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染坊》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染坊》读后感1000字

2022-03-12 00:44: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染坊》读后感1000字

  《大染坊》是一本由陈杰著作,万卷出版公司/万榕书业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5元,页数:4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大染坊》读后感(一):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

  杨绛先生亲自题写封面书名目,主角陈六子(陈寿亭)的原型是作者的爷爷,这本书是去年最塑造我人格的一本书,人生的意义绝对不是为自己而活。说目不识丁的陈六子教会我做人都不为过,一个乞丐成为商业翘楚仅仅是对他的点缀。通和染坊周老板夫妻发善心收留了奄奄一息的陈六子,并将女儿嫁给他;腰缠万贯后让干父母成为周村最荣耀的大户,而严词拒绝不能再生养的妻子主动给他纳妾的请求,真正诠释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乞讨时因为半个烧饼就将恩人当作亲生父母供了十年白面直到养老送终;他劝娼从良,对红颜知己亲如兄妹,感情上没有丝毫杂念;出身乡野却能让留洋高材生、山东最大的企业家、位高权重的军长等等纷纷将他视为知己至交;九一八事变,身为商人的陈六子凭借一己之力直击日寇,怒惩汉奸;韩复榘弃城逃亡后,陈寿亭对当时的国家悲愤交加,吐血而亡。 在价值观逐渐成熟的年纪,陈寿亭的为人处世,家国情怀,过人胆识等等都是我的榜样。

  《大染坊》读后感(二):敢为家国先

  .《大染坊》杨绛先生亲自题写封面书名目,主角陈六子(陈寿亭)的原型是作者的爷爷,这本书是去年最塑造我人格的一本书,人生的意义绝对不是为自己而活。说目不识丁的陈六子教会我做人都不为过,一个乞丐成为商业翘楚仅仅是对他的点缀。通和染坊周老板夫妻发善心收留了奄奄一息的陈六子,并将女儿嫁给他;腰缠万贯后让干父母成为周村最荣耀的大户,而严词拒绝不能再生养的妻子主动给他纳妾的请求,真正诠释了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乞讨时因为半个烧饼就将恩人当作亲生父母供了十年白面直到养老送终;他劝娼从良,对红颜知己亲如兄妹,感情上没有丝毫杂念;出身乡野却能让留洋高材生、山东最大的企业家、位高权重的军长等等纷纷将他视为知己至交,譬如北辰众星拱之;九一八事变,身为商人的陈六子凭借一己之力直击日寇,怒惩汉奸;韩复榘弃城逃亡后,陈寿亭对当时的国家悲愤交加,吐血而亡。 在价值观逐渐成熟的年纪,陈寿亭的为人处世,家国情怀,过人胆识等等都是我的榜样。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

  《大染坊》读后感(三):大快朵颐《大染坊》

  一口气看完的一本小说,很快意,巴适得很!

  说是一口气看完,其实并不是短时间内囫囵吞枣的迅速看完,一口气形容的是小说读起来十分的流畅、无障碍。

  这是一本特别好看的书。几乎没有什么文学技巧,近似大白话的语言风格却能让人从轻描淡写中感受到什么叫做大道至简。整本小说几乎是由大量的人物对话组成,里面不管什么样身份的人物,大字不识一个的主人公陈六子也好,资深留洋儒士苗瀚东也罢,说出来的话都一样通俗易懂,却也符合各自的身份,这也是十分精巧的。

  个人十分喜欢陈六子,生性豪爽为人实在运筹帷幄义薄云天,这样的人即使放到现在,一个打十个商学博士我认为都没有问题,会做人才会做生意,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商业模式怎么变化,陈六子将最朴素最简单的仁义礼智信发挥到极致的做人做事风格永远都不会过时。

  只是过时的是当时的国家机器,早已跟不上时代,落后就被挨打,跟着遭殃的是新兴的民族工业。毕生功业付之一炬,《大染坊》的结局何其悲壮...

  然而历史换来的不只是一声叹息,还有叹息后痛定思痛的自强不息。如今,中国百年后终于迎来了民族的伟大复兴,《大染坊》的结局命运在新时代已经被改写。

  《大染坊》读后感(四):初为丐,后为商,终为人,见证时代

  不愧是民国四大商战小说之一。文字非常朴实流畅,故事性极强,最后的结尾升华,体现了民国时代实业家的无奈。 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点:

  而前90%对于陈六子传奇一生的描述,更突出了最后一小部分的悲凉,映射着所有那个时期实业家心中的无奈和痛苦。无论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强,最终都逃不过国家弱小带来的悲凉。

  国家,是人生活动的最终平台,当这个平台倒塌的时候,所有的一切,亦如流星逝去。能力、热血、才华、激情,也仅是垂死者那惨白的面孔上,一缕灿烂的笑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