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

2022-04-05 22:05: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

  李教授在本书中提到了很多的教育概念,其中他提到要用跨文化的方式教育儿童。我经过细细品读,明白了李教授为什么提到这样的概念。世界上存在很多的文化,是因为有很多的生活方式和活法。当不同的活法遭遇之时,由差异而来的冲突和矛盾,以及由此而生的文化不适便自然而生。

  中西方文化差异很大,德国人 “确定性”的思维方式在中国就行不通。一位德国教授在车站问及中国人某一路车走了没有,中国人回答:可能走了。德国教授非常困惑,他认为:A就是A,B就是B,A和B不能混为一谈,走了就是走了,没走就是没走,不存在“可能走了”这一说。中国人则习惯这种不确定性,中庸思想的影响,凡事都留有余地和弹性。西方的精确遇到东方的模糊,就造成了不同区域文化的碰撞。

  像这样的不同区域文化的不适,同样体现在教育生活中。除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还有中国南北文化的不同,不同民族文化的不同等等。在学校,流动儿童就面临跨文化处境:在新的地方、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群体中,与新的异域文化相遇。跨文化已经成为学校文化和学校教育中的基本问题,成为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绕不过去的普通问题。

  就我本人来讲,因为外出的机会少,上学又在本地就读,好像很少有经历跨文化适应的问题,顶多是有听外地专家报告,在语言和认知上有些许的不同,理解起来有些费劲,但是大多还是能接受并理解的。也有同事属于外地人,口音上有些小差异,基本不会影响正常交流。

  但是如果涉及到学生,他们一定会发生一些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应。比如现在在我们本地就读的南方孩子很多,他们在和把本地孩子交流的时候就会有困难。这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互相接纳对方的差异特点,慢慢学会掌握更多的不同地域的文化习惯,对于孩子的成长应该是有益的。有一点需要提醒,学生需要具备跨文化能力,教师也需要有自身的跨文化意识和能力生成。

  教师是以改变学生的现实生命为业的人。改变他人现实的人,首先要改变自我的现实,每一个自我都是一个宇宙。这是我对李教授“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的认识。

  孩子看到的世界,我们大人未必看得见;我们看的见的世界,孩子们同样也看不见。日本学者河合隼雄认为:“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一个小宇宙,它以无限的广度和深度存在着,大人们往往被小小的外形蒙蔽,忘却了一个广阔的宇宙。大人们急于让小小的孩子长大,以至于歪曲了孩子的内心广阔的宇宙,甚至把他破坏的无法复原。”其实教师的内心也有一个小宇宙。与孩子的小宇宙相比,就是两个大小不同的宇宙,也是两个双向滋养、双向构建的宇宙。

  教师的宇宙需要重建,但是不能依赖他人,更多的是依靠自身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是教师重建自身宇宙的过程。教师宇宙世界中一切博大和丰富的诞生,一切生命的灵动与生动,都有赖于具有高度、广度和深度的阅读。

  李教授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培养自主自觉地人才。这样的人均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明自我。所谓明自我就是每个人能充分认识自己,子这辈子要追求什么、有什么人生信念等等,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明白自己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潜势又在哪里。

  二是明他人。明他人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李教授举了一个例子,说是著名企业家余世维到泰国去,遇到了东方大酒店对他的礼遇,连续二年入住该酒店,服务员都能清楚的叫出他的名字,并对他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这让余先生很是惊讶!酒店的行为彰显了对客人的尊重,赢得了很多人对酒店的信赖。

  三是明环境。就是要对身边的环境熟悉了解,以便主动挖掘环境中的有力资源,同时会对环境中潜藏的对自己发展不利的因素保持必要的敏感,能找到他、规避他、化解他。

  我想,一个人既能明自我,也能明他人,更能明环境,他就是一个有“生命自觉”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