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基层治理添力 为百姓幸福加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基层治理添力 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2-04-06 19:28:18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基层治理添力 为百姓幸福加码

  为基层治理添力 为百姓幸福加码

  2022-03-28 17:12:00 来源:淮安日报

  刑事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6%和56.2%,位居全市前列;公众安全感指数99.5%、网格化知晓率77.25%、政法队伍满意度97.02%,均为全市第一……

  什么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群众满意是根本标准。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金湖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创建“首批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主线,紧盯各项创建任务,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倾力打造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最优拼图”。

  制度牵引

  高效搭建“四梁八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金湖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引领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做到既创建成功,又创出特色。

  为确保试点工作规范运行、可持续发展,金湖县围绕创建全市“首批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县”主线,出台《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五大机制、五大行动、五大工程”的总体思路与任务,高效搭建创建工作“四梁八柱”。

  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更靠前。金湖县创新实施“全域诉调”模式,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构建“一张网”非诉纠纷化解体系,全面推广使用“非诉讼服务”“人民调解小助手”等平台,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

  智慧安防体系建设更完善。2022年,金湖县加快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进度。推广“网格+技防”模式,全面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和智能防控水平,八大类刑事案件破案率保持100%。

  平安稳定工作推进更扎实。完善“交巡一体、所队合一”“邻里守望、荷都义警”等防控措施,推动专群力量走上街头巷尾,着力化解信访难题,在全省率先完成首批国家重复信访专项治理。

  上下贯通

  做实做细基层治理

  走进金北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一体化全景展示LED大屏最醒目。在网格员熟练操作下,一条条指令让网格员与社会治理数据信息“牵线搭桥”,一件件事关民生的事在网格内解决……

  “两中心一站点”建设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的“规定动作”。去年以来,金湖县加快县镇两级中心提档升级建设,建成与城市大脑、公安110指挥中心相融合的指挥中枢,实现“接收派单、督查监管、联动指挥、联合执法”四个统一。目前,“两中心一站点”全部高质量高标准建成,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质效。

  在基层治理中,金湖县通过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架构,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社会治理“一张网”正在美丽金湖徐徐铺开。

  比如,金湖县做足网格“加法”,探索建立的44个网格党建工作亭,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实现以“小服务”托起“大民生”。开展“百名网格员进万家”“流动网格长”等活动,435名专兼职网格员全部从村(居)下沉网格,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4200余次,将网格化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

  与此同时,金湖县围绕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治理短板,打造警民共建“同心圆”工程。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平安方舟”覆盖面、服务链,为重特大项目企业提供零距离法治服务。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护旅前哨”工程,让金湖县更加宜人宜居宜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