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女孩的报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女孩的报答

2022-03-29 09:52:09 作者:手机用户52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女孩的报答

  在东北的极寒地区,有一个叫费家村的地方,这里生活的人们常年穿着厚厚的棉衣御寒。

  纳兰蓉倩就出生在费家村。她从出生起,就穿着厚厚手工棉衣,脸上经常冻的红扑扑的,单从衣服和长相上很难让外人性别,就连自己也觉男女概念模糊。

  她十七岁那年的春节前夕,邻家去南方打工的一个玩伴回家,路过家门口与她打招呼,她看到那身花花绿绿的衣服还有那精致的头饰,犹如画里面美丽的公主,那么时尚漂亮。而回头看自己时,一身臃肿的棉袄,确如一个土头土脑的灰姑娘。

  她躲在门槛后面,探着头一直看着玩伴消失在自己的视野中,然后自惭形秽的跑回了屋子。

  傍晚时分,好奇心还在心里涌动。她趁村里的人回家吃晚饭,路上人少,便蹑手蹑脚的走到邻家玩伴家里,推开虚掩的木门,径直走到玩伴的闺房。

  玩伴看她来了,还像小时候一样,高兴的拉着她的手,欢快的蹦跳起来。墙上张贴着漂亮的明星画报,桌子上摆放着新奇鲜艳的饰品,整个屋子里萦绕着诱人的胭脂香味,让犹如魂牵梦萦般的沉浸在公主城堡中。

  她们聊到了很晚,她问了很多关于大城市的事情,玩伴也不厌其烦的讲了很多大城市的样子,一字一句都是那么有意思,她大胆的想象玩伴口中描述的景象,不时的发出惊讶和欢呼。

  那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也穿着漂亮的衣服,戴着漂亮的头饰,来到了大城市,走在霓虹灯照亮的柏油路上。

  第二天一早,父母还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准备下地干活。她早早的梳洗完毕,拦住父母,告诉她们自己酝酿了一晚上的想法——外出打工。

  父亲表示坚决的反对,气愤的说到:“你这娃娃,一个大姑娘了,不在家里好好待着,到处乱跑什么?我不允许你出去”。

  从小就乖巧挺好的纳兰蓉倩,对父母的话从来都是言听计从的,可这次他没有,她抗议般的扭头回到房间,一头扑进床上,用被子捂着头,哭了起来。

  父亲并没有理会她,继续下地去了。母亲走进房子,哀叹了一声,坐在床沿上,也跟着抹起了泪。

  母亲看纳兰蓉倩止住了哭声,在一旁安慰着絮絮叨叨的说了起来。哭诉着把弟弟读初中,家里经济紧张,已经把她许配给邻村的一个男子,而且已经收取人家的彩礼。

  知道这个消息,纳兰蓉倩感到一盆凉水从自己头顶浇下,甚至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她是个孝顺的孩子,深深意识到家里青黄不接的现状,她收起了所有的不甘。

  自我安慰似得,回过念头,心想自己能够为父母减轻点负担,也能够为贫困的家庭做点贡献,心里倒有几分欣慰。但是每次到深夜,想起邻家姐姐描述的那些景象,心里却有几分隐痛。

  这份隐痛一直缠绕着自己,甚至可以说是折磨着自己,不时跳出来打乱自己的安于现状的生活。夜里她开始大胆的动脑子了。她盘算着要结婚,必须到了法定年龄才可以,毕竟现在是法制社会,而且这四年还可以为家里挣点钱,情况再好点,攒足父母所收的彩礼钱,也可以退婚。

  这次她没有直接找父亲,而是先找到母亲,征的母亲的同意后,让母亲去说服父亲,让自己出门打工。父亲还是没有同意,没有任何理由,只有一张板的生硬的面孔,看着都让她生畏。

  张罗完秋收后,在闲暇时间里,纳兰蓉倩外出打工的念头越来越强。终于在一个晚上,父母睡去后,她拿着早已预备好的行李,躲开村里人的视线,跑出了村子,打算去投靠东市石油上工作的一个远方亲戚

  她大口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远处的山峦和黑夜中树木,也如一副水墨丹青的国画一样,看着自由大气。正在她高兴的奔跑时,在一棵大树后面闪出了一个黑影,挡住了她的去路。

  纳兰蓉倩瞬间感觉头皮一阵发麻,一股凉意从后背直升头顶,她警觉的向后一闪,抱着行李蹲坐在地上,目瞪口呆的看着黑影。

  黑影披头散发,身上搭着脏烂的衣服,发出难闻的味道,嘴里鼓鼓囊囊的重复念叨着听不听的话语。

  听到黑影说的话语后,纳兰蓉倩立刻站了起来,走上前去,从包里拿出一块馍馍,递给了她。黑影看到馍馍后,双手抓了起来,停下了念叨声,大口的吃了起来。

  这个黑影是二十四年前,结婚后私自外出,被丈夫找到关在房子,不能外出见人,几年后就成了现在这个疯疯癫癫的样子。

  纳兰蓉倩看她在那里吃馍馍,暂时不嚷嚷了,跨着流星大步向前赶路了。她到了火车站后,买了一张就近时间的票,半小时后登车出发了。

  那是纳兰蓉倩第一次坐上火车,她一路上兴奋的看着窗外移过的繁华都市和大河山川,不知不觉的睡着了。

  “美女,你醒醒”。

  纳兰蓉倩被一个优雅的男人声音叫醒,她睁开惺忪的睡眼,看见对面座位上的坐着一个男人,正看着自己。

  纳兰蓉倩疑惑的问道:“怎么了”。

  “美女,饭点快过了,这趟卖货车过去后,今天就再没有了”。

  看着纳兰蓉倩疑虑的眼神,男士继续说道:“我看你从昨天晚上到现在都没有吃一口饭,这不今晚的饭点都快过了,我寻思着给你买了一份盒饭,你吃点吧”。

  纳兰蓉倩刚想说自己带吃的了,手顺势摸了一下桌子上的布口袋,可从里面只摸出了馍渣。她脸憋的通红,尴尬的低下头。

  这时那男子已经将盒饭推到自己面前,纳兰蓉倩看着精致的饭盒里面盛着的菜肴,不自觉的咽了一下吐沫。

  她故作镇定的推辞说自己不饿,可肚子咕咕的叫声早已经出卖了她。

  “没事,吃点吧,别饿坏自己了”。

  强烈的饥饿感,让她本能的拿起筷子。当她正要夹菜的时候,突然想起邻居家玩伴给她说的那几个被迷奸的故事。她又将筷子缩了回去,在脑子里迅速的将目前的情景,对号入座的联系起来。

  她再次抬头看面前的这位男士时,觉得他的一切举动都是想坑蒙自己。她眼神中轻柔的娇羞慢慢散去,升腾起笃定尖锐的火光,瞅向那位男士时,只看的他心里发虚。

  六天六夜的火车,纳兰蓉倩几乎吃完了布袋子里的最后一粒馍馍渣,着实熬不住的时候,吃过一袋方便面。在下火车时,她的身子已经接近虚脱,就在他走出火车站,在夺目的灯光刺眼的照向她时,脑子一片空白,双腿一软,晕倒在地上。

  当她醒来时,看到一张男人的脸,细看时发现就是火车上的那名男子。她第一反应就是自己陷入坏人手中,想到自己被迷奸的结果。

  她惊慌的准备从床上坐起来,不料抬头时感觉脑袋极重,刚抬起一点,又重重的摔在了枕头上。她嘴里咕唠着说了句:“你对我干了什么?”

  “哈哈”男子恶狠狠的笑了一声,说到“你还是落到我手里了”。

  纳兰蓉倩歇斯底里的叫着,手脚不停的撕扯着被子。

  那男子见状赶忙上前,使劲的将她按住,喊道“听我说,不是你想的这样,跟你开玩笑呢”。

  然后为她盖上被子,示意她不要乱动,看着纳兰蓉倩的对自己误解的样子,继续解释说:“我不是坏人,出站的时候,我看见你晕倒,大半夜又不知道你家在哪,我就带你到这里了”。

  纳兰蓉倩虚弱的低头看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半信半疑的看着男子。

  “现在你醒了,吃的东西我都买好了,在桌子上,你要是还担心,枕头下面有我留下的一点钱,等你好点了,你自己到附近的饭馆去吃饭吧”男子说。

  说完后,纳兰蓉倩眼神中依然充满敌意的看着那么男子,男子委屈的说:“那我走好了,有事给我打电话,号码写在便笺上了,你床头的电话就可以打”。

  男子走后,只留下纳兰蓉倩一个人虚弱的躺在床上,她慢慢的掀开被子,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物,一件不少的穿戴着,也没有被侵犯的迹象,这才放下心来。

  转念一想,心里对刚才那么男子倒有几分愧疚,也许他真不是什么坏人。

  纳兰蓉倩在床上躺了一会儿,翻身拿了一瓶矿泉水,仔细的看了一下瓶口位置,没有开封过痕迹。她使劲的打开后,喝了下去,感觉体力慢慢恢复了一点。

  她下床后,还是没有动男子准备的东西,而是摸了摸自己兜里的几十块钱,走下了楼去。

  这时天已经快亮了,早餐店也开门了。她闻着刚出炉的热包子味道,感觉肚子更加饿了。她不敢贸然前去吃,怕价格高。在火车上的时候,就是因为不知道价格,询价的时候被售货员强塞了一包方便面,那可是要两块钱呀,这让她心痛好久。

  有了上次的经历,这次算是有了经验,饥肠辘辘的她看见有人结账时,就故意走近听价格,然后再决定是否去吃。终于在一家油条点门口,她听到自己满意的价格,“油条五毛,豆浆两毛”。

  她走进店里,轻声的要了两根油条和一碗豆浆。她说话的声音可能只有凑近耳朵去听的服务员才能够听见,声音中夹带着虚弱的喘气声,更掩护着她卑微的自尊。

  吃完饭,她感觉身上有了力气,就回到宾馆,准备收拾行李去找远方亲戚。可是明明装作口袋中的记录着地址和电话号码的纸条,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她一遍又一遍在自己的行李和衣物中翻找了,纸条就像蒸发了一样,怎么也找不到。这可急坏她了,自己不敢问家人,地址和电话又找不到,在这么一个陌生的地方,她举目无亲,仅凭一个名字去找一个人,谈何容易。

  正当她焦急难耐的时候,看到桌子上那名男士留下的电话号码。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那名男士电话,告诉自己地址和电话丢失,想让男子协助找亲戚的意思。

  男士爽快的答应了。不多点时间男子就赶到了宾馆。这次纳兰蓉倩没有一点敌意,甚至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眼神中满是期许和恳求。

  原来男士叫王龙,在东市一家石油企业工作。

  纳兰蓉倩知道王龙也是石油行业的,感觉希望的灯塔又亮了起来,心想他肯定找到自己亲戚。她就告诉王龙大概地址在石油东路,亲戚名字叫董沙洲。

  王龙听到后,说找石油行业的自己肯定能帮到。他立刻掏出电话,开始给自己的同事打电话,每一个电话似乎都带动着纳兰蓉倩的心跳和莫大的希求。

  王龙饶有兴致的打着电话,得来的消息却是一个又一个的“不认识”,王龙看着一旁失望的纳兰蓉倩,每次打完电话都去安慰一下她。纳兰蓉倩信任的看着王龙,在她心里却感觉希望的光亮越来越暗。

  王龙几乎是打完自己所有同事的电话,结果却没有一个人认识,唯一获得有价值讯息是,可能是“大院子”里面的人。这里的“大院子”指的是那个连进去都很困难的石油大院。

  王龙为了向纳兰蓉倩证明自己的能力,留下好印象,他毫不气馁的就带着纳兰蓉倩,直奔那个石油大院。那里几公里的一条路上一侧,修建着一整座院子,里面低的矮的坐落着数不清的办公楼,门口的保安严密的审查着每一名出入的人员,他们要去的那个地方就是这个院子。

  王龙在路上就嘱托纳兰蓉倩:“进去的时候,我走前面刷开门,你就赶快进去,保安就不会难为你了”。

  到门口后,王龙走在前面,麻利的用卡刷开门,纳兰蓉倩紧跟着准备走进去。可是她土里土气的打扮,被一旁的保安识破了。

  保安上前拦住了纳兰蓉倩,要求出示通行证。她惊慌的看着保安,不知如何是好。这时王龙退了回来,上前与保安交涉,说是自己亲戚,忘带卡了。保安眼神犀利的看着一眼纳兰蓉倩,强硬的告知他们,没有卡不准入内。

  他们两就这样被挡在门外。王龙打了一个电话后,过来安慰纳兰蓉倩,说自己能够找到卡,让她进去。这次真没有让纳兰蓉倩失望,不一会儿的时间,一个女子从出租车上下来,送来了一张卡。

  这次他们两顺利的进入到了院子。纳兰蓉倩感到离找到亲戚越来越近了,她在王龙的带领下,在院子里面逐个逐个的打听,可是几天过去了,大院子中似乎也没有这个人。

  寻找无果,纳兰蓉倩放弃了。她看到王龙,一个陌生人,一下班就帮助自己无谓的寻找,这几天下来都黑瘦了许多,而且自己还误会过她,心里确实有点过意不去,觉得自己亏欠王龙。

  这几天下来,亲戚没有找到,可纳兰蓉倩感觉对这个一脸敦厚的男孩的印象越来越好,越来越信任。王龙和纳兰蓉倩在一起感觉到很快乐,他想帮纳兰蓉倩找到亲戚,但又怕找到,因为找到后自己就不能每天见到纳兰蓉倩了。

  那天他们寻找到傍晚时分,两个人落寞的走在空旷的街道上。纳兰蓉倩感觉走在自己右侧的王龙,手不时的碰自己的手背,纳兰蓉倩不但没有回避,而是主动抓起了王龙的手,两个谁也没有说话,就这样一直走到街道的尽头。

  王龙脑子中满是灯光拉长的两个人的影子,那天晚上她回家睡觉的时候,把拉过纳兰蓉倩的那只手贴在脸上睡着了,之后的一天都没有洗过那只手,就算是洗澡的时候,他都把那只手伸在花洒外面。

  纳兰蓉倩却默默的做了另外一个打算;放弃寻找亲戚,离开王龙,打工养活自己,而她主动拉王龙的手,是给王龙唯一的报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女孩的报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