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田种下阳光 前行就有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田种下阳光 前行就有力量

2022-04-01 08:02: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心田种下阳光 前行就有力量

  心田种下阳光 前行就有力量

  今年春节,杨力田和往年一样,又去走访慰问了几户残疾人家庭。“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残疾人一个也没掉队,看到他们生活越来越好,真是高兴。”杨力田说。

  拄着双拐,脖子上挂着相机的杨力田,有很多身份。他是国家高级摄影技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岳塘区公共文化服务摄影公益班摄影教师。他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岳塘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和湘潭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他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现任岳塘区肢残协会主席、盘龙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也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2021年,杨力田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残疾人,获得残疾人工作领域全国最高荣誉,杨力田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镜头里的他们给我力量”

  出生才6个月,杨力田就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1978年,16岁的杨力田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子弟学校上高一的时候,接触到了摄影,从此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时候还只有黑白照片,大多数还不是很清晰。我原来只能从报纸上看到很少的照片,突然看到相机,接触到拍照片、洗照片的整个过程,太喜欢了。”

  参加工作后,杨力田用相机记录生活,感知这个世界的温暖美好。后来他下岗,用照片换取微薄稿酬贴补家用,先后拍摄了超过1000幅残疾人题材的新闻及艺术作品。2008年,杨力田跟拍湖南省残疾人游泳队一个运动员的训练生活,在他退役以后又跟拍他结婚生子、创业打拼。“从湖南到广东,再出国,他干过很多行业,他的坚强打动了我,给我鼓舞和力量。”杨力田这样说。

  不光是这位残疾运动员,杨力田镜头里的人,“他们不等不靠,不做叫花子,拼命向前,竭力过好自己的日子,太令人感动了。”有一次,他去一些残疾人朋友家走访,用形影不离的相机拍下他们,后来又把照片送到他们手上。“他们看到自己的照片,特别高兴,很多人说,好久没拍过照片了。”杨力田看到自己的劳动能给残疾朋友带来快乐,内心充实,也很有成就感。他说,有很多残疾人不方便外出拍照片,尤其在胶卷时代,摄影的成本不低,残疾人要拍个照片确实不容易。

  杨力田决心用相机帮助更多的人。

  “给镜头里的他们温暖”

  2010年,杨力田组织发起了一个摄影专题纪录片活动:阳光照耀每一个残疾人心灵,跟踪拍摄30多户一户多残家庭。

  去的第一家,是周鹏家。房子里到处是周鹏的画作,这个因公负伤失去左臂的年轻汉子,油画《振翅雄鹰》获得了2009年湖南省第一届残疾人书画大赛一等奖。杨力田深感震撼:“哪怕只有一条手臂,也希望像雄鹰那样展翅翱翔,这就是心里的阳光,也是梦想的力量。”

  杨力田拍下他们的乐观坚强和相互扶持,也拍下他们的有心无力和渴望期盼;拍下他们的房子摆设,劳作生活;拍下他们在5年里的变化——有人长大,有人离去,有人屡败屡战,有人创业成功……“每一次拍摄,都夹杂着高兴和心酸,但不管怎样,我和他们一样,充满着希望。”

  摄影家协会的职务和政协委员的身份,都是杨力田残疾人工作者的助力。他撰写提案,呼吁更多人关心帮助残疾人。直到现在,他和几个小伙伴还在继续帮扶当初拍摄的残疾人家庭中的13户,购买他们种养的果蔬鸡鸭,帮他们找合适的康复机构,带他们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帮他们,要用心,要帮到点子上,不要让人家觉得受到恩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