你想着,你愿意,你表达,自然有了仪式感,千姿百态都是美好。仪,原儀,《说文解字》译“度也”、“善也”、“宜也”,徒有形式的惺惺作态,没有了仪,只有式,将之何感?仪式感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小书房一支插在书桌上的猫尾草,“室雅何须大”焉?家常菜用心拼盘装进精致的碗碟,不由呼得“翠花,来二两”!家人晚饭后一壶两盏热茶,又何不赛过烹雪煮茶的温暖。没有刻意,因为热爱,爱人,爱生活,爱每一种普通的存在。

  微信朋友圈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不记得了,几年前微信朋友圈中的各种转发,全是沽沽冒泡的人生鸡汤,开始如饮甘霖,醍醐灌顶,读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慢慢演绎成摄影大赛,风光大片,异域美景尽情展现,这种我并不反感,真实生活的美,值得共享。但据说有的为了晒圈,P网图,还有专门网红地、高档场所拼单打卡晒圈的,这个我是断然理解不了的。再往后,最让人厌烦的各种微商来了,眼之所及,无所不有,表面价格的优惠,对熟人的简单信任,让人趋之若鹜,直至避之不及。朋友圈不可恶,是虚荣和带有目的性的假意热络,让很多人选择静默或远离。这很容易理解,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没有对错,也无所谓网上那些无厘头的分析,开放不开放朋友圈的人怎么样,用什么头像怎么样,无花八门的无脑臆测,个人爱好而已。我行我素,时常问个好,说明我还好好活着,由衷点个赞,分享快乐的点滴。昨天好友说,朋友如陈酿。无论你在哪里,都能品到那道香。圈子,不是圈的,也不能成为你的光环,如浪淘沙一样,沉淀下来的才是值得拥有的。

  牛年未牛,平平安安一年,虎年别虎(傻),老老实实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拉西扯乱弹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