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朴素淡泊是爸爸的格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朴素淡泊是爸爸的格调

2022-04-06 09:10:10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成功之路 阅读:载入中…

朴素淡泊是爸爸的格调

  爸爸叔叔虽是一母同胞,格调却迥然不同。朴素淡泊是爸爸的格调,热烈奔放是叔叔的格调。生命的格调既然不同,各自的人生也就大相径庭了。

  二十年的教师生涯,爸爸过得平静自在。每天除了教书、备课,爸爸还喜欢下厨。他做的菜简单、清淡,他说这样利于于养生。我们一家人的脾气都很淡,莫非就是因为这?院子里靠墙围了一圈土,朱顶兰、宝石兰、吊兰都是爸爸栽下的,这些在花盆里长得病蔫蔫的东西在院子里长得可欢了,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就是和爸爸在温暖的阳光下侍弄花草,妈妈则在院落中边晾衣服这含笑看着我们。

  我常去爸爸的书房里,一是因为我也是个“麇先生”,文静,喜欢读书;更重要的是,压在爸爸书桌玻璃下两幅书法作品深深地吸引着我。一首《枫桥夜泊》,被行、草两种字体书写,笔画自在洒脱,意境深邃悠远。这是爸爸的一个大学同学用信纸写的,学生时代的志趣相投,心灵契合,让爸爸至今珍藏着这两封信。爸爸非常喜欢这两幅字,也可能与他淡泊的性情有关吧。爸爸从不迎合别人,至今还是一名普通的老师,而且也甘于做一个普通的老师。

  而叔叔,满身闯劲,敢打也拼,在外地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逢过年过节,就带着妻儿,衣锦还乡。爸爸对此并不眼红,而是在心里为叔叔高兴。

  然而,有次叔叔回乡给爷爷办寿宴,请来亲朋好友,热闹非凡。席间,我和妈妈出去了一下,听到有人议论:“这家大儿子没出息,全靠小儿子撑门面!”妈妈拉着我的手似乎紧了一下,带着我匆匆走开。

  第二天早上,我注意到爸爸脸上少了一贯的微笑,也忘了给花草浇水,大概是妈妈把那些人的议论告诉了他。

  我有些难受,又不知该说点什么安慰爸爸。早餐很安静地进行着,我埋头匆匆吃完,回房坐下。找出一张信纸,我准备给爸爸写封信,告诉他别在乎外人的冷言冷语,告诉他朴素淡泊的人生格调是最值得尊敬与仰望的,告诉他我理解并敬佩着他……

  写完信,我悄悄地溜进爸爸的书房,把放在那两幅字的旁边。祁愿以后爸爸心情不佳时,能慰藉他心灵的不再只有那些象牙塔中的回忆。

  生命的格调,影响着人生的境界。我觉得爸爸朴素淡泊的格调,使他远离了庸俗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