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地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异地恋

2022-03-23 09:28:10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异地恋

  我还以为异地恋在今天要容易许多,但是从后台的留言来看,似乎人们的心境和多年前相差不大,还是觉得很辛苦。

  十几二十年前,手机还是双向收费,异地通讯要算长途。所以那时候的异地情侣会买一堆IP电话卡,在号码前加拨17909之类的代码,把手机通话变为IP电话以此减低话费。当时也没有高铁,没有随心飞,没有机票超低折扣,交通成本高得吓人。于是就有了一句名言:这哪里是在谈恋爱,而是给移动、铁路、航空公司做贡献。

  当然,那时候也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QQ或者MSN,异地情侣可以借此保持联系。可惜当时没有智能手机,QQ或者MSN必须安装在台式电脑上。于是异地恋变成了一件相当有仪式感的事情,你得先找一台电脑,而且要有网络,最后必须正襟危坐,面对着屏幕谈恋爱。相比之下,用手机相互发短信反倒方便许多,手机总在身边,发送成功默认对方一定会收到。我怀疑九宫格输入法和短信包月的出现,应该归功于所有异地恋的情侣。

  现在流量费降低,双向通话费取消,铁路提速,航空公司在淡季不断打折,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还能支持视频通话,那我当然以为异地恋比过去要变得容易。在网上我看到小情侣用手机架支起手机,接通视频通话,一聊就是几小时,聊到手机可以煎蛋。聊到没话聊之后,有些人开着视频各自温书,仿佛对方就在自己身边陪伴。还有人甚至开着手机摄像头,说是要看着对方睡着。

  然而似乎并没有多大用处,我在后台每周都还是能收到异地恋情绪的抱怨,认为飞来飞去辛苦,认为通话辛苦,认为放学下班之后一个人回去辛苦。后来我才醒悟一点:人不可能谈二三十年恋爱,大多都会因为结婚而退出。所以今夕对比没有任何意义,尤其是异地恋,大概没有多少人坚持二十年异地恋,然后通过对比感到幸福。更何况幸福这种东西的特性就是贬值太快,一旦拥有之后,很快就会觉得理所当然。所以历史上的上位者都明白,通过剥夺再给予,比直接给予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要强烈而持久。

  异地恋还是个心理状态问题。之前后台里总有个读者来问,自己应不应该辞职,结束夫妻两地分居。又问一旦辞职失去工作前景,在家乡找不到好工作怎么办?总之是卡在那里,卡了很长时间。我就劝他,趁着回家探亲的时候投简历做面试又不会判刑,通过面试称称自己的斤两也是好的。不建议他裸辞裸奔回家,万一落入两头不靠的悬空状态,重逢的欣喜很快也就会荡然无存,搞不好又会变成抱怨和矛盾。

  把辞不辞职问题转换成面不面试之后,我又收到了许多次留言,最终人还是找到了新工作,辞职回乡。然而又并没有那么幸运,可以落回本乡本土,而是去了一个距离自己家上百公里外的单位。不过那人依然很开心,因为百公里和之前的数千公里相比已经好了太多,意味着有更多机会可以回家。高高兴兴通报我之后,人就从后台消失。估计现在对于他只剩下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一点点挪回自己家,晋升也好,调动也罢,乃至请客送礼托人情,总归是有了盼头。

  我想,除非有天人们能够意识上载,大家纯用意识交流,否则异地恋的问题就会永久存在。技术进步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并没有多大帮助,哪怕都在北京、上海或者深圳,同一座城里也可能出现异地恋;哪怕是一家人,通勤和工作时间如果不凑巧,也可能一个月里碰不上几面。说到底,今天的人和过去的人相比已经彻底异化。过去的人以家庭生活为核心,今天的人则是一颗颗孤立的原子,隶属于某家公司,某个单位,某个机构。看起来比古代要自由许多,但是隐形的束缚一点不比过去少。

  而我这里倒是有点像是古早的茶馆或者驿站,不断有人前来歇脚,聊聊心事。时代也好,科技也罢,对此都没有太大的改变。人间的小小悲喜在这里汇聚,人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复又星散各处。我是个秃顶的坏脾气老板,每天开门营业,左手提着茶壶,右手攥着闷棍。偶尔女装,笑眯眯地看着两只小猫窜来窜去,扭过脸去根本不听客人关于装修的建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异地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