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危机的由来和解决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危机的由来和解决方法

2022-03-26 15:13:26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年危机的由来和解决方法

  “中年危机”这个词来源于发展心理学。

  心理学家荣格最早对成年期心理发展进行研究,提出生命周期的前半生和后半生之说。在生命的前半生和后半生,人格沿着不同的路线发展,前半生致力于外部世界,后半生致力于内部世界。

  分界线大约是40岁左右,在这个年龄阶段,曾经认为永远不变的目标和雄心壮志已经失去意义,于是会产生了压抑感、呆滞感、紧迫感。在人格发展上注重开发自己的潜力。

  我所在的单位就有一条员工发展晋升的硬指标:提科级干部最基本条件是年龄不 超过40岁,提中层干部的最基本条件是不大于45岁。还有一条政策是:45岁的特殊工种必须办理提前退休。

  一般来说,当年晚婚晚育的政策,23岁才有生育指标,一点都不耽误,基本24岁养孩子,当45岁年龄的时候孩子21岁,正是孩子上大学用钱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发展成一名中干,只能选择被迫退休,一个两千多人的企业,能在45随迁晋升为中干的也就只有50来个人。​这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个人都是一种危机,绝佳的中年危机的表现形式呀,具有普片性的中年危机。

  这一条和荣格的人格发展的分界线一致,40岁之后,人在接受新事物和往前冲的外发展路线不存在了或者是弱化了。这就是“中年危机”的根本原因,存在着一定族群原因。

  那么如何才能克服中年危机呢?

  我站在油菜地的田埂上,看着一个月前香气扑鼻的油菜花又长高了,最先开出的花已变成油菜夹,里面含着粒粒圆滚滚的油菜籽。现在油菜杆结了有六寸长的油菜夹串串了,顶部还有六寸的油菜花。其中三寸长的油菜花在打蔫,生出了油菜夹的头,还有三寸长的油菜顶上还是盛开的油菜花。很明显,最先结出的油菜夹在长度和饱满度上都具有优势。

  此情此情,正是如何解决中年危机的最好答案的。

  心理发展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成长,无论你是在年幼懵懂时期还是行动迟缓的年老时期,每个人都是在持续发展中,只是,在3岁——40岁你的发展是比较迅速的,在20多岁的时候开始产生成果,40岁之后你的发展是开始朝内挖掘潜力,没有以前的快速,但也是持续发展的,不可能一层不变的。就像油菜籽,最先结下的油菜籽在油菜杆的中部,颗粒长而饱满,往后推,油菜籽还在往上结,逐层变短变细,但是每结上一个油菜夹,都会让这颗油菜的产量增加而不是减少。

  巴尔特斯提出发展心理学研究的六条原则。一是发展与人的毕生相伴。二是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有得有失的过程。三是生物学与文化的影响在毕生发展中会有所变化。四是发展受资源配置的变化。五是发展具有可塑性。六是发展会受历史——文化环境的影响。

  作为一个人类,难道不也是这样吗?40岁之后,我们还是在成长,50岁之后我们也是还可以成长,60岁我们还可以成长,虽然我们结出的成果不会像以前的那样饱满,但是也是在增加我的能力。所以不管你多大年龄,请坚持持续学习,从另一个角度开始重新发展,结好最后一粒成长的果实,你的人生价值和创造能力都是持续上升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