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矿山春意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矿山春意早

2022-04-03 07:53:04 作者:弯桂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矿山春意早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的时节,丝丝春雨似千万条彩线为大地绣制着鹅黄浅绿。清晨走在通向井口的路上空气无比清新,绿树掩映在淡淡的晨雾之中,细弱幼小的枝条在初春的寒风中轻轻摇动。经过漫长严冬的孕育,矿山悄悄地萌动起蓬勃的生机,那从地层深处蒸腾出缕缕暖意,浸润催放着点点新绿。瞧那,文苑路两旁,梧桐更兼细雨,为这光和热的故乡勾勒出惟美浪漫的意境。

  矿山的初春,不同于原野里的燕语莺啼,也有别于都市里的姹紫嫣红,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春韵:含蓄内敛、恬淡宁静、质朴刚性。如果把婆娑的杨柳喻为急不可待换上春装的婀娜少女,那么扎根矿区萌芽较晚的梧桐则像我们憨实的矿工,从不张扬显摆,默默无闻的浪漫情怀却尽在写实中: 开拓钻机下挺立身躯里的无畏;切割煤机后,汗流面颊下的坚韧,运煤皮带旁,翻飞手指间的辛劳……。这幅动感的画卷,唤醒了沉睡亿万年的煤层,那一块块黑色的精灵,在辛勤的汗水中重现光明,那铁路线上瞬间响起高亢嘹亮的汽笛好象在告诉忙碌的人们,今天又有乌金运向远方,又有一轮蓬勃的朝阳被我们奋力托起。

  雷超玲:翘首秋天 (散文)

  风吹过,已有凉意,又是一季秋冬至;曾似繁华的炎夏,不知觉间去远了。

  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起,自己已在去繁就简,努力着过减法的生活;于是,一灯一桌一键盘,长夜里,并不觉着漫漫。是想,读点书,写点字,看点片,做点梦;然后,一生便也就滑过去了。如此当然,又不当然。

  秋天的梦是轻的,那是窈窕的牧女之恋,于是我的梦静静地来了,但却载着沉重的昔日。翻看起曾经的文字,少有及秋的记述,却藏了浓浓的秋愁;是年龄的始然,抑或对秋有不遣的感怀?

  一个人,活在世上,若想不悲不伤,是怎番的不易?谁又可言,伤悲不是源于深层意义上,谓之于生命的觉悟?也许是宿命——一年前,你喜欢的那些歌曲,一年后,我躲在角落默默倾听,那些陌生的也渐渐熟悉起来,随着音乐,竟也回忆起那些留也留住的往事。一颗心,一生里,反反复复为思念所伤,郁郁累累,思不能言;却总有一滴,是不愿滑落的泪。

  抛离城市的繁华,走进乡间的小路的时候,风刮走了一半的身影,自己已经凋零在回忆的秋叶里。这时候,才明白: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在这个世界上,莫大的断肠情结,深深掩埋在秋天深了的色彩里,悲歌可以为泣,遥望可以当归。是想当年不再,有一种思念,只让我无能为力,心思不能言。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深秋之海风,徐徐而面,轻拂夜的祥和,夜的静。许多的物事,渐已湮灭心底;只在某一天,于无人的角落,隔了厚厚岁月回望,虽还依舍不下,融化在长长日子里,终也云淡风清。

  漫长岁月里的人,一点一点隐之于秋风里,不见。记起这样的文字:人世因是这样的安定,故特别觉得秋天的斜阳流水与畈上蝉声有一种远意,那蝉声就像道路漫漫,行人只管浸浸去不已,但不是出门人的伤情,而是闺中人的愁念,想着他此刻在路上,长亭短亭,渐去渐远渐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矿山春意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