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修就是明白自己每一个用心的动点即是全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实修就是明白自己每一个用心的动点即是全部

2020-03-05 08:50:0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听闻明白了很多的道理,要把已经明了的道理落实在自己的生活实践中,这个实践落实理事圆融,就叫实修。一个会实修的菩萨一定会明白佛说的每一句最重要的话,就是一部完整大藏经一句话体会实践落实,就等于你圆满体会落实了三藏十二经典。因为重要的一句话,就可以涵盖整个三藏十二部经论。只有真正实修的人,才能体会证明这个真理。真理不是空说空讲大道理,更不是明白了道理不去落实,而是要真切实际的按照一句话的真理去落实,不折不扣地圆满做到。只有做到了,才能体会这一句话的重要性。真正落实了之后,你才会真正明白,自己心动念、思想行为的每一个动点,即包含着你全部的修行成果

实修就是明白自己每一个用心的动点即是全部

  无量劫来所修的成绩,就是从你的每一个思想行为中全部体现出来。就如同大海的水很多,只要你能口尝一滴水,就可以了解知道所有大海水味道,这就是一即是多、多即是一的道理。自己修行了无量劫的成绩,只能从你个人的每一个起动念、思想行为中全部体现出来。换一句话说,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思想行为的动点,就是无量劫来修行的总成绩。再说一句明白的话,自己的修行成绩成果,修行的道德智慧慈悲心,要从你的思想行为中才能观察出来,这是必须要明确知道的真实经验。明白了这一点,你一定会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观照自心、看清自心,不让自己的心有丝毫的差错。就如同一个学生要考大学,等了几十年,就为了这一场的考试究竟自己学习成绩如何,就看自己的这场考试如何。这一场考试虽然是很短很短的时间,但必须要拿出你二十几年的总成绩来回答,如果平时学习不好,在考场上一定也不会出好成绩,平时学习踏实认真刻苦、精进学习,到了考场上也会得心应手,顺利快速的圆满完成考试过程。拿出你二十几年的好成绩,向老师展现一张完美正确无误的答卷。修行也是如此,如果平常不能精进用功,糊里糊涂麻痹大意,不能专心致志的听闻思维修正法,一旦业障烦恼来临,你自己就无法来对治自己的恶习,无法把握自己的修学成果,你的智慧就会被无明烦恼战胜,就会随着自己的无明烦恼跑,成了烦恼的奴隶。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验的不争事实,就算你不服气,事实还是事实,你遇到逆境还是会过不去、生烦恼。

  自己造下了无量劫的恶业习气,可以在你的一念之间全部消失,可以在一念之间成就圆满的解脱佛道。相反,也可在一念之间把你修行了的无量的成绩一火焚之。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一念之愚,灭无量劫的功德智慧;一念的贪恋私心,灭除你苦修了无量劫来的同体大悲心;一念的争斗嫉妒,就消灭了你无量劫来苦修的大慈大悲心。多么可怕又多么辛勤的一念心啊!这一念心可以当下做佛,用不好这一念心当下也会做魔,佛与魔就是自己当下的这一念心。把握自己的现前一念心是多么的重要啊!三藏十二部就是为了说明把握这一念心的重要性,就是讲我们如何准确可靠、万无一失地把握好自己的当下现前实用这一念心。这正是一念清净一念佛,念念清净念念佛。相反,一念执着一念魔,念念执着念念魔啊!

  明白了万法唯心,究竟是见性;万法不离其宗,宗即是自性。从自性而用,法法皆如、法法皆是,如是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真心灵知,就是一切事相皆空、皆幻、皆不可得,就是这个样子,没有一点能得到,没有一点能抓住的空性真理,就是这个理。你能明白这个如是的真理、见到这个如是的真理,你就是一个真修真干、真悟真明白的人,你就是一个真正具有大智慧、清净自在解脱的人。

  实修不是说空话、讲空理,而是要具体实际地落实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为了众生,真正落实做到把自己的身心供养法界的一切众生,真正达到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而工作,决定不会动一念的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自由享受心,决定不会有一念的欺心叛道、奸诈狡猾的心,只有真做真干真落实,没有一丝一毫的虚假伪装、表里不一,才是一个真正的修行者。

  怎么样才是实修,如何才能达到实修呢?就是把自以为是的我我我放下,心中空空荡荡不着一物,不对一人、一点一滴、一事一物产生分别执着,彻底的放下化空自我,让自我心中的烦恼转化成智慧,让自我的执着转变成随缘,让自我自私心转变成菩提心,让自己的自私自利转变成舍己为众生的菩提心,把自我自以为是的习气毛病彻底消失,让低下、诚敬、感恩报恩的智慧慈悲心占领自己的一切思想行为,让自己的每一个起心动念思想行为,都能符合没有私心不执着、平等慈悲诚敬感恩。没有私心不执着、平等慈悲诚敬感恩,这一句话好说确实不容易做,但又必须要落实做到,做不到就会出现烦恼、出现争斗、出现自己心中的折磨与痛苦。这些烦恼的根本原因就是自己的愿力不切、信心不够、落实打折扣。由于自己的信不真、愿不切、行不实,造成自己心中的魔鬼钻了空子,这是自己必须要注重的事。一个真正明理通理证空性不着相的人,才能算是真修实修。如果心中还有我的执着,还有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理,还有狡猾多变、做事不能心甘情愿任劳不认怨,这都不能算是真修实修。因为只有见性不着相、心空无我随缘妙用身心,而又不执着自我的身心,这样才是实修真修。着相有我的执着,烦恼事情一来,自己的心马上动起来,自己强压都管不住。自己心中的不平不满、不服气、争斗、是非、常见别人的过失,总是自以为是、自我表现,自己做出一点成绩总是装在自己心中沾沾自喜,认为自己很正确、很了不起,总是不服别人的气,总是认为自己有理,这样的修行怎么能消除烦恼呢?心中带有严重烦恼心的人,遇事怎么能想得开、过得去呢?一个真修的人应该越来越明白、越来越清净、没有烦恼。一个着在事相上用功而不能从心地下功夫的人,怎么能达到真正的自在解脱呢?一个傲慢自大的人能成佛道吗?

  实修与盲修瞎练,从表面上看都是一样的,甚至盲修瞎练的人比实修的人表面上做得还好。实修与盲修瞎练的不同在于,实修的人不重于外形事相而重心地,把握自己的清净心,时时刻刻把真理正法放在心中,决定不会随着事相跑,更不会为了事相产生烦恼。这个实修的人明白,一切事相都是佛性的作用,是空幻不实的假相影子,不要把事情当真,得过且过、得忍就忍、得空即空、得了即了,不会把虚幻不实的梦幻假相放在自己心中,心中只有诚敬、慈悲、知恩报恩,只有空性不可得、平等无私无我利益法界一切众生,决定不会为了自我的执着、自我的知见动一丝一毫的烦恼心,实修就是从心地观照而修。盲修瞎练就是着相有我、有执着、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正确、自认为自己有理,着相执着的修行就是盲修瞎练。这样着相修行,不但不能进步,反而会越修越苦、越修越烦恼,根本的原因就是遇到事情一来,先把自己认为正确的我我我放在第一位。随缘做事是为了消除自己心中的自私、自以为是、舒服享受的烦恼。如果做事不能任劳任怨,多做一点就要自我表现,自认为比别人强,产生争斗傲慢心,还不如不做事。但如果不做事怎么能把自己的业障习气逼出来呢?所以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

  有人认为,不做事、自己专修不见人,就是真修。请问,你埋藏在八识里边的自由傲慢、自私享受、我我我的习气种子,到什么时候才能被逼出来呢?如果没有发现自己的缺点错误,怎么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呢?只有通过做事、通过痛苦的折磨,才能把自己八识里边的习气种子翻出来,自己才能看清发现啊!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习气种子,永远也无法改变自己的习气毛病。只有在事情上面磨练,磨得自己死去活来,才能看到自己那个奸诈狡猾多变的生死轮回之妄心啊!只有看清自己的心,才能改变自己的心。

  细心观察,法在当下、法在生活、法在心心念念之中。一个不会修行的人,心向外求、心向外找、心向外寻、心向外贪,最后什么也求不到,更找不到,也得不到。修行几十年,越修越迷、越修越傲慢、越修越贪心、越修越执着、越修越不知道自己是谁、越修越找不到出路、越修越困死在自己设计的小圈圈内;会修行的人,不向外求,更不向外找,明白向外什么也求不到,更找不到。因为世出世间一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追求什么、寻找什么、贪恋什么、放不下什么?到最后总归一场空,没有一点能真正得到的东西。修行只有一条,找到自己的心、见到自己的清净本性。只有明了自心、见到自己本性的人,才算真会修行的人。因一切法从自心生,离了自己的心更无一法。要求法先要明自心,只有明了自心的心,才是一个真正求法求道的人。明心是缘起的幻心,通达心的本质、心的根本是空无所有,通达心的体性空寂无一物,明了身心皆不可得,不再执着自己身心,即名之为道。道就是明空性不再执着的意境。

  一切的事相本来空寂,都是心所显现的妙用影子,若能通过幻相见到自心,明自心是缘起的幻心,通达幻心当体即空,唯有空心而了了常知,虽然了了灵知并无一念可生;能通达心物不二、心性不二、心法不二、心境不二、心佛不二、心魔不二、心智不二、心空不二,即是真正明理见理的明白人。这个明理见理的明白人,既不会再执着自己的心,更不会再执着由心变现的境界,达到心境两空、心境两妄。在忘心忘境、空心空境的当下,并不是断灭而是了了常知。人人具备的空心灵知,即是我们大家与十方诸佛一体不二的真如佛性,又叫自性,又叫清净本性,又叫本来面目,又叫真如自在佛。反正没有一个名字,你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它也不会反对。因为灵知无我无着、无爱憎心,只是了了灵知。能认灵知不再着相、不再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人,即是一个真正见理见性开悟的人。这个开悟的人并没有什么可悟,只是明了一切皆空、皆幻、皆不可得。这个见性的并无什么可见,因为见即是性、性即是见,离开见没有性,离了性是谁能见呢?达到能所双空双忘,即是真正的明心见性,见性的人只是认知不着相。

  实修就是看心观心、明白自己的心,用佛法、用智慧、用慈悲彻底改变自己那些自己不知道的错误心。看清自己的心,必须要在事情来临的折磨之中、矛盾之中、痛苦之中、难受难过之中、想忍忍不了之中、想空空不了之中、想过去又过不去之中,经过这样百千万万亿次地反复折磨,这就需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道心、愿心与诚敬心。如果自己的诚敬心出了问题,自己的愿心道心、进步超越的上进心就会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一个没有道心、没有愿力的人,靠什么力量战胜自我魔王自由的攻击呢?如果不能进入实修,只是在表面上走形式、搞热闹,这样苦修无量大劫,对解脱成佛有什么用呢?因为在表面上用功是自己在欺骗自己啊!只有自己用自己的道心、愿心、诚敬心、感恩心来修行,自己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佛做佛的解脱大道。大家一定要把这篇文章的内容义理想清楚,再认真地落实,这就叫真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