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利服务趋势与硬科技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利服务趋势与硬科技时代

2022-02-23 15:10:55 作者:靠谱海洋 来源:西红柿大魔王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专利服务趋势与硬科技时代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好,今天参谋张跟大家分享一些近期的学习感悟,我希望把这些内容变成一个常态化的知识服务产品,免费的分享给大家,今天跟大家分享两条我学到的信息。

  01

  专利服务理性趋势的思考

  第一个是关于近期一个圈内有一个比较热的消息,就是某某企业专利投标,还把专利分成了三档,针对不同的档和不同服务内容制定的不同的价格。《出现费正常案例申请视为违约,违约金1例5000元!3家机构中标这项知识产权代理采购项目》

  文章内容让我看到了很多行内关于价格的一些评价,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专利服务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撰写检索和诉讼的业务。专利应该是一个基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商业前瞻性的服务,也就是要求无论你是专利代理人、审查员、检索师还是律师,在深入一个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融合技术、法律和商业,尤其是商业环节的内在规律,才可能把服务做好。

  换言之,企业找你做一个专利,如果说你只是站在代理的角度,按照站在研发的角度或者是站在技术的角度去写的话,撰写出的专利一定是有问题的,或者说一定不是高价值的。

  这里最难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最难的是两点,第一点就是客户的创新活动是不是具有商业保护的意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客观的说,所有的创新只有回到专利保护可以保护的范围内,才可能获得商业价值,走到技术的成果转化,技术的垄断变现,或技术的摩擦变现阶段。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肯定很难进入下一个重要的环节。

  在真正的企业整体运营中,特别是企业的运营与市场客户,或者说在商业变现环节的这种价值,如果你不理解的话,就有点像我们所说的营销,如果不是很理解的话,可能也很难把这个商业策略做得很好,因为毕竟企业在实际的商业过程中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限制和利益的束缚,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律问题,更不是一个简单的申请问题。

  那么所有脱离的这些内容的专利申请,其实实际上都很难叫高价值专利,别管是否满足国家规定的要求,但是如果说不能考虑这些因素,你肯定很难做,所以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知识服务的内容。

  02

  打造硬科技是创新发展的基础

  第二个是关于最近看的一本书,书名叫《硬科技——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这应该是一部相对比较官方化的书籍。

  主要内容描述的是围绕着中国下一步整体的政策导向,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做技术创新,这里提到了一个词叫“硬科技”,我觉得其实提到硬是很重要的。

  因为坦率的讲,我们在过去的很多技术创新领域,其实并没有做到硬,硬是什么概念,在我理解它一定是能够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比较大的支撑作用,再具体的说第一个它要符合行业的前瞻性,第二个它能解决一些确实别人解决不了的,影响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核心问题。

  比如说汽车电动车,会想到马斯克,手机可能是Iphone,Iphone 其实实际上很多技术它也并不是完全是自己研发的,但是苹果公司有这种综合的能力。

  国内还有很多品牌,其实是在往这方面发展的,包括现在整个国家对于这种科创属性的这种上市资本的这种融合,其实也是在突出这一点,无论是从战略层面的这种卡脖子技术,还是民生关乎民生的一些基础建设的技术,都是需要我们国家在硬思想下功夫的。

  未来的科技创新,服务领域,个人成长,其实我更希望从每个人做起,从我做起,我们应该从“硬”上下功夫,一定要自己有硬实力。

  就像最近比较热门的谷爱凌一样,其实大家看到的是她拿到了几块金牌,但实际上她有非常强的硬实力,在有硬实力的基础上,她自然就会拿到这些金牌,这个前提是什么?

  她可能要做很多综合性的这种底层的训练,我更希望说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这种探索,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底层训练的这些内容。

  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说今天政府引导这个领域,我们就做这个领域,明天引导做那个领域,因为外在而忽略了自己内在的这种核心硬实力的打造。

  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两条内容,不知道今天的内容大家是不是有帮助,也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谢谢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