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挂冠修行先几免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挂冠修行先几免祸

2022-04-01 10:25:26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挂冠修行先几免祸

  挂冠修行先几免祸

  赵志清,山东人,以孝廉选河间府赞皇县令,居官三年,廉明仁爱,万民颂德。

  忽一日,至凌圣功太守处告退。太守问:「何故?」

  赵曰:「某以知宿世因缘故,不得不归。」

  太守益怪之问:「宿世云何?」

  赵曰:「某前生,于某大法师会下,为听经学者。法师有定力能通慧,余二十六岁以疾临危,师谓余曰:『汝道力未坚,此去已入红福,以未曾修大福,亦不能登甲榜,仅一孝廉知县耳!然止许三年,若多一日,大祸即至矣!可急流勇退,入山修行,还得见我。』言讫遂终。自入出母胎,本性不迷,历历皆验。今三年既满,决意入山矣!」

  太守勉白,直指公李灌溪住,不及放归,旋有刘姓者,补其阙。未半月,贼至,城大破,全家被害。

  罢翁曰:凌圣功,讳必正,余同里、同社友也。初以行人,选建昌太守,调河间府,任满回乡,为余说此事。李灌溪,讳模,字子木,长斋学佛,亦余道友,所言无异。

  【白话译文】赵志清挂冠修行先几免祸

  赵志清,是山东人,因为孝廉被任命为河间府赞皇县的县令,做官三年,廉洁仁爱,万民颂扬。忽然有一天到凌圣功大守处告辞官职,大守问:“为什么?”赵说:“我已经知道过去世的因缘,所以不得不回去。”大守更觉奇怪了,问:“过去世是什么意思?”赵说:“我前生在某位大法师的门下听经学法,法师有定力能知道未来。我二十六岁时病危,法师对我说:‘你的道力还不坚固,这一转世就入红尘享福去了,因为没有修大福,也不能考中更高名次,仅仅是一个孝廉知县到头了。但只能做三年知县,如果多一天大祸就临头,可以急流勇退入山修行,还能够见到我。’说完我就死了。自从投入母胎到出生以来,没有忘失过去,每件事都应验了。如今三年已经期满,决定入山修行去。”大守劝勉他,并告知巡视大人李灌溪,实在挽留不住只好放他回乡。不久有刘姓官员替补他的空缺,上任不到半月,贼寇就来攻破县城,刘全家被害。

  罢翁说:“凌圣功是我的同乡同莲社的道友。最初官职是行人,后任建昌太守,又调任河间府,任职期满回乡,对我说起这事。李灌溪李模,吃长素学佛,也是我的道友,他说这事也是一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挂冠修行先几免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