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才是你25岁后涨工资快的真正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才是你25岁后涨工资快的真正原因

2022-03-11 15:00:53 作者:A姐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这才是你25岁后涨工资快的真正原因

  ayings:

  今天,我听到了一个又惨又好笑的词——

  “职场大冤种”。

  这个词来自我朋友的一段经历。她,社畜的日常是开会,白天受客户气,夜里加班赶方案,还得听老板时不时的抱怨。

  私下和同事互甩的表情包都是这种:

  其实会担心:我们这一代人大概率要工作到 70 岁退休。至少三分之二的生命,你和工作“在一起”。

  如果工作得不开心,你也很难拥有快乐的生活。

  所以我特想知道,怎样才能找到钱多事少、每天都开心的神仙工作?

  上周,我们就和脉脉一起发起了征集,搜集了一些“过来人”的跳槽故事。

  他们说,跳槽就是从一个“坑”跳到另一个“坑”,虽然跳槽会加薪,但所有工作都糟心,没有完美的东家。

  但他们依然找到办法,让职场中的自己变得开心了。

  —— 在一次次跳槽后,你可能找不到完美的工作,但你一定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工作,得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老板请了个“菩萨像”放公司里,叫我大年三十晚上去公司陪他“做法”。

  我跳槽走了,我觉得公司盈利是凭本事,不是靠拜神。

  前公司厕所非常简陋:蹲坑式,中间无隔板。

  当你蹲坑蹲一半,一扭头发现旁边是认识的同事时,太尴尬了。

  因为没有陪大老板的相好去买咖啡,上司约谈我,说看不到我刚入职时眼里的光了。

  我跑了,不想浪费时间在这种“溜须拍马才是正经事”的地方了。

  有次加班到 12 点以后,领导说犒劳下大家。

  他在群里发了 1 个红包,20 块钱,然后自己领了;

  又发了 1 个红包,10 块钱的,又自己领了;

  最后发了一个 20 块钱的,分成 10 份,群里一共十几个员工,然后他自己又领了一个。

  花一点点钱就能暖员工的心,这都舍不得。眼光这么狭隘的老板,还能指望他啥?

  本来提了离职,被领导劝下来了。他说给我涨薪。

  结果我还没涨薪,他先离职了。

  在前公司,我是文案编辑,同时肩负打包快递、打印文件、给公司客人倒茶等等“工作”。

  有一次,后勤阿姨叫我去把炒菜的锅给洗了。

  ——经常正在构思一条文案内容,就被打断了、叫走了。

  这让我咋把本职工作做好呢?做“打杂小妹”的感觉太憋屈了。

  新公司常常临下班布置工作,占用不少个人时间。但每次发布了文案,领导都会在工作群里特意 @ 我、给我点赞。

  这种夸赞会让我觉得,我是被需要的,我的工作也是有价值的。

  我跳槽有个原因是,本是“运营”岗,却被老板要求做“主播”——

  正在自己的岗位上稳扎稳打,公司突然裁员,有经验的前辈都走了。

  然后老板直接通知我上镜直播。怎么拒绝都不行,设备都买好了,就等我上岗,让我觉得特不被尊重。

  到了新公司,又能好好做想做的工作了:入职时,前辈带我仔细熟悉了公司所有的项目,把专业名词挨个解释了一遍。

  唯一不好就是:同事太热情了,不允许我拒绝喝他们请的奶茶。减肥计划濒临破产。

  想清楚自己想做的究竟是什么,以及在这个公司能不能实现,是我判断能否留在某个地方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逃离前公司,是因为这里的酒桌文化令人窒息——

  领导知道我吃了头孢,还劝:哪有那么大概率出事,你意思一下吧?

  同事也拱火:我高血压也喝了,没事。

  那天我喝了不少,去厕所吐得半死。想想就后怕,真不想用酒精换业绩了。

  后来跳槽面试时都会留意下:HR 问接不接受应酬的,不去。

  新公司也会有烦恼:同事效率不高,一对接工作就烦躁。但领导酒量不好,再也没“灌酒”这事了。

  而前领导后来因为喝酒太多病倒了,现在滴酒不沾。

  前公司里很多男生。有天我穿了条裙子,他们过来围观——

  从“打扮一下也还不错”,升级到评论我的身材,最后突然冒出了“妓女”俩字。

  我学过跆拳道,上去就把一个男同事过肩摔按地上了。闹到老板那里,他却批评我:开个玩笑,你别这么小气啊。

  辞职后,新公司老板很严厉。入职第二天就撞到有同事犯错,被老板批评了一个多小时。

  但特别尊重女性。和合作伙伴吃饭,被劝酒时老板直接挡了:和我们男的喝就行,女孩子大可不必。

  为你工作可以,但在工资之外,我也要求被尊重。

  我的底线是:时间和精力可以奉献给公司,但命不行。

  前公司,互联网知名大厂。领导带头内卷:凌晨 4 点下班,有时就在工位上睡一晚,第二天醒了继续工作。

  在这里半年,我胖了 6 斤,从健身达人,变成免疫力奇差、动不动感冒的病秧子,去做体检都没时间……

  有天我凌晨 3 点半下班,发现楼下停了一辆救护车。

  跳槽回老家,薪资砍了一大半,试用期没五险一金。

  但真不卷:9 点上班,8 点 55 办公室都没人;5 点半下班,5 点 31 都走光了。下班我就去烘焙、画画、健身……

  现在我依然建议,年轻人可以先去大城市大厂走一走。

  这样你才能想清楚,钱和前途,与充满烟火气的生活,自己更想要哪个。

  前领导酷爱 pua 。他经常对我说这些话——

  “研究生有啥用。我随便招个应届毕业生,都比你做的好。”

  “就你,写的东西就是个笑话。”

  “拿公司工资,你不亏心吗?”

  曾经我逆来顺受。直到他又一次在新人同事面前嘲讽我,我尴尬到极点,没忍住扭头走了。

  第一次被反抗的他,特错愕,竟公开攻击我“是个混日子的中年妇女”。

  我立刻辞职了。尊严被碾得粉碎后,我去拜访了从前的领导、同事,甚至客户们,一遍遍问:我是怎样的人?

  没一个人说我差劲。这让我意识到自己没问题。

  两个月后入职新公司。这里不十全十美,也有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但当遇到工作问题,新领导从不骂人,而是很耐心地教我:他修改了什么,是基于什么考虑,下次该如何处理……

  当时特想哭,就像经历了很久的黑暗,光明来了。我觉得自己终于到了一个“正常”的地方。

  ——职场中正常的批评建议,和 pua ,是两回事。

  如果你也因为工作而痛苦,不要只责备自己。要相信有的地方配不上你,保护自己的感受,不可耻。

  【写在最后】

  《读库》主编张立宪在节目中说:在工作中,年轻人最怕的不是忍,而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深有感触。在这些“跳槽”故事里,年轻人都在说:不想忍了。

  不想忍喜欢 pua 的老板、不想忍加班,不想忍与自己职业规划不符的工作安排……

  ——是因为你知道了自己不想要什么,所以你一次次离开某份工作、某座城市。

  在不断摸索中,你也会发现自己最想要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

  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说,现在年轻人觉得工作很苦的原因,是因为心底埋藏着某种理想生活的愿景,无法实现。

  他也说,人生积累到某个阶段,经历各种试错、起伏,就有了价值判断的基础,可以抓住机会给自己打开更宽的视野。

  “跳槽”对于很多职场中的年轻人,不会缺席,只会晚到。

  祝抱着期待去跳槽的你,越来越靠近最理想的生活。

  在职场里,我们不断地离场、再上场,在不断跳槽中,一步步靠近最理想的工作和生活。

  职场社区和求职App脉脉,汇聚千万员工超过10万家公司的点评内容,推出公司点评系统,"先看点评,再找工作",希望帮你避开工作中难以忍受的“坑”。

  脉脉拍了一支短片,细数跳槽时可能遇到的“雷区”,展现职场真实。

  此次春招,脉脉还推出了包括薪资福利、大厂员工新去处、业务前景等10多个维度的"职得去"榜单。懂得打工人的委屈,也知道找工作的难,脉脉帮你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工作,陪你一起向前走,从工作之苦中解脱。

  “成熟的职场人,是毫不犹豫,敢来也敢走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