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的绿 (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中的绿 (散文)

2022-02-26 09:21:26 作者:刘方彬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中的绿 (散文)

  单位的办公楼南北一线,坐落在沱河平原边。秋日的阳光一早便汹涌而来,洒满朝东的每一扇窗,办公室顿时一片金辉照耀,刚才的睡意也被这暖光融化了。

  循着窗口远眺天际:静默的平原已沉入迷蒙的雾霭中,模糊的视线里只有几抹淡淡迷雾,好似波涛跌宕起伏的剪影。让你此刻只能追随记忆沉浸无限的遐思中。

  办公室的窗口恰好迎对着单位的花园,它的外围昂立着两年前刚栽下的一排青色长驻的桂花。阳光下,碧绿的叶子泛着盈盈的光,好似校园里朝气蓬勃的少年,向注目的人们昭示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树下面,姹紫与嫣红相拥而立,在金色的朝霞里更加柔媚,矢车菊和狗尾草在微风中摇曳着,微风拂拂吹来,我似乎隐隐听到阵阵嬉笑的喧嚷。葳蕤的小草覆满花园,间杂期间的是白色不知名的小花。远远望去,像星星在草丛间不停地眨动着眼睛。想象驰骋中融入这片花园,我仿佛被什么牵引而走进了一个错位的花季。

  当凉风悄然地拂过“白露”的门楣,两场秋雨的丝丝寒凉已催促马路旁高大的银杏枝叶换上金黄外套。绿色正悄悄隐退,凉凉的秋意已直逼眼前。飒飒秋风生,我们已走进了生命中又一度的秋天。数日后,当霜花追赶着雁群南下的时候,人字的雁阵将会再次从我们头顶悠然飘过。

  自古逢秋悲寂寥。每逢秋天,悲秋的情怀便会自心底隐隐而生。秋天本是收获的季节,当大地上如雨的秋声退去之后,剩下的却将是满目的凄凉:眼前是瑟瑟的风,飘旋的黄叶,光秃的枝桠;身后是世事的沧桑,指尖上划落的流年……

  现在,每当我伫立办公室的窗口,与那片深沉的绿面面相觑时,我好像置身于别样的洞天之中。这一园的浓绿,让人有种不得不就范的错觉:我仿佛正踩着春日的阳光,跃入春天绿意澎湃的海洋!

  人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对希望的憧憬中,度过生命的每一段旅程。前路漫漫,未知的远方如迷蒙的雾霭,终点像谜底召唤着我们日夜兼程。但只要我们永远珍藏心底那片春日的阳光,还有那片引渡生命的碧绿,当生命在手的日子,面对莫测的命运,我们便会宠辱不惊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洒脱豁达地漫观窗外云卷云舒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片永恒的绿,那是生命里永远的怀念。即使一个人走入生命的垂垂暮年,当追忆久远的华年——那段被时光埋葬的青葱岁月,心底荡漾的依然是对昔日美好的无尽怀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的绿 (散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