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生长》经典观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实生长》经典观后感1000字

2022-02-27 08:20:4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实生长》经典观后感1000字

  《真实生长》是一部由张琳执导,周子其 / 李文婷 / 陈楚乔主演的一部纪录片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真实生长》观后感(一):“真实”成长

  这个题材和内容应该是我很喜欢的,粗看的时候我觉得很像7 up。但最后我是皱着眉头看完的,看的时候情绪就很多。

  有些好的,觉得这个角度选得好独特,人物也很有辨识度,然后学校又是北京的,能够反映出来,我们国家最好地方的教育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

  有些不好的情绪,就是觉得不“真实”,太成熟了,可能这些就是他们真实的样子,但是我自己心里就是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真实生长》观后感(二):生存还是精神 -- 论多维度成功的必要性

  看到周子琪说“饱暖思淫欲”,进而低下了头,没了笑容...

  就想多说几句

  如果片里那几个有想法的同学最终的结果都是成为打工人的话,我觉得这种教育依旧失去它的意义,依旧在灌输一种程式化的东西,文明社会的成功定义是多维度的,或者根本没有成功的定义,人人都在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记住:物质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而精神世界则是无限的。

  有限的物质世界遵从丛林法则,而另外一个没人跟你抢。

  成功呢,按照近现代的标准,即有钱有权,你能获得两样东西,在世俗中才算成功,而利益和权力是固定的,一旦你多了,他便少了,于是丛林法则在这个用金钱和权力定义成功的世界便是适用的,当然这是世俗的成功,我一点兴趣也没有。

  文明的成功最起码的标准便是多维度的,即我自己的认可便是自我的成功,只要我不影响他人的生活,这样的世界人们便是和平的,因为他们需要的不再是有限的东西,而是内心无限的世界。

  再往前,根本没有所谓的成功标准,人人都自知,做着自己热爱的,他人如果在这个领域比自己强,那就辅助或者一起创造,这样的社会文明才会叠加。 物质文明的叠加只会让这个地球成为黑暗的丛林、人满为患,精神文明的叠加会让这个世界生机盎然。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人从出生就听着“你应该”长大,他们在青春期有过自己的想法,在大人眼里便是叛逆,于是大人们用力把这个瓜按照他们的想法(实际就是社会文化和所谓的生存压力)摆正,少年疼啊,青年疼啊,诶,到了成年,结婚了,生孩子了,不疼了,你猜怎么着,他麻木了,然后呢,他们只会享受了一些简单的乐趣,吃喝玩乐,精神世界早已被生活磨平了,有时候他们会想到找找自己热爱的,再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老婆孩子热炕头,上面还有四个老人愁,算了,继续拉磨吧。 于是他们某一天也变成老头了,也就真的没机会了。

  所以不要试图以自己的标准定义他人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不要定义下一代,看现在的孩子们按照同一个标准成长,跟工厂生产螺丝钉又有什么区别呢?父母和教育的责任只是在于帮助孩子找到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他们会主动投入精力的领域,而不是被动地消耗精力的领域。

  而一旦孩子找到他热爱的领域,他自我会不断投入精力去练习、去得到自己的承认,这种循环是自我加强的,一旦他在这个领域投入的精力足够多,那么生存会是问题吗?

  想想我们上学的时候为什么累,因为那些东西我们不喜欢,因而消耗我们的精力,工作亦是如此,工作只是赚钱谋生的手段而已,如果你投入太多的精力,对抗自己的本能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当然会消耗你大量的精力,结果就是你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到底热爱什么?那么你的人生便是一地鸡毛。

  现代人在所谓现代文化的教唆下,总感觉不够,就是不够,到死也不够…

  你当下应该做的就是找到那些你会主动投入精力去做的事情,而且是持续不断的投入精力的那种,那便是你人生的意义所在。

  尼采说,人不做自己擅长且乐于做的事情不是很奇怪吗?

  《真实生长》观后感(三):聚焦95后高中校园成长 纪录片《真实生长》举办放映交流会

  2月22日,纪录片《真实生长》在北京举办放映交流会,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A4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真实生长》影片的剪辑指导徐小明、导演张琳、CNEX视纳华人共同创始人陈玲珍、教育创新与学校变革研究者,时任北京十一学校战略顾问李茂等多位嘉宾,与媒体、观众共同抢先观看了影片前两集的内容,并就青春校园题材纪录片展开分享与交流。三位影片主人公也惊喜现身,共同回顾了高中校园生活的时光。

  《真实生长》海报

  《真实生长》是一部聚焦高中校园成长的青春纪实片,也是腾讯视频纪录片在2022年推出的首部“人间真实”纪录片,影片曾获第十八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等多个奖项。《真实生长》将镜头对准高中校园,以长线跟踪的拍摄手法,记录了三位95后少年,以及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在国家示范性高中——北京十一学校从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改革过程中,为了各自的理想而付诸实践的三年高中生活。

  《真实生长》放映交流会现场

  随着素质教育推行,走班制、导师制、选课制逐一展开,特色课堂进入校园。在回归教育本质的路上,生长的选择权交由学生手中,学生自主学习、自由选择,在人生的关键阶段获得独立成长的机会,充分地探索了青春的可能性。筹备10年、跟拍8年、积累了1000多小时拍摄素材,《真实生长》将校园中最真实纯粹的生活,青春丰富而精彩的姿态记录下来,同时也展现出对教育改革、真实人生的思考与感悟。

  本次放映交流会上,《真实生长》中的三位学生主人公来到现场,与观众共同回顾了高中的学生时代。在鲁迅主题教室中,不同思维自由地碰撞交流;面对高中文理分科,学生与老师展开激烈的辩论赛,影片用白描式的记录手法,还原了“人间真实”的青春底色。

  《真实生长》海报

  作为《真实生长》影片的导演,张琳分享到:这部影片呈现出一个珍贵的样本,由一群怀着初心与情怀的媒体人开始拍摄,首先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提案大会上获得行业认可,继而得到腾讯视频纪录片平台的关注和支持,终于得以与观众见面,这一过程不仅是影片的主人公在真实生长、团队也在共同成长;而剪辑指导徐小明也表示“借助《真实生长》的机会,让我们可以通过纪录片对国内的高中教育有更深层、真实、一手的认识,影片反映出我们需要去深度思考的问题,年轻的孩子和父母们如何认识世界、培养责任感,在成长过程中锻炼解决困难的能力”;同时,陈玲珍聊到:纪录片的价值,就在于它丰富我们对世界、以及对生而为人这件事情的理解。

  《真实生长》导演张琳

  三位学生主人公跟随观众共同回顾了自己高中时代,观影结束后,周子其、李文婷、陈楚乔也聊到北京十一学校对于自己的影响,表示学校的环境,以及这段时光的经历,教会了如何在复杂的世界中成为自己。而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这部影片的意义所在。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创新与学校变革研究者,时任北京十一学校战略顾问李茂先生,也提出“这部影片让我们真正看到教育的发生,呈现出教育的复杂性,教育的难处是要适合每个人的成长,所以要对先行的学校有更多维度的汲取后,获得启发与往前拓展”。

  《真实生长》影片主人公

  作为腾讯视频纪录片在2022年推出的第一部社会现实纪录片,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A4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分享了作为平台方的思考与布局。继2021年《119请回答》《是这样的,法官》等以职业作为切口洞察社会百态的作品,2022年腾讯视频纪录片将持续布局“人间真实”系列纪录片,推出从校园、留学、教育、医疗等社会角度出发的作品。

  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A4工作室负责人朱乐贤

  朱乐贤表示:不同于消防、法官的职业窗口,即将播出的《真实生长》系列社会现实题材纪录片里,观众能看到更多日常的人物特写,这也是平台社会现实品类纪录片对职业群像叙事和个体生命叙事的兼容。

  因为,对于观众来说,不仅是传奇英雄值得关注,平凡的小人物、朴素的小日子同样值得记录,未来的“人间真实”系列纪录片,会呈现更加颗粒化的表达,记录一个个真实样本,以及他们如何活出自己的生命力;到场媒体也评价:《真实生长》作为“人间真实”2022年推出的第一部作品,通过对三位高中生长达8年的跟拍,提供的不只有“无滤镜”的现实记录,还有这背后值得深思的意义。以及时代变化对于教育这一行业的烙印也在这一“白描感”十足的片子中被一一呈现。

  《真实生长》影片主人公

  《真实生长》将于2月24日起每周四晚九点在腾讯视频更新,探索青春的无限可能,见证95后少年最灿烂的青春旅程,敬请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