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四中全会公报一点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四中全会公报一点感想

2019-11-09 18:07:52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单位中学四中全会公报,受触动有点感想写出来,方家见之请善意指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形成了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现代化制度治理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保证

学四中全会公报一点感想

  现代化一词,在我国提出好多年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就有了“四个现代化”目标任务的提出,直到今天的“现代化强国”百年目标的提出。我一直以为所谓的“现代化”就是些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是整个社会追求物质极大丰富的“物化”的实现过程

  为什么这么说?作为经济落后国家,就是要赶超世界先进国家,以至于不再受欺凌、遭侮辱,所以要跟上时代,实现现代化。不然“落后就要挨打”。换言直白地说,所谓现代化,就是我们时常拿我们的不足来作以横向比较后的那些先进于我们国家的东西。而那些物质的、军事的、科技的等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于我们的东西,正是我们不断追求、努力达到和所要实现的目标指向

  然而,说到现代化,不仅仅只是经济、军事、科技等等即物质的东西,它还应该包括更多的诸如制度、政治文化、社会、伦理方方面面,即一个国家全方位发展完善的,包括意识形态的各个领域

  这次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先集中体现反映的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六年前的2013年,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首次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作为“总目标”一个整体部分,可以说进一步“整合”了这一现代化目标的完整性。直到今天,将这一制度举措、政治决定、治理理论更加地系统化、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

  如果说“横向”看,我们有较大的差距,那么“纵向”看,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自己有目共睹,也令国外瞠目结舌。其实,我们的好多牢骚,虽然有发展建设中的不尽完美,但是更多的是我们所要追求和实现的现代化的目标范畴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在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自身定位前提基础上立足谋划发展规划制定发展目标,而如今我国发展是不是业已接近社会主义中级阶段,虽然我们党还没有给出这样的结论

  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发展,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了,同时证实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这个制度既符合我国基本国情,更适合中国共产党人既定的理想目标的实现。

  所以,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现代化”,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提出的,所谓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绝对离不开我国政治制度这一基本前提的,即必须要以我国政治制度作为基础条件的。

  世界上所有先进的东西我们都要学,只是不可以“邯郸学步”,而丢了我们自己宝贵优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改变合理现实”的理想不能丢,坚信“改变不合理的现实”这一理想一定能够实现的信仰不能丢。

  如此说来,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不可以同物质满足的东西一样,“横向”地“一刀切”,是要建立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的前提基础之上的,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所在、之体现。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同坚持和完善我国制度,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制度为治理体系提供了前提,治理体系为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则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更高地概括要求,同样,这与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的我国政治制度更是分之不开的。

  总之,无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还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至关重要的治国方略必然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