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鹦哥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鹦哥山

2022-03-28 01:21:10 作者:刘仲元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下 阅读:载入中…

  距通化县城西北四十五里的英戈布乡,有座山石陡峭、气势雄伟的大山。它高耸入云,山尖形状很像鹦哥嘴,两旁还有两座小山包又像鹦哥的两只爪子,坡上长着茂密的森林,绿莹莹的,很像鹦哥的羽毛,人们都叫它“鹦哥山”。

  这座山还有一段神奇的故事哩。

鹦哥山

  早先年,这座山是个平塌塌的小山,既不出奇也不显眼。那阵子山上有只老鹰,它是这一带禽兽之王,长得尖嘴勾鼻,两只贼溜溜的大眼珠子直转,那份凶相十分叫人害怕。它动不动就叼走东村人家的鸡崽,又吃掉西村人家的家兔,不顺心时就在林前山后惨叫不停,弄得这一带鸡犬不宁,老百姓恨得牙根疼,对它都愤愤地数念着:

  老鹰老鹰,害民不轻;

  总有一天,要得报应。

  可是多会儿能使它得报应呢?俗话说:“恶物总有能人降。”能人就在山脚下。

  在这山下有个小屯堡,住着一位身强力壮、能骑善射的小伙子,名叫赵刚。他那年老多病的母亲,因没钱医治,在他十七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现在只剩下他孤苦伶丁一人,终日打柴谋生。人们见他忠厚老实、勤劳朴实,都十分稀罕他,并都说:“赵大哥,赵大哥,十里八村朋友多。”天长日久,没有不知道他的,老朋友可真多了起来。

  这一天,赵刚一早就进山去打柴,他一到柴场就闷着头“噼喳叭嚓”地砍了起来。放下斧头拎起镰刀又“唰唰唰”地割了一阵。割着割着,就听头上有谁喊了一声:“赵大哥。”他猛一愣神,抬头望了望,只见除了远处白雾笼罩着的青山和近处青枝绿叶的树林外,再什么也没看到。他想,在这树木茂密的老深山有谁会喊我呢?八成是自己光顾割柴耳朵听邪了。他又弯下腰一个劲儿地割起柴来,不一会儿,就听又有谁喊了声“赵大哥”。他头也没抬,心想:这深山老林里有谁搭理我呢?还是割我的柴吧!当他又割了两捆柴,正直起腰擦汗的时候,就听头上又喊了一声“赵大哥”。这下子他可愣住了。抬头四处撒目,一看,老柞树枝丫上直挺挺地站着一只小雀,绿莹莹的真鲜艳,红色的小嘴一张一合,向他直劲儿点头。赵刚两眼直勾勾地望着这小雀,都看呆了,太招人喜欢啦!他心里琢磨着,怎么这小雀还会说话呢?

  赵刚试探地问:“是你喊我吗?”

  谁知那只雀点了点头,反问道:“是你喊我吗?”

  赵刚觉得这小雀可真聪明,还通人气呢!就说:“有啥事你就说,我尽力帮忙!”

  那小雀抖了抖翅膀,眨着眼睛也说:“有啥事你就说,我尽力帮忙!”

  赵刚也不顾割柴了,叹了口气说:“嘿,我就是孤单得慌,明天我还来,你就给我做个伴儿吧!”

  那小雀又点了点头说:“嘿,我就是孤单得慌,明天我还来,你就给我做个伴儿吧!”

  赵刚向小雀点了点头,那小雀也向赵刚点了点头,就这样他俩定下约会。从此,他俩天天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山头上见面,每次见面他俩都近近乎乎地对一阵子话,赵刚再也不觉孤单了,小雀也觉得有了贴心的人。每天赵刚上山来,把口挪肚攒的一小点儿小米饭给小雀吃,那小雀每当吃了香喷喷的小米饭以后,都乐得点头哈腰,在大树枝上又是唱歌又是跳舞,讨赵刚的欢心。

  一来二去,赵刚不但不孤单了,还觉得有了这小雀吃饭也香,干活儿也有了劲儿。这一天,赵刚就对小雀说:“你能不能到我家去呀!”

  小雀说:“我真想到你家去呀,就怕那老鹰……”

  小雀话还没有说完,天边飞来了那只老鹰,几声嚎叫震天动地,吓得小雀一哆嗦,麻溜飞走了。

  赵刚哪知道,天长日久老鹰看出门道来。这老鹰可真霸道,下了一道禁令:不准那小雀再与赵刚相会,再相会就要把小雀处死!

  打那以后,那小雀就困在窝里,不能出来了。

  赵刚一连几天进山打柴没有见到小雀的面了,就犯了合计:“这小雀出了什么事儿啦?怎么不来给我做伴儿了呢?”他越思越想,抓心挠肝,就拄着一根木棒绕山摸岭找了起来。他找呀找呀,不知翻过多少座大山,又涉过多少条大河,足足找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没见着小雀的影儿。他犯愁了,自己父母老早双亡,孤苦一人打柴混世,有个做伴的小雀又被祸害了,他坐在山坡上禁不住落起泪来。

  赵刚一晃两个月没见小雀的面。他憋来憋去就病倒了,病得水喝不进、饭吃不下。东村的朋友来看看、西村的朋友来瞧瞧,也治不了他的病,他越来越起不来炕了。

  再说那只小雀,自从那天被老鹰圈在窝里,心如刀绞一般,也瘦得皮包骨头。一来想念打柴的赵刚大哥,二来考虑自己的命运——在老鹰的眼皮底下,早晚还不是它嘴里的食呀!它得想个办法飞出去。

  这一天,小雀趁老鹰又飞走去祸害人和鸡雏的空儿,趁看守不备,就“突噜噜”拐弯抹角飞向山下。它飞呀飞呀,不一会儿羽毛都湿透了,总算飞到山下,找到赵刚的家。一见赵刚家关门闭户,只听屋内不断发出呻吟的声音。它断定,一定是赵刚大哥病倒了。它心急火燎,转身就往回飞。飞到了山里,偷偷地叼了一棵水灵灵的绿草,又飞回来了。想进屋,见哪儿都严严实实的,它在房前房后转了好几圈也没进去。猛不丁发现前窗上扇有个窗户眼儿。它趴窗户眼儿一瞧,正看见赵刚大哥一人躺在炕上,动也不动。小雀急了,从窗户眼儿挤了进去,“扑通”落在赵刚的枕头前。

  “赵大哥!赵大哥!”

  赵刚被吓了一跳。一抬眼,看见了那只绿莹莹的小雀,顿时浑身轻松多了。他抬起头,眼泪涌了出来,老半天才说出来:“小雀啊,你好!”

  小雀放下叼著的小草,向前跳了跳,连声说:“您好!您好!”

  “好啊,好啊!明天就去做伴儿!”赵刚慢慢伸手抚摸着小雀,爱不释手地说:“小雀小雀,我要不好……”说着难过起来。

  小雀很通人气,没等赵刚话说完,接过话头连连说:“小草小草,吃了就好!”

  赵刚一愣神:哎呀!这回小雀说的怎么和我说的不一样呢?瞧瞧炕上放着的绿鲜鲜的小草,心里就明白了八九分,它是为我送救命仙草来了。

  赵刚轻轻拿起那根仙草,香喷喷的,一嗅这味,身体就轻松多了,他一口就把那小草吞了下去。

  站在眼前的小雀乐得又蹦又跳,连连点头说:“吃了仙草,马上就好;吃了仙草,马上就好。”可也真灵验,赵刚的头脑立时像清风吹的一样清爽,浑身也不疼了,連说“谢谢”!

  小雀见赵刚精神多了,乐得“叽叽喳喳”直劲儿笑。

  突然,屋外狂风大作,飞沙走石。霎时屋外传来了老鹰的连声嚎叫。

  小雀知道惹下了大祸,向赵刚说了声“再见!”就从窗户眼儿“突噜噜”飞出去了。

  赵刚一时间没醒过味儿来,小雀一出屋就落到老鹰的嘴上。

  原来这天老鹰又到山下祸害人家的鸡雏去了。它吃得肚子溜圆,飞回来时都晃不动屁股了。它顺路先到药园看看,一看丢了一棵“救命草”。到家一看小雀没在,就知道它是给赵刚送去了。

  这老鹰气不打一处来,随后就追到赵刚家。它的嚎叫,吓得那小雀心惊肉跳,哪敢不听命?当它刚一飞出屋,老鹰就张开翅膀、瞪着两只贼溜溜的大眼睛,两只大爪向前猛扑过去,一下子就把小雀逮住了。小雀一簇簇羽毛都被抓掉了,连喊:“请你饶命,请你饶命!”

  老鹰一向狠毒,哪肯放过小雀?从牙缝里挤出一句:“你为了人间的赵刚,竟敢偷了我的仙草,今天必要你的命!”说着张开那尖尖的勾勾嘴,三下五除二,几口就结果了小雀的性命。剩下的雀骨头、雀嘴和雀爪就随便丢掉了。

  第二天,赵刚病好了,浑身更加有劲儿。他又进山去打柴,想再会一会那可爱的小雀。到了山上割了一大阵柴,也不见小雀来。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见小雀来。他心里犯疑,会不会是昨天回来它出了什么事?于是就漫山遍野地找了起来。

  他找啊找啊,找到一个山头,突然发现了一堆白骨,接着又发现了小雀的嘴和两只爪子,他心里“咯噔”一下子,全明白了:小雀一定是为救我,被老鹰祸害了。他心如刀绞,鼻子一阵酸,眼泪就流下来了。他把小雀的尸骨埋上,痛哭了一场才回家。

  赵刚逢人就打听那小雀的名字,人们都告诉他那是最精灵的“鹦哥”。

  几天来,赵刚越想鹦哥就越恨老鹰,于是他告别了乡亲,操起了弓箭,就又奔山里来了。他先到鹦哥坟前拜了又拜,连连数叨着:“鹦哥鹦哥,报仇有我;鹦哥鹦哥,报仇有我。”

  接着他就寻找起老鹰来。可也赶巧,老鹰吃了鹦哥后,这天正幸灾乐祸地蹲在一棵老枯树上高唱着:

  我是老鹰,谁敢不听?

  谁要不听,要它性命!

  赵刚走近前一看,恨得牙根都疼,心想我找的就是你,我要叫你尝尝我的厉害!他端起弓箭,瞄得准准的,“嗖”的一箭,老鹰那殷红的血就冒出来了,“扑通”一下子栽了下来。

  赵刚把老鹰抓起来,拿到鹦哥坟前祭奠,又痛哭一场,才恋恋不舍地下山了。说来也怪,第二天他又进山砍柴,就见埋葬鹦哥尸体的山头“噌噌噌”往上长。转眼工夫,那山头便长成了一座百丈高的大石砬子,两旁又长起了两座小山头。那个大石砬子的形状很像鹦哥的嘴,那两个小山头很像鹦哥的两只爪。他知道这是那可怜的鹦哥变的,还在和他做伴呢!

  从那以后,人们都叫小山为“鹦哥山”。

  选自《民间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鹦哥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