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才的能力来自于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的早期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才的能力来自于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的早期教育  

2022-03-29 11:08:14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天才的能力来自于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的早期教育  

  天才的能力来自于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的早期教育                       

  心理学起源在西方,后经过德法英美俄等国的心理学家的努力,在100多年来,取得较快的发展,这些国家的心理学基础好。其次,发达国家重视心理学的研究,如在美国,德国的大学里心理学系师大系。同时,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是发达国家的心理学进展快的物资基础。同时,在应用心理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相对而言,儿童心理学的实际应用,让西方人对才能教育运动的本质精神有着比中国人更为正确的认识,也有着更强烈的兴趣。在中国,不少人到现在仍然没有把才能教育当成一种科学,而是片面地认为只有神童教育,应试教育。

  事实上,才能教育从来就不是所谓的天才教育,我甚至不认为真正存在所谓的天才.一切的天才都是来自后天教育的结果,用中国的孔孟之道来说。人都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

  因此,我信奉的理论是“培养不出优秀的人才是因为采用了不优秀的教育方法,培养出了平庸的人是因为被平庸的人所培养。.”

  才能不是与生俱来的,任何一个孩子,如果有了正确的教育方法,当他经过不断的努力,都可以成才。

  让我们看看多才多艺的小西在早期教育中的表现是如何的吧。

  小熙是一个非常好动的孩子,简直像是得了多动症一样,哪怕是要他安静地坐5分钟,他都像如坐针毡,要是让他弹琴,简直就是像赶鸭子上架一般的困难,老师曾经说他有厌学症,根本不适合学习。

  他第一次上电子琴班是三岁半的时候,练了一个星期,连基本的音符都找不合适,实在看不出有任何天赋。有一天,老师让孩子们自己练习音阶,等我来到教室时,看见小西在坐在地上哇哇大哭。一见到我,班上的孩子们纷纷向我告状,说小熙根本不练琴,老师前脚刚走,他后脚就跑到园子里玩泥巴,捉蚂蚁去了。子贝是班长,六岁,他去拉小熙回来练琴,小熙不听,而且倒在地上打滚耍赖。

  听完小西的劣行,我把他扶起来,一边给他擦眼泪,一边轻言细语地说“你不喜欢弹琴是吗?”

  小熙却答非所问地说“小蚂蚁在搬家呢。”

  “那小熙不是不喜欢弹琴,只是现在想看小蚂蚁搬家是吗?”

  “是”小熙回答。

  “那我们这样做好不好?你可以先去看一会儿小蚂蚁搬家,五分钟后我们在做音阶练习。”

  “真的吗?”小熙有点不相信

  “是真的。”

  从那以后,我准许小熙练一会琴就去玩一会儿,因为只有让他贪玩的天性得到了发挥,他才能真正地投入地把琴练好。当然这样一来,他和其他孩子比起来,进度就慢了一些,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他慢慢入了门,坚持练习,在14岁的时候考取了电子琴10级证书,虽不是什么音乐大家,但也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

  在这种前提下,如果当初由于好动无法静心练习的话,十有八九是会让人,也让他自己失去信心,放弃了的吧。

  放弃一件事容易,可放弃这件事在孩子心理造成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暗示:我不行。这种不自信的负面影响将会是很久很久的,有的甚至终身无法治愈。

  如果你懂得心理学,了解孩子的内心,找到正确的培养方法。任何一个孩子,哪怕是被人认为是愚笨的,他的身上都蕴藏着不可估量的,让人惊讶的巨大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