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倾注热爱,让每一个日子闪闪发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倾注热爱,让每一个日子闪闪发光

2022-03-14 12:20:59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倾注热爱,让每一个日子闪闪发光

  有人说:“这世上,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不去辜负暖心之爱,不去辜负暖胃之食的人,肯定都是热爱生活的人。乐天派的苏东坡便是热爱生活者的最佳代表。

  被贬谪到穷苦小镇黄州时,失去朝廷俸禄的日子穷困至极。

  没有生活来源的东坡不得不把仅有的一点积蓄,按月分配后再分到每日,以草绳吊到房梁上,用的时候就用画叉取下一串。

  他很快发现当地的猪肉价格便宜,但很少有人买。因为在黄州,有句谚语叫:“稻草系猪猪不跑”,这里的猪都很肥,跑不动。肥肉多,自然口感也不好。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东坡买来肉,刷干净锅,加上少量的水,小火慢炖。水干肉熟,肥而不腻,这就是后来名传天下的“东坡肉”。

  既上得厅堂,又下得厨房的东坡还乐滋滋地作了一首《猪肉颂》, 向大家介绍做肉的方法: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一份内心的惬意和悠然自得,这一份对生活的热爱,活脱脱地跃然纸上。

  人生无常,谁都可能碰到艰难或厄运。但热爱生活的人,都不会过得太差。

  那个深夜刚从工地收工回宿舍的大哥,下班的路上吹着口哨,踢起路边一块小小的石子。

  那个水果摊上的阿姨,收拾干净铺面,切了几片有点蔫的黄瓜,小心地敷到自己被太阳晒到黑红的脸颊上。

  那个刚放学的小女孩儿,捡起一片金黄色的银杏叶,对着夕阳的余晖,眯起眼睛看上面弧形的脉络。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选择生活,但可以选择如何面对。

  人生是一场旅行,我们不能预知途中有多少美丽或是孤独,我们也无法掌控这其中有多少风景或是陷阱。

  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一样有力的法宝,让它帮我们抵御寒冷,融化孤独,打败畏惧。

  那就是热爱。

  专注地爱一件事,投入地爱一个人,不遗余力地热爱生活。

  倾注每一分热爱,再平凡无趣的日子,也能闪闪发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