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踏青暮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踏青暮归

2022-03-29 15:38:37 作者:冁然一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后的一天傍晚,我推着警用电动自行车,从田间地头与民走访归来,并不是电动车亏电而是想偷机好好欣赏这大地美丽春景。

  开春了。在城郊乡村的版图上,有断续的炊烟从零点的村庄袅袅地升起,又像是心中儿时那断续的思绪显得更加柔软。无思的炊烟在天空拥抱,而后又各奔东西,纠缠着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可惜孩提那时,我没有很好地去解读过炊烟。沿途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夹杂着一丝淡淡的麦苗清香,田垄上小草们像是刚出生的婴儿,星星点点地从庄稼地里探出头来。路边正在给麦苗浇水的大叔,乐呵地拄着铁锹看着春天里麦苗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肆意酣畅地痛饮清泉。柳姑娘是最先报信的女子吧,你看她正在大堤上与那夕阳白云轻歌曼舞说着悄悄话呢!

踏青暮归

  “ 啪!”一声鞭响,甩开了大地的宁静。远处的老农肩扛犁铧,手握长鞭,把牛赶向了开春的田野。他们形影相随,一前一后走在开春的路上。顿时新鲜的泥土被雪亮的犁铧从板结的田里翻卷出来。四周顿时散发着新鲜泥土的气息。我被这美丽的田园美景惊呆了,也为如今信息机械社会还有如此牧耕生活兴奋不已。赶快脚踩电动自行车开足马力与老农攀谈。

  “牛不像拖拉机那样蹒地,犁出来的地宣实、酥软、幼苗好扎根呀!”老农的回答多么地童话。

  放学归来的孩子,匆忙地放下书包,飞驰地跑向屋后的田野放起了风筝,若不再赶着疯跑出来放飞纸鸢生怕这春风把这明媚美丽的春天给带跑了。孩子们又像是一群现在想飞却又不会飞的小鸟,他们紧握着线螺如同是在放飞自己彩色的梦想,丝线拉得长长的,高高的……。

  长条或方块的菜园里,一畦畦地长满了嫩绿的菜蔬,以及蒜苗、香菜、菠菜还有弥散着新锄的壅土、猪粪和草肥的气息。挨近村口,还有上了年纪的三三两两老人在巷子口的古槐树下,坐在门前的青石上,与远道而来的友人交谈,话语随意却透着时间的迷离与幽静。

  太阳已完全落山回家了,月亮开始初现,到了饭点,村口有家长便扯着喉咙对着田野疯跑着的孩子大喊,喊孩子的乳名:臭蛋——轩儿——……那叫声,此伏彼起,穿过层层烟霭,在窄仄的街巷和空荡的原野里回响。引来村里的一阵狗吠。

  临近警务室门口,邻居杜香云阿姨的背微驼,拄着一根小木棍走在前面,一边叫住黄狗,一边笑呵呵地朝向我说:“不要怕,它不会咬人的。”一股暖流顿时涌遍全身,感到莫名的感动“不要怕,它不会咬人的。”在我内心是多么地受用

  一缕炊烟、一头牧牛,一片犁铧,一群孩童、几只纸鸢、几声呼喊、一个驼背的老人和一只小黄狗以一种抽象,与远处田园、村落、黄昏斜阳,共同组成了一幅完美的水彩,定格成了田野上的剪影,浓淡在乡村的水墨画里。田间顽童嬉戏,微风拂红抚翠,空气清甜香润,一切是那么的自由与舒畅,在我与同行友人的眼里,无论什么季节走到这里,都觉得这样的环境依偎在县城的外围,是成安普通村庄人的幸福与奢侈,又是何等的令人艳羡!这样和谐宁静的生活不正是我们民警和所有治安管理员所追求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踏青暮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