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哲理 >

认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2020-02-01 14:54:56 作者:椿萱 来源:壹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认清一个人,三件事就够了

  与人交往之前,要先学会看清别人。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涂山朗读音频

  古语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想要看清一个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但是我们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以下的三件事情,看清他的庐山真面目

  01

  还钱时的反应

  人是一种趋利的动物。在赤裸裸的利益面前,人们往往都会卸下伪装

  每个人都会遇到经济困难时候需要向他人借钱周转,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通过他的反应,来看清一个人的人品

  有一种人,他们根本没有“欠还钱,天经地义”的观念,反正钱已经在自己手里了,那就是自己的,钱是自愿给的,怎么还能问我要呢?

  遇到这种人,越早远离越好!

  因为一旦跟他产生利益冲突,你一定会受到伤害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钱往往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品格优劣,一个连钱都不还的人,怎么可能回馈别人给予情分

  有一种借钱,不叫借钱,而叫欺骗敷衍、人欺人、负心。

  你借出的不是钱,是一颗真心,但有可能换回来死心。

  在帮助别人之前要提前了解这样做会不会伤害到自己,不要因为借给别人钱而耽误了自己。

  归根到底,一个人的人品好不好,还要看他还钱时的反应,如果很不幸遇到那种不看重情分的“朋友”,趁早远离就好。

  02

  吵架之后的态度

  在社会,倡导素质教育,就连幼儿园小朋友也被教导文明,懂礼貌

  想要看清楚一个人的人品,就要看他在吵架之后的态度。

  热播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明兰说过这样一句话

  “与人相处,最终还是要依靠的,还是那最低处,品行的最低处。

  与人相处那几十年,终究还是要看看最低处的那儿,能不能忍得下去。”

  与人交往时,往往会有矛盾,但是论与人发生多大的冲突,都不能侮辱别人的人格,不能在吵架之后采取报复行为

  即使是圣人也会有脾气生气本身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如何管理自己生气时的情绪,如何把控自己生气时的言行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水准

  真正内心成熟的人,无论情况有多糟糕,都不会恶语相向,拿捏得住分寸永远不会用“我只是一时冲动”来掩饰太平

  在生气时控制的住情绪,不仅坚持的是一种礼貌,更是一份品性

  03

  承诺之后的作为

  在古代时就有“立木为”、“一诺千金”、“曾子杀猪”等一系列关于承诺付出巨大代价的故事。

  而在当代社会这种信守承诺的品质依然被提倡。

  在承诺面前,也可以很直观地看出一个人的品行。

  正如我之前看到犹太人教育子女的报道:

  你知道一个人最让人敬仰的是什么事情?那就是说到做到,信守承诺。

  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做到信守承诺呢?那就是永远不要许下承诺!

  事实上,如果你考虑周全,不轻易给别人承诺,但是又愿意尽全力去做到,这就意味着你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

  相反,答应别人很多事情,承诺别人太多,但是没有一件能够兑现,随随便便反悔,这种人已经毫无人格可言。

  “人无信则不立”。

  没有诚信的人,不能坚守自己承诺的人,一事无成的概率极大。

  做事有始有终,说话言而有信。真诚地与人相处,才会更容易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遵守与别人的约定。

  无论何时何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不辜负别人的信任,不辜负自己的诺言。

  越长大越孤单,这是和我们的阅历是有关系的,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才会明白哪些人值得我们付出,哪些人根本不可信。

  我们期待每一次的相遇,但是与人交往之前,要先学会看清别人。

  愿你往后余生,身边都是高质量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