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走不出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走不出的

2022-04-06 06:55:58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有走不出的

  没有走不出的春寒

  高穹

  春风如潮,一浪赶着一浪,被润泽过的田园、高山、低岭、平原、沟壑处,一爿爿草芽像被催肥般蔓蔓日茂。

  三月,该来的一样不少,春风、春雨、春雪,还有漫山遍野野菜,不同方向躬逢其盛般熙攘而来。在没有被杂沓的脚步打扰的土地上,大片野菜汇集成一个大大的,足以收纳人间万象的胸怀,如同三月诗篇里别出机杼的诗眼,一孔窥天下。

  朋友微我:“疫情结束时,野菜恐怕也老了。”

  我安慰她:“不会的,它们漫山遍野,层出不穷。”

  其实,我回复朋友这句话时,心是式微的,我隐匿了一个不确定的因素。野菜会不会老取决于是否春远日长,我不确定疫情什么时候能肃清。草木蔓发,花开有时。三月正值野菜鲜嫩可口,适意采摘的最佳时节,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它们如闪烁在夜幕中的星星,逃出了夜幕的束缚,晨曦就会吞噬它们的璀璨。被三月框定的野菜漫山遍野,它们集约而来,次第而长,但僭越了三月的界限,那一定是另一番景象,要不花开,要不结果,那时只剩下春山可望了。

  但我不能,倘若这是朋友唯一值得可恋的人生愿景的话,我怎能忍心去泯灭呢?人艰不拆,整个三月我们都被管控,裹足不出户,日子本来就很凄惶落寞了,就没必要下雨时还要揭人家瓦吧。我给她生活的热情,让她看到某种希望,是件美美与共的事。

  隔些日子,我把庭院花坛里密密麻麻正抽叶展绿的野蒜拍成图片发给她。她惊喜不已,重复我的话说:“真是漫山遍野,层出不穷啊。”

  我纠正她:“我这是花坛,仅仅方寸之地里就布满了野蒜,又何况漫山遍野呢?它们会等着你解封后过来采挖。”

  朋友喜不自禁,终于把久违的开心找了回来。

  数日后,我们这一方管控区仍要居家人员按兵不动,在家固步自封。朋友那边也是如此。见状朋友又怀疑人生了,这日子何时是个头呀。有种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悲情。我这回真的不知该如何劝慰她了。

  毕竟野菜与我有近水楼台的缘缘,而她呢?身居钢筋水泥围筑的城池里,那些泛动着春光的草芽或野菜,只有在被钢筋水泥遗漏的角落里倔强而伶仃地生长,吸纳着车水马龙的烟尘,浑身上下每一寸肌理里,每一块叶绿素上都涂抹了姚黄魏紫的城市的标记。朋友说这样的野菜吃不得。相形之下,我每次走出房间,便是花木成畦手自栽的前庭后院。在我的院落里,那被分割成一块块的,还没有翻新的土地上,早春时就密集着一簇簇春天的生力军,随手一采,就是一把,俯仰皆是。各种野菜在还没来得及清理荒秽的院落里挤挤挨挨,探头探脑,它们似乎对上一段记忆已经荡然无存,只感觉这世界还是那么新奇:暖阳、煦风、晨露、月夕……

  “那些痛的记忆,落在春的泥土里,滋养了大地,开出下一个花季……”这首充满着哀艳凄美的《春泥》,诠释了那些埋藏在地下的生命,经过一荣一枯的痛苦轮回,最终落殇成泥,然而随着春潮涌动,又开始演绎新一轮的生命故事,年年如斯,生生不息。

  我从不追溯这些野菜们的源自。但非要追究它们通过什么方式落定在我的院子里,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这也是我被疫情圈囿的日子里唯一的乐趣。我盯着苦菜想象着一只飞鸟偶尔的路过,留下的粪便里,正藏着一粒籽;我手捏着一颗荠菜,脑里就出现一个画面:一阵风儿刮过,随意地一撒,土壤里便热闹成一片;我从隐藏在青草中的一颗蒲公英身上,就自然看到了它的前世。在一株枯萎的老茎上,簇拥成一团的絮状物的籽粒纷纷扬扬在准备脱离母体时,似乎被一种声音告诫:要懂得感恩,从哪里来就要到哪里去,落籽归根。为此,我的院落里蒲公英这类植物相对多些。作为食药同源的植物,蒲公英备受人们的青睐。

  这些我都准备拿来跟朋友分享一下,也算是对她的安慰吧。让她稍安勿躁,耐心禁足。告诉她这些野菜的长势喜人,被疫情肆虐的日子,总长不过野菜由荣到枯的过程。相信寒冬再长,春天的脚步一旦迈开就无远弗届,瞬间会遍及四海八荒。

  那一页终要翻篇的,就像之前我们经历过的那些个被疫情封锁的春天,只要人心向暖,没有走不出的春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走不出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