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赢在人品,输在算计 薄荷曼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赢在人品,输在算计 薄荷曼哥

2022-03-04 17:03:27 作者:薄荷曼哥 来源:薄荷曼哥推荐 阅读:载入中…

做人,赢在人品,输在算计 薄荷曼哥

  吴桂君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善良,久于人品。”

  人这一辈子,虽然有很多浮华闪亮的东西,但归根到底看得却是人品。

  好人品,是人生最大的底牌;坏德行,也是人生最大的隐患。

  做人啊,可以精,但不能阴,因为过于算计,终究会是一场灾难。

  在热播剧《完美伴侣》中,李玉算得上是个聪明人。

  但之所以被工作伙伴接连否认,无法在职场上更进一步,就是因为她太会算计,过于关注细枝末节,没把心思放在提升工作技能上。

  竞争一个案子,她先关注的不是项目本身,而是如何抓到对手的短板,破坏对手的进度,进而能捡个漏。

  接到一个案子,她的关注点也不在辅助项目规避风险上,而总是想要钻政策的空子。

  一两个案子可能还会显示出她所谓的能力,但时间一长,大家也都明白了她是什么人,不愿意把重要的项目交到她手上。

  相反,她的竞争对手陈珊是个不爱走捷径,甚至是有些道德洁癖的人。

  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不仅让她赢得了诚信律师的美誉,还争取到一个个长期的合作伙伴。

  一个人想获得成功,聪明必不可少,但太过“聪明”,甚至变成了“算计”,就会变成一场灾难。

  《红楼梦》中有这么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这是因为,太过算计的人,总以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但算来算去,最终却算到了自己的头上,断送了自己的退路。

  俗话说得好,千算万算,不如天算。

  毕竟,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被算计过,终究会收回信任,被欺骗过,自然会吸取教训。

  真正的聪明人,往往最重视品性,能做到以德取胜,以诚待人,以理服人。

  看过这样一句话:“做人,可以精,但不能阴。”

  所谓精,就是有办法避免自己的利益受损;

  所谓阴,就是喜欢背后搞小动作,为了利益,总是做些损伤他人的事儿。

  听过一个故事。

  老杜小超市开得红火,正在筹划扩大规模,选择合适的供货商成了他的当务之急。

  经朋友介绍,有两个供货商都还不错,选择哪一家让他犯了难。

  深思熟虑后,他决定让两家试供货三个月,再做判断。

  小王供得货,品种多而且便宜;小李供得货,品种精但是稍贵。

  小王为了取得最终供货权,隔三差五就会给老杜送点儿小礼物,还说自己准备让最大的利。

  相比之下,小李就显得“木讷”了些,只是在碰头会上出现那么一下。

  但是最后,老杜却还是选择了小李。

  小王有些纳闷,找到老杜,说:

  “老哥啊,我这都让了最大的利,为什么你还选择那姓李的呢?”

  老杜说:“其实你心里该清楚,把临期产品掺到正常产品里,再便宜卖给我。表面看着是我赚了,但这不是砸我的牌子吗?”

  这话说得小王脸上一阵红一阵白。

  古言说:“精,乃智慧;阴,乃邪恶。”

  为了取得供货权,小王积极和客户搞好关系没有问题,但他为了做成买卖,不择手段就是损人不利己了。

  人活一世,可以精明,但不能阴险;可以圆滑,但不能狡诈。

  毕竟,谁也不是傻子,看事只看表面,听话只听单边。

  一肚子坏水,早晚会葬送掉前程。

  有好品格,才能收获好风水。

  人这辈子啊,没什么都别没良心,丢什么都别丢人品。

  汪国真曾说:“枯萎的品格会把一切葬送掉。”

  相反,好的人品,会成为一个人最大的资本,最强的靠山,最硬的底牌。

  曹德旺年轻的时候,并不算顺遂,到了30多岁,还在莆田的农场里帮工,一个月也只能拿到40块钱左右的工资。

  但他却从没忘了要依着善良做事,依着良心做人。

  有天下午,他在树下乘凉,远远走过来一个人跟他借桶打水喝。

  看着眼前的人,因为长途跋涉,快要中暑的样子,曹德旺担心他喝了生水会生病,就回到宿舍,把泡好的凉茶拿给对方。

  闲聊中,曹德旺还知道了对方没吃饭,就想着带对方回宿舍煮饭。

  而对方也压根没客气,还跟他点起了菜,一瓶丹凤高粱酒,一斤花生米和十个鸡蛋。

  这对当时的曹德旺而言,基本上要花掉一个月的工资,但他却二话没说,答应了下来。

  后来,曹德旺才知道,这人是另外一个农场的场长,因为他的热情和善良,特意高薪聘他去自己的农场干活。

  在那里的第一年,曹德旺就拿到了1万元的工资;第二年,他靠着提成,赚到了3万元;第三年,他居然攒到了6万元。

  后来,这也成了他的创业基金,一路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作家水木然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品决定一切的时代。”

  诚然,一个人真正的资本,不是美貌,也不是金钱,而是人品。

  人品好的人,遇事有人帮,摔倒有人扶。

  曹德旺正是如此,即使再落魄,也没忘记要保持良善,尽可能帮助他人。

  正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好好经营人品,就是在积攒福报。

  当你不断修行好人品时,好运就会如破土的种子般,长成参天大树。

  希腊诗人米南德说:“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

  诚然,人生到最后,拼的就是人品。

  好人品,会积攒运势,于无形中打开通向成功的道路。

  坏德行,会埋下隐患,在点滴中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

  切记,人这一辈子,赢在人品,输在算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