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草根议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草根议员

2022-02-19 02:50:03 作者:小雨人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移民海外后,为了谋生,我开了一间杂货店,起早贪黑,收入还算不错。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没想到,在我五十岁知天命的年纪,一堆有着神秘力量的石头,为我铺垫出一条从未走过的人生之路。

  这事,得从我十二岁的女儿琳恩说起。这天,她拎着一袋石头来到店里,说:“妈妈,我要砌一个石头花园。”

草根议员

  琳恩把石头倒在门前草地上。我仔细一看,五颜六色,形状各异,女儿在石头上画了各种图案。有的画上了笑脸、爱心,有的写上了励志短句,有的画了彩虹,还有各种“抽象派”的设计。

  “你这是要干什么?”我惊讶地问琳恩。

  “这些石头,不管是谁,都可以免费带走一块,但有一个前提:拿走一块石头,要加入一块自己画的石头。”琳恩说完,把一个手工制作的拱形门放在那堆彩色石头前面。“这是花园的门。”她补充道。

  我看到拱形门上写着:“带走你喜欢的,添加你能给予的。”

  杂货店门前的这个石头花园,很快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一名建筑工人,因为工伤,瘸了一条腿,常被街上顽皮的孩子追逐嘲笑。他拿走了一块有拥抱图案的石头,又放进了一块写着“万幸没有伤到脑袋”的石头。他开始在我的店里买糖果,碰到追他的孩子们,便从口袋里拿出糖果分给他们,孩子们嘻嘻哈哈吃着糖果四处跑远了。慢慢地,他从前愤怒的神情逐渐开始变得柔和。

  一个九岁男孩刚失去他心爱的金毛犬Chico,男孩变得郁郁寡欢。男孩带走了一块有小狗图案的石头。过了几天,他把一堆硬币拿到店里,说:“这是我帮邻居苏珊娜奶奶取邮件挣的零花钱,我想买些以前Chico最爱吃的香肠,送给十个来这里买狗粮的人。”我看着小男孩眼巴巴的神情,点头答应了,即使那点钱不够买那么多香肠。

  店门口的石头花园越来越出名,有人拍了视频,放到了抖音和脸书上。很多人特意过来买东西,目的就是来看看,有没有打动自己的石头。很多人都带走了石头,但花园的石头却没有减少,因为不断有新的石头被放进去。

  有一天,我发现了一块特别的石头,上面写着“191519”六个数字,背面画着猫头鹰,这只睁着圆眼睛的猫头鹰挺眼熟。我很好奇,这串数字和猫头鹰有什么特殊关系?百思不得其解。一连几天,它都安静地躺在那里,没人认领。倒是很多人同我一样好奇,绞尽脑汁寻找数字的含义,人们兴致勃勃地议论着这颗“天书”石头。

  不知什么时候, 这块石头被人带走了,又多了另外一块神秘的石头,一面写着191519六个数字,另一面的图案变成了一只小狐狸。神秘的数字到底藏着什么秘密?谁会放下新的写有数字的石头?他也许可以揭晓谜底。

  这一天终于来了,我看见一个瘦削的身影放入另一块新的数字石头,准备离去,我出其不意地站到她面前,问:“石头上的数字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注意到,这次她放进去的石头,上面的数字也是191519,图案是一只漂亮的火鸡。

  小姑娘轻声说:“那是它们的家,请不要赶走它们……”说完,她便轉身跑了,撇下一头雾水的我。

  小姑娘的母亲来找我了。“很抱歉,米歇尔没能把她想说的告诉你,她有自闭症,说话有些前言不搭后语。那些数字是求救信号,S在英文字母排序中是第19,O是15,连起来就是SOS的意思。米歇尔听到人们在议论,说市政府准备把河边的小树林砍掉,有开发商想买下那块地,建新的公寓楼。如果这样,那些猫头鹰、狐狸、火鸡,就没有家了。”

  我恍然大悟,这个有交流障碍的少女,想通过这种方式求助。怪不得,我觉得那只猫头鹰看起来很眼熟,因为疫情关系,很多地方都封闭了,人类活动减少,这些动物们才开始在城市里出现,引得很多人前往驻足欣赏。这只猫头鹰,曾被人拍下并放到社交媒体上,新闻里报道过的。

  数字之谜解开了,大家产生了共鸣。有人提议:“嘿,你要不去参加市议员的竞选吧?”有人对我说:“我们不需要这么多高楼,保留这些树林和绿地,让可爱的猫头鹰、狐狸、火鸡和人类共享这一片空间,多好!”有人鼓励我:“如果你去参加竞选,我们一定投你的票,你的石头花园有一种神奇的能量,联结起这个社区的居民。”

  也有人给我出了实实在在的主意:“你可以成立一个名叫191519的竞选团队,我们来帮你拉票,让所有反对这个房地产项目的人,都来投你的票。”

  虽然我对政治一窍不通,但我心里忽然燃起了竞选的小火苗。

  如果不参与,不发声,决策者就不会考虑人民的权益。就这样,我决定去参加市议员竞选。其实我还有一个私心,因为疫情,海外华人成了众矢之的,我想证明亚裔不是“哑裔”,华人在社区建设上不输其他族裔!

  带着这块写有191519的石头,我和团队挨家挨户地“拜票”,给人们讲述石头的故事。我这个华裔候选人让选民耳目一新,唤醒了他们久违的投票热情。

  点票结果出来,我以53票险胜那位连任两届的洋人议员。

  我成了草根议员,也是当地首位华人议员。有意思的是,琳恩跑来,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发现了一个巧合。”

  “什么巧合?”

  琳恩说:“19+15+19,等于你最终的票数,53呀!”

  女儿画的石头,米歇尔写下的神秘数字,引领我走向全新的下半场人生……

  (发稿编辑:陶云韫)

  (题图:孙小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草根议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