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华汉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华汉字

2022-04-03 13:37:26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中华汉字

  当你问我,什么东西历经5千年,中国人还在使用?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四个字:中华汉字

  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写着外国人对亚洲语言的看法,在他们眼里,日文是一个个蹦蹦跳跳,圆鼓鼓的小可爱文字,而中文,则是一块块大的令人望而生畏的符号,一字多意,一音多意,一字多音,一音多字……把他们搞得团团转。但是,我觉得,汉字不像英文字母那样呆板,上上下下26个字母,不像标点符号那样死气沉沉,每次跟着汉字“走”,他们更像一个个小娃娃,活泼可爱,给人以生机勃勃,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散发着无限的智慧光芒。而且,我们中国人是用汉字书写一句句优美的诗词,用汉字奏出一首首悦耳的歌曲,用汉字谱写一个个动人故事,甚至可以说,我们中国人,用汉字创造属于我们的中华辉煌!我为我们的汉字骄傲

  我为我们的汉字骄傲:我国最早的汉字是甲骨文,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汉字之一,与古埃及象形文字,楔形文字,玛雅汉字齐名,也是唯一延续至今的文字。从仓颉造字的古老传说变成甲骨文,到金文,小篆,再到隶书,楷书,行书,草书,最后才演变成了现在的现代字。汉字,伴随我们五千年,一次又一次的演变。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祖先用中国智慧创造了那么美好的汉字,用一次次的演变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华汉字的奇妙之处。例如,水这个字,它在甲骨文,金文,小篆中,就是竖下来的三条波浪,像淳淳流水,情不自禁让我想到一副美好的画面,小溪缓缓流过村前,农家妇女相聚溪边,一边洗衣服,一边唠唠家常,孩童卷起裤腿,两手伸进溪里,摸着鱼虾。再说火,在甲骨文,金文中,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小火苗,再加点红色就更好了。我认为古人的智慧更体会在雨这个字里,在甲骨文中,雨最上面的一横代表云层,下面是雨点,足以证明古人对下雨的情形观察的非常细致,而小篆的雨字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加了一笔,代表云层上的天空。古人的智慧,让我自惭不如。让我忍不住为我们的汉字骄傲!

  在我眼里,汉字就如同我的朋友,陪伴我度过快乐与难过。所以,我为中华汉字发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华汉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