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挥动骨气与谦虚的双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挥动骨气与谦虚的双翼

2022-03-20 05:34:15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挥动骨气与谦虚的双翼

  古今中外,芸芸众生,有多少人都想立志成就大事。可是,到了最后没能成大事的,不是太过自信,就是太过自卑。纵观历史千百年,成就大事的人,他们的成功因素是:骨气谦虚兼备,缺一不可。

  就如大画家徐悲鸿所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傲骨可以译做骨气。而洪应明的“地低为海,人低为王”这句名言,意为:人要谦虚。我认为:兼备骨气与谦虚的人,方能成就大事。

  历史人物曹操,在成就大业时,就兼有傲骨与谦虚。结束了三国鼎立,建立了魏国的枭雄曹操就是这样。曹操面对三国鼎立,军阀混战的三国局势,运筹帷幄,丝毫不为混乱的局势所吓倒,先击败刘备,又降服了孙权,将敌人玩弄于股掌之中。这是他自信的一面。据《三国演义》记载,当关羽自不得以来投奔曹操时,曹操为了拉拢这位大将,不惜抛出赤兔马、金钱、美女,只为得到关羽的帮助,但是后来关羽离开时,也再来向其讨要赤兔马。可见他也拥有谦虚的品质。后来,他的确统一了三国,成就了大事。

  当代巨人毛泽东,带领人民打天下时,就兼有傲骨与谦虚。毛泽东主席是一个成就大事的伟人。建国前,毛泽东把国民党赶出大陆,结束内战,大手笔打开“三大战役”,从内战初期的敌众我寡,到后来的彼竭我盈。伟人毛泽东运用他丰富的知识,以战养战,建立了一代伟业,建国初期,面对美国攻打朝鲜,图谋中国的朝鲜战争,毛泽东自信地派出了人民志愿军,打破了美国陆军不可击败的神话,这是他自信的体现。而每当遇到重大战役时,他废寝忘食地坐在地图和沙盘前,谦虚地针对各种局势做出正确的战术安排,不时还会向麾下大将请教问题,这才成就了毛泽东的无上伟业,这是他谦虚地表现。后来,事实证明,毛泽东建立了中国,打败了美国,成就了大事。

  俄罗斯两任总统普京,振兴俄罗斯的大国形象时,也是兼有了骨气与谦虚。普京怀有一颗俄罗斯人特有骨气,面对当今美军称霸天下,经济“领导”全球的局面,他不畏美国的强势,在叙利亚问题,日俄领土争端问题上,大胆出手“亮牌”。他还要复兴俄国海军,他凭借自己的骨气做事,让全俄国人感受到了俄罗斯的兴起。特工出身的他,开飞机,驾潜艇,军事格斗术样样不在话下,可当他来访中国,到访少林寺的时候,对中国武术充满好奇的普京,谦虚地向少林寺武僧请教摔跤和武术的招式,他丝毫没有大国总统的架子,而是谦虚下问。他的骨气和谦虚兼有的表现,成就了他心中的许多大事。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在这个竞争激烈,机会繁多的社会中,同样要拥有傲骨与谦虚的品质,才能了却我们心中的大志,才能圆我们的梦想,以成就大事。今天,我们应该努力向那些伟人和名人们学习,追随他们的脚步,明天,我们就会在这个社会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挥动骨气与谦虚的双翼,我们可以飞到人生的高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