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 笼 情 结 (散 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灯 笼 情 结 (散 文)

2022-03-30 08:07:11 作者:李胜会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灯 笼 情 结 (散 文)

  “好运来哪个好运来….”脚下,儿子的“飞虎”电动灯笼唱着祝福的歌曲,欢快的在水泥路上旋转着,和着正月十五清脆的鞭炮声,在虎年浓浓的元宵节里“插翅欲飞”….喧嚣的氛围把我带到了那羞涩的孩童时代……

  懂事的时候,正月十五的灯笼节成为孩童时代春节过后又一大乐趣。手中的鞭炮硝烟还未散尽,孩子们按捺不住心中的骚动,便开始营造氛围,着手筹备“灯笼会”了。未到正月十五,“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熟悉的旋律催促着正在家中忙碌的伙伴儿。大家唱着童谣,手里挑着五花八门的灯笼,汇成一直壮观的队伍,在楼道间、马路上,高兴地炫耀着。

  那时,每家孩子较多,高级的灯笼成了孩子们的奢望。家境好一些的,挑着纸质的灯笼,或者竹竿做成的纸糊灯笼,点着较大的蜡烛,烛光从红红绿绿的灯笼中射向漆黑的夜晚,照亮了前进的路程,照亮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每到元宵节,望着家中的几个孩子,大人们只好为年幼的孩子买一个,甚至是做一个纸质的灯笼,让其他孩子羡慕不已,无论怎样纠缠家长也没有换来心中的期盼。“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望着别人手中的灯笼,数十遍唱着变调的歌曲,童谣变成了心中的宣泄,随着烛光灯影远去……

  “穷则思变”。于是,有些家长用萝卜头儿,中间掏去部分,插上蜡烛,周围用绳线之类将其编制,用竹竿或者小木棍挑着,便成了一盏独具特色的小灯笼,那份喜悦难以言表。但是,如果损坏了,只能眼巴巴的陪着别人玩了。“三个臭皮匠,顶上一个诸葛亮!”于是乎,“替代产品”出世了!大家分头在垃圾堆里寻找到废旧的鉄缸子,将蜡烛点燃放在里面,宛如手电筒般,在手中左右摆动。有时兴奋的还将《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台词改编一下,动作亮相,引得众人哈哈大笑。手中的“灯笼”和正宗的灯笼相比,确实有点逊色,但是大家仍然很高兴,高声唱着“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以此来满足心中那份难舍的灯笼情结。慢慢地,效仿者多了起来。别具一格的“灯笼”占据了元宵节的夜晚,成为节日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家长发放的蜡烛有限,孩子们玩兴未尽。于是,“强中自有强中手!”一些孩子别出心裁,将煤面围在铁缸子里的蜡烛周围,燃烧着的蜡烛将蜡烛油滴洒在煤面上,当蜡烛即将燃尽时,引燃了煤面,继续着灯笼会的序曲。就这样,每年的正月十五,是灯笼的海洋,更是孩子们欢呼跳跃的世界,手中的“灯笼”为成长中的我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快乐!当我们真的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手执纸质的灯笼、或者拥有大红灯笼唱着那动人的歌谣,飘荡在熟悉的大街小巷时,绚丽多彩的灯笼已经留在记忆深处….

  纸质的灯笼、萝卜头灯笼、竹竿灯笼、铁缸子灯笼以及其它别具特色的灯笼伴随着我们度过难忘的岁月。从我的孩子出生的那一年起,岳母和妻弟每年正月十五都送来漂亮的灯笼。开始,孩子手执纸质灯笼高兴地和伙伴们玩耍,比美,炫耀。一年又一年,送来的灯笼越来越漂亮了,由纸质变成大红灯笼,演变成电动灯笼、遥控灯笼……孩子的热度酌减。到后来,在广场上,灯笼却成了家长手中的玩具了,无意间圆了大人们孩童时的夙愿。孩子们在广场嬉戏,玩耍,对灯笼也无往日的兴趣。在家长的督促下,随手拨弄几下,扔下唱着歌、旋转着的灯笼,和同伴们融入游戏中了。望着这一切,家长们苦笑着,回忆着远去的从前,心中留恋着那份难舍的灯笼情节……

  闲了的时候,我给儿子讲述当年我们和灯笼的故事,他和同学哈哈大笑,甚至于准备用萝卜或者缸子什么的做一个心中的“灯笼”,体会一下当年的乐趣,让我们忍俊不禁。“好运来哪好运来….”欢快的乐曲伴随着欢笑声飘向喧嚣的夜空,随着空中的礼花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