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的韵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的韵味

2022-03-22 12:06:25 作者:刘连聪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年的韵味

  时光踏进腊月的门槛,年,便带着愉快的感情由远及近,向千家万户奔来。

  在我的记忆里,年是颇具韵味的节日,许多文人墨客对年的韵味曾写下过美好的文词佳句。自古至今,每每时光流进腊月,总给人带来幸福的感受。这种幸福含蓄不失文雅、愉快不脱充实。

  年的韵味,最具活力的是忙。望!公路上的车子一天天多起来,来回像织布的梭子;看!人们的脚步快了起来,匆匆的像时钟的秒针;瞧!最忙的地儿还在商场,琳琅满目、色彩奇异的商品站满了货架,挤全了空间,购物的人儿熙熙攘攘、摩肩擦背,大包小提留拎着,进进出出像要把商场搬回家。尽管忙、也是累,可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快乐表情,因为,忙,是欢乐年的一个因子。

  年的韵味,最不可少的是礼节。那些约定成俗的礼节,像念“紧箍咒”一样让人多了些“唠叨”,也给年涂抹了一层神奇色彩。从腊月初一开始要说吉利话,不然会因口舌不雅冲了运气;腊八日要吃腊八粥,意图来年五谷丰登;接下来就是过小年、赶年集,意思是将年装扮充实、溢满喜庆;还有就是两人见面要问好、互行拱手礼,晚辈要向长辈说祝寿的吉祥话,寓意为生活赚足平安祥和。

  年的韵味,最占上风的是吃。一个吃字,吃出了年的风味,留住了年的风光。小年过后,吃年便进入鼎盛期,家家户户展开烹制大战,杀猪宰羊、油炸煎炒、蒸馍做糕,年的吃不但丰满了餐桌,其浓香也经由空气从门窗、庭院流入福满春、情满年的大自然。吃年,最讲究白昼连环,从晨起拂晓到星斗满天,要一直新鲜烹制着、品味着,个中氛围,浓的是那样的醇厚、那样的淋漓尽致。

  年的韵味,最有乐感的是响。响,是呈送给年的上乘礼品。从腊月初一到过年的钟声敲响,各种喜庆的礼炮、花炮交织奏响,从零星雨滴一直延续到大暴雨,那阵阵声响,像清脆的鸽哨响彻云霄,一齐奏响庆年的旋律。年的响声,是开年的锣鼓,是和谐的音符,蕴含着许多美好的祝福与期待。

  年的韵味,最有情的是送。出嫁的姑娘要给娘家老送年礼和拜年,以图骨肉亲连、不离不弃。亲朋好友要互送好礼,以示友谊年年不变。儿辈要向父辈交敬老钱,愿望父母健康长寿。祖辈要给孙儿孙女压岁钱,以求人丁兴旺。当然了,还有祭祖宗、守岁、唱大戏、玩花灯等的习俗。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人家的送年,已从传统中脱俗出来,更多的是借年之机形成约定,要么酒店聚拢,一同求乐;要么家人与亲朋携手外出旅游,享受风光。但不管如何变数,都是图求占尽年的韵味。

  一片绿叶,饱含着它对根的情谊;一句贺词,浓缩了每个人对年的祝愿。相信,2010虎年的年,一定会带给你我不一样的韵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的韵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