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读《紫藤萝瀑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读《紫藤萝瀑布》

2022-03-20 19:38: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再读《紫藤萝瀑布》

  第一次读《紫藤萝瀑布》是在上中学的时候。那时候读起这片文章只记得老师讲过同感手法,托物言志,以及还有那句经常考的名句“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这样的知识一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直到再读《紫藤萝瀑布》的教学用书借助宏达的背景才明白自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宗璞在写紫藤萝瀑布的时候恰逢命运波折,弟弟不幸刚刚离开的时候。那个特殊的文革年代花被赋予了“生活腐化”的象征,时代对于知识分子的打压是无情的。余秋雨在《霜冷长河》中虽没有直接对那个时期进行特殊的描写,但透过对红卫兵的描写可以让人很清楚地看到当时的残酷。文人书生只能在夹缝中寻求生存,文化的发展会让人反省,反省的中途势必造成更多人的痛苦,在漫漫寒冬文人只能告诉自己“冬天来了,春天还不会远”。此时的宗璞刚从文革中脱离苦海勇敢面向生活。

  当阴霾散去还复来本应接受人生春天的时刻也许是天嫉英才。宗璞的唯一的弟弟不幸离世。他一生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却未能正宗寿寝。老父冯友兰此时年长体格多病。这个经历了时代风云变幻加之家庭变故的女子此时怎能不悲哀呢?人们给予花美的象征,痛苦挣扎中的宗璞看到紫藤萝花,再想到自己两次养紫藤萝不同的样子似乎与自己的命运相同。当看到盛开饱满的紫藤萝花也就想到了命运之春的二次来临。紫藤萝代表了自己幸福的到来,紫藤萝的生命力也就意味着自己重新认识到的新生命。作者怎能不在生活的道路上加快脚步向前迈呢?

  读书带入背景深入的解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读书深入时代背景才能真正明白他人的霜冷长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