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鸟

2022-03-25 07:29:25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快乐作文 阅读:载入中…

说鸟

  我爱鸟,爱观鸟,爱阅鸟。

  它们生活在我们身边。每天走在校道,都能听到清脆悦耳的鸟鸣。然而正是因为“每天”,鸟鸣似乎成为了“太自然”的存在,少有人会因鸟鸣而去好奇鸟在做什么,它是哪种鸟,长什么样。

  其实,观鸟真的很有趣。

  一回和同学走在校道上畅谈,我偶然地一次抬头,让我注意到树上枝间跃动的绿色“豆点”,伴随着复杂动听的旋律。我悄悄走近,不发出一点儿声响,生怕吓走那些机敏的鸟儿。它们实在太小,小小的身影在树枝间蹿来蹿去的,直到我走到树下,才得以一直欣赏它们的姿态。只有拇指般大小的它们,身披橄榄绿羽,腰腹呈黄白色,细小的爪子握紧了枝头,忽地一转身,又闪到那头去了。有时它们正撞进你的眼眶,水汪汪圆碌碌的眼睛望着你,歪着脑袋,“吱”地叫了一声,你甚至能看到它喉间的振动——莫不是一群可爱的小生灵!令人心动!

  只要有树,便会有鸟。而闻其鸣,却未必能见其身——然观鸟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捕捉”它们的身影。当看清它们的真面目再享受美妙的歌声,不是更为心动吗?

  当然,除了会观鸟,更要会认鸟,不过在认鸟之前,先要买不少书籍去阅鸟,知道了鸟有哪些类哪些鸟在南方常见或少见,才能当一位小小鉴鸟师呀!

  说实在的,认鸟还真不简单。一次我恰在草地里捕了一条虫,让我有机会与一只鸟亲密接触。我注意它很久了:它总是不停地徘徊在树头与地面之间,一会儿落到地面,一会儿又扬翅而起,像是在寻找什么。我把手里这条毛毛虫放在它常驻落的地方——它果然就停在那儿了!鲜明的黑白相间的主色调,头尾呈黑色,而翼间和胸腹呈白色,体长乍看大约有十多二十厘米,我说,这不是喜鹊吗?它可是吉祥的鸟呀!我很兴奋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好几个同学,我们学校有喜鹊!可后来再一查书,才知道喜鹊是南方少见的鸟,而我们学校有很多,这就矛盾了。再细查,喜鹊不仅呈黑色,其羽毛中黑色散发着青蓝,深紫墨绿等色,很是美观。对比我所见的,相差甚远呐。原来南方有一种常见的留鸟叫鹊鸲,它与喜鹊神似,稍有不同的就是鹊鸲羽毛是黑色沾棕,不显亮丽。

  认鸟啊,就像找茬。千万只形体类同的鸟也许每一只就是一个种。不知是不是我个人过分爱鸟,我认为认鸟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每说出一只鸟的名字,就觉得和它交了朋友。这和我们同学之间相互认识的道理是一样的。

  “看那!乌鸫!”

  “看那!家燕!”

  “看那!柳莺!”

  和我走过的朋友,常会听见我喊着让他们看鸟。朋友会问:“你这么爱鸟,家里不养一只么?”

  养呀,我家就有只画眉,它可是歌神。在家里,一大清早就能听见它洪亮有力地歌唱,悠扬婉转。从早唱到晚,毫不停歇。但是,你不累吗?一鸟独笼,周围是建筑而不是树,它唱得再响再动听,也不会有别的鸟给予回应。有时它也许抬头就能看见飞翔在空中的鸟儿,此时它眼眶的白痕,就像一行清泪划过。我倒觉得,它很寂寞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