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出自己的观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出自己的观点

2022-03-29 06:32:3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山东教育报 阅读:载入中…

说出自己的观点

  看似言辞凿凿的教授,却奇怪地被井底之蛙的一句话辩得哑口无言。

  这是因为井底之蛙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

  同一个事物,在每个人眼中所呈现的观点是不同的。也许一些景观在一些人看来是不对的,而背后却往往蕴藏着不言而喻的真理;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尽是不值得,却是真真正正地体现出了价值。

  青蛙敢于展现自己,将从底层做起的普遍想法打破,于是它使哲学家哑口无言,得到了其他动物的掌声。井底之蛙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但正是小人物拥有自己独特的视角,能从他人看不到的视角去观察问题,于是哲学家这样的权威也要放下自己的骄傲。

  其实不仅仅是青蛙这样的小人物,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观点,一万个人的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莱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都有从问题不同角度的思维习惯,于是同一件事物就拥有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美感。而且这些观点,并没有是非对错之分,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但是更多的人的观点,都一直“埋藏在心中”,特别是高年级的学生。这是因为国内的教条式的教育,老师为学生设定好框架,人们不敢跨越“雷池”,质疑老师并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久而久之,就失去了提出自己观点的勇气和愿望。从学校里走向社会,又被社会上的权威束缚住了思想。权威不等于真理,更多时候,我们要敢于向权威发起挑战。人无完人,因此即便是权威,也并不意味着他们所说的便是绝对的真理。也许权威大多是对的,但我们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而是事实我们越来越不敢说出自己的见解。

  说出自己的观点,即使它不成熟。在西方国家开放自由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并不会因为与老师之间的尊卑关系而不去指出老师的错误,相反的,老师与学生激烈争论的场景实在是太平常不过了,直到得出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方肯罢休。这是一场寻求真理的争执,这也是一种良性循环,让更多的学生培养起勇于探索钻研的学习精神,让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学生提出的也许是错误的,但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更成熟的观点,还有勇于质疑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勇敢的说出自己的观点,也许真理就在其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出自己的观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