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辞职照顾瘫痪的婆婆三年,看到她的遗书后,我笑着带儿子离开婆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辞职照顾瘫痪的婆婆三年,看到她的遗书后,我笑着带儿子离开婆家

2022-03-11 11:15:01 作者:胡小乖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辞职照顾瘫痪的婆婆三年,看到她的遗书后,我笑着带儿子离开婆家

  《史记》中有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意思是天下人嘈杂喧闹,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来;天下人拥挤奔忙,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往。

  简单来说没有人会白干事,我们做事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这一句话很能反映人生百态,芸芸众生都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忙来忙去的。比如我们工作是为了获得金钱,从而满足自己的生活;我们苦心经营情感,就是为了维系彼此之间的感情。

  有人说,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抱有目的,那么这件事情就不纯粹了。这一部分人,不愿意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其实是各取所需。但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是这么现实。而且自己付出了,想要回报,并不可耻。

  只要真心实意地付出了,想要的回报不是很离谱,那我觉得很正常。不然我们为何要去做这些付出呢?就如社会学家霍曼斯在他的「社会交换理论」中所说:“任何人际关系,其本质上就是交换关系”。所以做事情有目的是正常现象,只要你的目的不是恶意的就行。

  既然世间人做事都是有所企图的,那一旦发现自己的付出,被对方视为理所当然。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继续为了一个虚名而隐忍,还是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回报”而选择离开?我选择了后者。

  01.有人因为爱情结婚,有人因为合适结婚

  李妍和她的丈夫张涛是高中同学,两人当时其实就互有情愫,但因为学业的问题,彼此都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后来张涛考上了大学,而李妍却落榜了。其实这个结果,李妍是有心理准备的,毕竟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太理想。

  因为家境普通,父母虽然没有重男轻女,要求李妍赚钱养家,但她也不忍心选择复读去增加家庭负担。在她心中,自己和张涛的这份感情,随着两人接下来的人生轨迹的不同,而宣告结束。她并没有想到,两人还会有重新来过的这一天。

  张涛大学毕业后,回了老家,这个时候李妍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再次相遇,是一次同学聚会。李妍看到张涛时的恍惚,才意识到自己一直没有找男朋友,其实是因为自己内心深处一直没有放下。不过一开始李妍没有奢望,她觉得自己配不上张涛。

  不过事实上,4年时间,能发生很多变化。目前两人的情况,除了学历上的差别,在家庭经济上面,李妍的家庭条件其实已经超过了张涛的家境。但在感情中,更喜欢的这一方,显然是相对自卑一点的。后来两人确定恋爱关系,是张涛主动表白的。

  李妍以为是两人的缘分未尽,以为张涛是因为爱自己,才会主动表白。而事实上,如今的张涛,对李妍虽然还有好感,但更多的愿意是因为合适。他回了老家之后就开始相亲了,他很快就发现只有李妍才是最合适的,因为李妍爱他,不会要彩礼,也不会要求婚房。

  也就是说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在李妍看来是自己嫁给了爱情,她得到了爱情。而事实上,张涛只是贫不择妻,娶你花钱最少而已。是他权衡再三,不得已为之的决定;或者说,你是他退而求其次的“次”。

  02.婚房写了婆婆的名字

  简单的婚礼过后,李妍开始了憧憬中的婚姻生活。张涛在婚后对李妍还算不错,婆婆也是对她和蔼可亲,这让李妍再次认为自己没有嫁错人。婚后的日子,温馨幸福,李妍很满足。如果说有什么让李妍心中有所委屈的,那就是婚房的房产证名字了。

  当时结婚,李妍本来没要求婚房,但张涛说和自己妈妈商量过了,为了以后孩子的上学问题,把现在的房子卖掉,换一套学区房。李妍觉得没啥问题,既然是对方提出来的,就答应了。因为有卖掉老房子的这一笔钱,所以现在的新房,确实是男方家人出钱比较多。

  但李妍也出了一部分钱,所以按道理来说,这房子有李妍的名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哪怕最后只写张涛的名字,李妍可能也不会觉得委屈,但事实上,这套房子最终写了张涛母亲的名字。张涛说给老人一个安全感让李妍不要太较真,李妍为了能顺利结婚,也只能同意了。

  幸好婚后的日子里,婆婆对李妍还算不错,李妍怀孕也好,生产后坐月子也罢,婆婆对她挺照顾的。所以李妍慢慢对房子的名字的事情开始释然。如果不是大姑姐离婚,可能后面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03.大姑姐离婚,婆婆生病

  儿子3岁的时候,大姑姐离婚了,因为当初她算是远嫁,所以具体的离婚原因李妍也不太清楚。在大姑姐自己的哭诉中,她大致判断是因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以及两人的感情因为争吵,已经消磨光了。

  大姑姐离婚后,也没有回娘家来,一直在外地打工。婆婆本来年龄上去了身体就不太好,加上女儿离婚的事情,忽然就小中风了。大姑姐在外地打工,回来照顾肯定不现实。让张涛辞职,也不太合适,最后张涛让李妍辞职照顾婆婆。

  李妍想了一下,同意了,反正自己也要带孩子,但是她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婆婆能把房子过户给儿子。李妍提出这个条件之后,张涛很不高兴,他的意思是儿媳妇照顾婆婆,是本分,更别提婆婆对这个儿媳妇还是不错的。

  张涛说:“我妈妈一直待你不薄,你能好好照顾婆婆,大家都会说你是一个好儿媳妇,何必要提出条件,搞得像是等价交换。”但李妍很坚持,虽然丈夫和婆婆一直都说这套房子以后肯定给儿子和儿媳妇。但大姑姐离婚之后,婆婆就再也不提这句话了,李妍心里有顾虑。

  04.看到婆婆提前写好的遗书,儿媳选择带着孩子离婚

  就这样,在李妍的坚持下,最终婆婆和丈夫同意这么做。只不过婆婆说,要过一段时间,言下之意就是要让李妍先照顾好自己。婆婆表示既然李妍提出了条件,那自己也可以提条件,两人各自退一步。李妍没有多说什么就答应了,其实她要的只是一个态度,只是想让婆家人说话算话而已。

  因为是中风,婆婆出院后基本上需要人贴身照顾,三年来,李妍对婆婆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她每天坚持给婆婆按摩;抱起婆婆坐上轮椅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收集各种营养消化的菜谱,变着法给婆婆做好吃的。

  左邻右舍,没有人不称赞李妍孝顺,婆婆也是时不时拉着李妍的手,说她是一个好儿媳,自己是一个有福气的婆婆。要不是前段时候,李妍看到了婆婆的遗书,这日子可能还会一直这么过下去。李妍认为人心换人心,她这么尽心照顾婆婆,即使现在婆婆还没主动提出过户房子,但也是迟早的事情了。

  李妍做梦都没想到,她趁着大姑姐回来看望婆婆,推着婆婆出去散步,整理床铺的时候,发现了藏在床头小盒子里面的遗书。这个小盒子,婆婆一直当宝贝一样锁着,这次居然没上锁,李妍后来回想,估计是头一天晚上,大姑姐刚回来,婆婆拿给女儿看了。

  鬼使神差,李妍打开了这个盒子,结果看到了遗书。遗书是由别人代笔,然后婆婆和张涛还有另外两个亲戚中的长辈,签字按手印的。婆婆会写字,既然是代笔,那就表示这封遗书是婆婆中风之后写的,而且内容也让李妍彻底心寒。

  婆婆表示自己过世之后,名下的房子归女儿所有。李妍目瞪口呆,缓过神来之后,拿着遗书质问张涛。张涛沉默了一会说:“咱妈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所以才想着写遗书。姐姐离婚了,又没有生育能力,也不准备再婚,咱妈是不想自己女儿以后没个去处,所以房子就留给她。我们有能力,可以自己重新买房。”

  张涛理直气壮,他认为李妍的愤怒不够理智,说李妍照顾自己婆婆怎么能坚持要有回报呢?一家人之间,要是不从情分上考虑问题,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计算得失,别有目的,那就是没有当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

  李妍并不认同张涛的观点,她认为即使是亲人之间,做事情有目的也是可以的。天下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父母养育子女,难道就没有希望子女养老的目的?子女听话懂事,孝顺父母,难道就没有想要得到父母更多帮衬的目的?

  李妍认为自己作为儿媳妇,只要是真诚地照顾了婆婆,想要回报很正常。更何况她的要求一点都不过分。面对婆婆说她得到了好儿媳妇的名声,还不够吗?李妍笑了,她要一个虚名有什么用?李妍冷静地想了几天,还是认为自己没有错,随后她就带着儿子,离开了婆家。她和张涛提出了离婚,并且表示属于自己的利益,自己一定要拿回来。

  你们说,李妍辞职照顾婆婆,想要婆婆把原本自己就有份额的房子过户给她,这样的等价交换,是不孝顺吗?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