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珍惜能吵架的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珍惜能吵架的朋友

2022-02-24 03:21:27 作者:松浦弥太郎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很久以前,我去一家有名的图片设计事务所的时候,事务所里两个很专业的、合作了多年的設计师,情绪十分激动地在吵架。

  虽然当时事务所里还有我这个等着开会的外人,他们俩也不管不顾地争吵,基本上可以说是在相互大喊大叫。

珍惜能吵架的朋友

  “真是对不起,他们经常这样的。”

  助手很慌张,但是我觉得看到了设计创作的真实情况,一时看得出了神。

  “一定要把东西做好!”两个人像是做着投球游戏一样全力以赴,所以作品也十分出色。他们这种可以像夫妻一样大吵大闹的关系,让我印象深刻,似乎还感到了一点儿嫉妒。

  意见不同就会发生碰撞,发生碰撞就是检验意见本身是否合适的最佳方式。噪声也有噪声的价值。

  跟那些持有不同意见的人争论,有时候会像是吵架一般。

  我基本上是不喜欢争执和吵架的,但是即便如此,我在跟那些越线了的人对峙的时候,仍会觉得,即使有碰撞也没什么,甚至可以说有碰撞会更好。

  我小的时候,每周都会跟朋友吵一次架,而对方一定是跟我关系很好的朋友。吵架并不是因为讨厌对方,而是因为想让关系变得更好。

  我们会吵到两个人都哭起来,像是小狗一样变脸,直到精疲力竭两个人都累了,说“咱们算了吧”才罢休。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吵完架以后,往往关系会比吵架之前更好。

  使出绝杀招,往往会损伤对方的颜面,伤害对方的尊严,从而使憎恶与仇恨滋生。这种争吵既不会磨合彼此的意见,又不会加深彼此的感情,更不会让大家提出什么好的方案,反而会招致想要复仇这种可怕的情绪。

  人类是很脆弱的,所以才会虚张声势。即便是平时很绅士、很中庸的人,被逼急了,也会急于展示自己的力量和正确性。在这种时候,可能会出现压倒性的胜利,会分清楚黑白,会一目了然。请记住,争吵的目的是改善关系。

  至于那些吵了架会生出险恶之心的人,我们聪明的做法,就是不与其争吵。

  (周继红摘自《牡丹晚报》2021年10月26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珍惜能吵架的朋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