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矿嫂情怀 (散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矿嫂情怀 (散文)

2022-03-30 08:05:51 作者:靳晓锋 孔令如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矿嫂情怀 (散文)

  和军嫂走在一起,你们没有军嫂那样的荣耀;和警嫂站到一块,你们没有警嫂那样的威严。她们的男人,脚穿军警靴、身穿军装警服、大盖帽上国徽亮闪闪,真是英姿飒爽;你们的男人,脚穿高筒大水靴(可能有的还漏水)、身穿劳保服(不但很脏而且很破,补丁好多)、胶壳帽上矿灯亮闪闪(仅此相似),疲惫不堪。不知你是否感慨:同在一个蓝天下,做女人的差距咋那么大呢?

  你们嫁给了矿工,就是嫁给了操劳。开在自己家门口的矿井真是太少了,你们的男人注定要像牧民追逐草场一样追逐着有煤的地方。他们把年迈的父母、幼小的儿女、还有几亩自家的土地,统统的抛给了你们。侍奉公婆、教育子女、田间劳作,真是劳心劳力。偶尔一次照镜子时,猛然发现几道不深不浅的皱纹悄无声息的爬上了眼角,你们感到自己就这样轻轻松松的老了,几乎没有一点准备。

  你们嫁给了矿工,就是嫁给了担心。尽管自己的男人返矿之前不知已经叮嘱了多少句“注意安全!”,可是在下一次丈夫回家的这段日子里,你脑子里还是丈夫的安全。

  你们嫁给了矿工,就是嫁给了思念。那是甜蜜而又酸涩的思念。矿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多在外,少在家;矿工一辈子能和妻子在家共同生活多少天,折合多少年?只要是矿工,都能算清楚。在天隔一方的日子里,注定要彼此想念。

  ……

  矿嫂啊,你们有没有嫌弃过自己过的这种生活?没有。你们忙碌的操劳是为了自己的男人在井下能够安心的工作。你们知道,矿工这种特殊的工作就需要他们在工作时要加倍的专心,思想不能开小差。

  矿嫂对自己男人深深的思念、浓浓的爱,化作一针一线、图案精美的鞋垫,内容不尽相同,主题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平安”。

  矿嫂把自己的男人看作是她的天空、太阳、脊梁,男人能够平平安安,是她们最大的心愿,最大的满足,最大的幸福。她们吃进去的是苦,奉献给我们的是糖,是蜜。

  矿嫂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平安。既然无法让她们拥有军嫂的荣耀、警嫂的威严,矿工兄弟们,那何不用我们的平平安安来让她们睡得安安稳稳、吃得香香甜甜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矿嫂情怀 (散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