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伴我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伴我成长

2022-03-10 14:52:54 作者:连进强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书伴我成长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西汉史学家刘向的话时至今日仍是掷地有声,阅读一本心仪的书简直是一种无上的精神享受,梳理自己读书的经历是件很惬意的事。

  还在上小学时,同桌同学的父亲在老家县城的新华书店上班,隋唐演义等各种小人书总是先睹为快,不知不觉喜欢上了阅读,有时一个人躲在生产队的大麦秸垛下面的“洞穴”里独享新借来的小说,思绪随着主人的命运和喜怒哀乐飘到了遥远的年代,看到会心处自己傻笑半天,仿佛自己也成了书中描绘的“英雄”,与主人公同喜同悲,心想诸葛亮假如能活到今天一定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军事家,当年的抗日战争说不定会提前结束,宋江到底是一个不够义气的软骨头,孙悟空要是学艺时谦虚点多学点,不是72般变化而是7200般变化,与杨戬交战就不会那么狼狈了,大观园里的贾母太霸道……

  读书给学生时代的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看的多了有时难免手痒,心里涌起阵阵莫名的写作冲动,颇有一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于是在日记和周记等写作过程中,真切地体会到了写作带来的快感,读书和写作与我如影随形,须臾不可分离,这个习惯直到参加工作也没有放弃和放松,刚参加煤矿工作不久,感到煤矿没什么奔头,不过是混碗饭吃罢了,思想上正在徘徊踌躇之际,一个极偶然的机会走进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中主人公孙少平的坎坷经历和搏击命运的不屈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感到少平身上有自己的影子,抑或是自己身上有少平的影子,总之在《平凡的世界》里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精神支点,从此我也要主宰自己的命运,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坚定了我扎根矿山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只是与其相比更多了一份自信,记得2002年曾在《平顶山矿工报》上发过一篇《少平——你不要自卑》的诗歌,真切地表达了当时的感受,少平的愿望是上技校获得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提高煤矿装备水平,提高煤矿安全系数和产能,鉴于那时的条件可谓是举步维艰,但是他的终身学习理念不但不会过时,已经成为大力倡导的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想当初自己仅仅是初中文化,下学几近廿年了,为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在朋友的指点下,已是30出头的我毅然参加了自考,其间屡败屡战,有的科目考4次才勉强通过,“8年抗战”总算勉强毕业了,虽然在时下文凭泛滥的社会大背景下,一个汉语言文学的自考大专文凭不值一提,但是自己感到欣慰不已,总算给自己的学生时代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圆了少平的技校梦和大学梦,那样少平在未婚妻晓霞面前就会多了一份自信的从容。

  读书伴我成长,读书开阔和丰富了多彩的人生。一篇散文,一首小诗,一篇小小说,一篇独到新颖的通讯报道,总让我玩味良久,受益匪浅,虽然自己的读书写作与高手相比仍有霄壤之别,但是自己一直未曾停下追梦的步伐,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乐此不疲,不是吗,待读到“三曹”之一的曹丕给文章下的定义“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白居易的“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由衷地感到了读书写作于时代的重要,已不纯粹是生命个体的事了。读书,开阔视野,提升了精神境界,“洗尽铅华呈素姿”,读书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使生命的底色平添了一丝明丽。

  编后语:读书是知识的积累、是修养的提升、是气质的展现。读书使人进步,要进步你就得会嚼、会悟。读了要能用,读了要会品。书读多了,你储存的语言也就多了。某一天,当你心情或好或坏;当你面对你阔别多年的家乡或多年的同学;想发泄一些自己的真情实感时,你就会发觉,原来你提起笔来是那么的自如,居然能把自己的真情实感留于笔下,且是那般的流畅、那般的朴实、那般的得心应手,无需点缀,这些发自你内心留下的文字将会被你视为珍宝一般收藏,让你的人生多了一份回忆与回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书伴我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