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运转的秘密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说运转的秘密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2-04-07 00:04: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说运转的秘密经典读后感有感

  《小说运转的秘密》是一本由[英] 玛戈特·利夫西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一):《小说运转的秘密》:学会角色转换,身临其境,你与经典小说只差一步之遥

  每次登上知乎,系统总会推送一些小说到我的首页上面来,我这个人,好奇心又比较重,总是会进入情不自禁地点进去阅读。一开始阅读,几乎都是一口气读完,一不小心就浪费掉大把时间。 读完回过神来,总是有个疑问:这小说怎么创造出来的?好像文字也挺简单,里面叙述的事情也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怎么就能让那么多人点进去,并且还能读完呢? 周末闲来无事,买了一杯奶茶,就一头扎进了楼下的书店。突然看到一本叫《小说运转的秘密》的新书。好奇心爆棚,就想一探究竟,看看那些小说运转的底层逻辑是怎样的,如何才能写出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呢?

  这本书的作者是马戈特·利夫西,不仅是《纽约时报》的畅销作家,也是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的写作导师,她将自己写作的点点滴滴写进了这本书,可谓是一些写作者,尤其是新手作者的入门指南书。 说到写小说,很多人以为就是讲故事,没什么好难的。是的,讲故事并不难,但要把讲故事讲好也不容易的。 正如叔本华说的:“小说家的使命,并不在于叙述伟大的事件,乃是使细小的事件变得引人入胜。” 作者马戈特·利夫西在谈到《包法利夫人》这部经典小说时,给来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的作者们提了一个问题:说到这个包法利夫人,其实一共有两位,一位是文章开头描写的包法利原配夫人,另外一位才是我们熟知的原名叫艾玛的包法利夫人。大多读者读完这本小说,都只记得这本书的女主人公包法利夫人艾玛,第一任包法利夫人叫什么名字都说不出来,为什么作者福楼拜还要花那么多文字来说她呢? 这也让我想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那就是小学课本《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为什么小姑娘擦亮火柴后看到的第一个幻想是烤鸭?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是因为天冷,但作者的在开头就作了铺垫,那就是“每个窗子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鸭的香味,因为这是平安夜。”这看似是一笔带过,却为后面超越现实的一幕做好了充足准备。真正的大师作家写出来的东西并不是富丽堂皇的语言,而是在朴素的字里行间里透露出高尚的艺术,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就能反映出很多事情,而经过作家的点缀,朴实的文字变得生动活泼,变得吸引人。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作为读者,只会关心小说中主人公的故事,其他的地方都会快速一眼扫过。但作为一名写作者,第一个前提就是你写的故事必须具有合理性。也就是说,你写的东西必须能够经得起检验和推敲。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写作者,你在阅读时,就不能只是顺着故事的情节发展去读,只关心主人公的故事。而我们作为读者,应该要用作家的思维去阅读,去体验,去思考作品的底层逻辑,身临其境去感受作家的想法,去揣测作者想表达的意思,真正具有高超技艺的作家,不是富有精美和华丽的文字,而是如何展现精湛的技艺,就比如一本小说,故事是否合理,是否贴近现实,那才是读者最关注的,也是最吸引读者的地方。 这就是所谓的小说运转最基本的秘密之一:不管你写的内容是不是真实的故事,最重要的一点是具有合理性、逻辑性,写到让人相信是真的。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二):解锁写小说的密码

  记得初中的时候,我的同桌很喜欢看小说,经常在上课的时候偷偷看,当时的我很不能理解,觉得小说里面都是虚构的人物和情节,似乎没有那么吸引人。 学习的关系,后来接触了我国的四大名著,和一些外国的经典著作,我也慢慢发现了看小说的乐趣。 小说里面构造的人物个性鲜明,情节跌宕起伏,很容易把人代入情境中。为了深入了解小说内部的运作模式,我翻阅了《小说运转的秘密》,从中受益良多,找到了破解小说的秘密。

  《小说运转的秘密》

  《小说运转的秘密》是畅销作家玛戈特•利夫西的作品,在本书中作者带领我们探讨小说写作的技艺,让我们站在写作者的角度去解读小说,更深入地了解文学创作这一领域。 01.情节设计 在刚开始接触写作时,我没有太多的经验,总是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会想着,用什么形式展现出来,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比如写人物故事,如果只写他顺风顺水的故事,就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能描写出他跌宕起伏的人生,那人物的塑造会更加鲜明。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让人引发思考,她说:在《包法利夫人》里,所谓的包法利夫人其实有两个,在艾玛之前,还有一个离世的包法利夫人,但是,在我们看完全书后,对于第一个包法利夫人的印象基本所剩无几,那为什么作者费篇章来提及这么一个人物呢? 其实,深入思考,你会发现,两个包法利夫人一对比,会让人对第二个包法利夫人的印象更加深刻,这样的情节设计,也能使故事更加的饱满。 所以,在写文章时,制造具有冲突性的情节,从正反面入手,更能引发读者的共鸣。 02.人物塑造 伊壁鸠鲁说:“我们非常重视自己创造的人物,他们就像我们的手工艺品一样。” 确实,生动形象的人物不仅博人眼球,给人留下的印象也十分深刻。如果一个写作者不会塑造生动的人物,那就犹如一个鼓手没有节奏感一样,缺乏韵味。 人物的刻画,可以从他的言语、穿着、行为举止、人际关系中凸显出来,然后慢慢摸索人物的性格特征。就像我们平时在跟陌生人打交道一样,我们对对方不了解,可以先从他的言谈举止,外表穿着中入手。 人物的塑造,让故事更加鲜活、灵动,在作者的描述中,我们可以脑补当时的画面,仿佛自己进入了故事的角色里,更有代入感,也更能跟上作者的节奏。

  03.环境衬托 如果说人物的塑造使得故事更加饱满,那么环境的刻画,是推动故事前进的法宝。 在《包法利夫人》中,窗户对艾玛 就很重要,她时常充满渴望地向窗外张望,然后看到很多情景,这些情节都是通过她望向窗户加以推进的。 环境的描写,可以给我们身临其境的观感,画面感更加强烈。像《包法利夫人》中的“婚礼的花束”、“潮湿的墙壁”这些描写,都让故事更加栩栩如生,仿佛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样,不会去质疑故事的真假性。

  04.结语 冲突的情节、鲜活的人物、逼真的环境,是小说所离不开的环节,环环相扣,相互影响,才使得故事得以展现在我们面前。 正如,福拜所说的:“对我来说,一本书就是一种生活在某种特定环境中的方式。这就是我犹豫、苦闷和愚钝的原因。” 一本小说,展现给我们的也是作者内心的想法,加一些想象的片段,因为细节的打造,使得一切看起来都如此真实。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三):解密小说中的“套路”

  读书越来越成为现代人所尊崇的一种生活习惯。不管是世界名著还是网络文学,总有一些书可以吸引我们的目光,让我们想要读下去,但是可能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在看一部小说的时候,只是看了一个故事,对于其中的人物,或者喜欢或者讨厌;对于其中所讲的事情,或者感同身受也有可能深表不解。嬉笑怒骂看完了也就完了,从来没有想过这部小说是为什么吸引了自己。

  所以当我看到这本《小说运转的秘密》时,我就特别想看一看,看一看除了作者本身的写作天赋之外,还有哪些“套路”是我们不曾注意到的,看看作者们是用了什么方法来吸引我们,来成就了一个故事。

  《小说运转的秘密》

  这是《纽约时报》畅销作家玛戈特·利夫西立足她几十年的阅读与写作出版经验,给想要写作的人上的一节大师课,带领大家解析简·奥斯特、福楼拜等大师作品,去分析写作这件事。

  01塑造生动的人物

  作者说,描写生动的人物对小说家的重要性,就像推杆对高尔夫球手的重要性一样。生动的人物是读者的记忆点,能够增加作品的生命力与可信度。

  这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福斯特所提出的两个概念:扁形人物和圆形人物。所谓圆形人物就是能够给读者带来惊喜的人物,一般是故事的主角,立体饱满;扁形人物则可以围绕某一个单一的理念而产生,为故事的发展服务,有自己的特性和辨识度,其塑造难度并不比一个圆形人物低。

  关于塑造人物也有一些清单式的写作方法,例如:给人物命名、赋予他职业、让他开口说话、给好人一点恶习或者失败的经历、给坏人加上一点过人之处等等。

  02描写精湛的对话

  如何让人物开口说话呢?如果在写小说的时候,对话像咱们日常生活讲话一样,那想想就知道是无趣、重复且没有逻辑的,恐怕看不了两页就看不下去了。

  因此小说中的对话要丰富、要精彩、要推动故事的发展、展现人物性格或者提供某些不好平铺直叙的信息……

  不妨想一想简·爱在罗切斯特假装要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并要求简留在他家时,简对罗切斯特说的一段话:“……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我就没有灵魂和感情了?你大错特错!我的内心和你一样丰富,我的情感和你一样充实……”正是这段诗词般的语言,吸引力罗切斯特先生和读者,让我们无法质疑富有的上层阶级罗切斯特会爱上贫穷朴素的简。

  这,就是对话的意义。

  03借鉴经典著作

  无论人物、对话或故事,有些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是因为它们在各方面都完成的很好。而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总有向经典致敬的桥段。

  经典的小说作品,也是常读常新,有意识的去把看过的老故事重新讲述一遍,故事也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或者只是借鉴其中的人物,用这些人物去创造一个全新的故事,这让我想到《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就是利用了《柳林风声》的主角们,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

  此处说的借鉴经典必然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从中找灵感,或者赋予故事新生命,又或者是借鉴大师们的经历,看他们是如何将自身经历运用到自己的小说里。

  “观众和表演者之间能够轻松转换的想法是荒谬的。”也就意味着,我们或许善于欣赏一部好的作品,但是要自己动笔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我们要学会看、动笔写、并且耐心打磨。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四):学习写作,首先要学会阅读

  一段经典对话是这样的:

  老婆问老公:结婚这么多年,你有私房钱吗?

  老公回答老婆:我有的

  老婆心里一惊,继续问:那你有多少私房钱?

  老公如实回答:4100万

  老婆生气:好好说话,不要吹牛。

  老公默默的打开电视采访视频,视频中被采访的人就是他,主持人问他:拿了4100万版税,你打算怎么使用。老婆仔仔细细看了三遍,确定视频中的人就是自己的老公。他就是《明朝哪些事》的作者,当年明月。

  现在自己写书的普通人越来越多,靠文字变现是很多人会选择的副业。写小说更是稿费惊人,高过写新媒体文的人,看似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但是其中鱼龙混杂,很多小说都是无病呻吟,读起来如鲠在喉。我自己也喜欢创作各种小说,可是经常情节浮于水面,任务不够饱满。

  总是困惑找不到原因,直到我读了玛戈特·利夫西《小说运转的秘密》一书,才打开了新的视角,原来阅读才是写作的前提。

  玛戈特·利夫西是《纽约时报》畅销作家,担任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的写作导师。著有《水星》《杰玛·哈代的逃亡》《财富街的房子》等小说。她的作品曾刊登在《纽约客》《时尚》和《大西洋月刊》上。

  作者在这本书中从福楼拜到简·奥斯汀,从亨利·詹姆斯到伍尔夫,通过详细拆解细读名著,利夫西将带我们深入小说的内部运作模式,用独具个性的方式切入文学作品,探讨小说写作的技艺。

  在本书中,我将学习像一个写作者那样去阅读,寻找文学故事的密码——只有找到它,我们才能理解并进入文学艺术的世界。学习写作,我们首先要学会阅读。

  我记得曾经有位作家说过:在一部优秀作品中,除了人名和地点,其他都是真实的。不管我们的故事情节有多假,我们要让它读起来就是真实的。

  阅读小说的时候,我们必须让自己像一个写作者那样,思考人物如何发展,故事情节怎样平衡。

  作者在书中举例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入选到小学教材中,我带领孩子们阅读后,会用提问的方式引领孩子们思考文中内容。我会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小女孩在文中一共点燃了几次火柴,这个孩子们都能答对。而第二个问题我问的是为什么第一次小女孩点燃火柴后看到烤鸭?孩子们的回答就不一致了。有的说是因为冷,有的是说因为饿,有的是说因为过节,而只有细心能够联系上下文的孩子,才能准确的回答。

  这是因为在前文中已经有了铺垫:“每个窗子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鸭的香味,因为这是平安夜。”看似一笔带过,却已经为后面超越现实的那一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是故事情节的平衡。

  作者在书中还提到我们都很喜欢的莎士比亚的戏剧,他拆解了《亨利四世》《仲夏夜之梦》《李尔王》《威尼斯商人》这四部戏剧,统统都指出了一个重要的写作技巧:不要浪费时间。现在我们写作经常被退稿,原因几乎都差不多:废话连篇,不够简明扼要,重点不突出,开头平淡,读起来昏昏欲睡。利夫西告诉我们不要浪费时间,不要费心于开场白,不要拘泥于无关紧要的东西,这只会让你的读者陷于悬而未决的局面中。这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几乎不值一提,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会犯这种错误。

  相比之下,莎士比亚的开头充满了张力,这种张力不仅是有趣的语言,还是显而易见的冲突,一下子就能把读者的吸引力带过来。比如他举例赫米娅的父亲想让她嫁给狄米特律师,但是赫米娅却想嫁给拉山德。我记得我们写作课有个学员写到,我用7000的锁,换来了孩子的抚养权和自己的独立。冲突就非常明显,引人入胜。

  通过书中玛戈特·利夫西对这些大师们的文章作拆解和分析,向我们揭示了一种全新的理解小说的方法,可谓干货满满。不管是新手创作,还是名家大师都能从这本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结果,感兴趣的小伙伴不要错过了。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五):新手入门写作,不妨先看看这本书

  世界畅销作家玛戈特·利夫西曾在课堂上问出这样一个问题:“所谓的包法利夫人其实有两位,在艾玛之前,还有一位离世的包法利夫人,但对于读者来说,这个第一任夫人的印象太模糊,为什么福楼拜要写她?”

  玛戈特还列举了诸多例子,比如《呼啸山庄》中,洛克伍德先生一共做了二个梦,第一个梦看似无关联,为什么不直接写第二个与女主有关的梦呢?在安徒生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什么第一次幻觉是关于烤鸭?

  在这些问题中,当我们作为读者,时常会忽视无关紧要的细节,但在作者眼里,这些小细节却能体现全文的合理性。

  玛戈特·利夫西新出的一本大师领读课——《小说运转的秘密》,带给我们写作者一个写作指南。

  书中从福楼拜到简·奥斯汀,从亨利·詹姆斯到伍尔夫,再到如何拆解莎士比亚剧作,让我们可以深入探索小说内部运作的模式。

  这本书用独具的方式带领我们切入文学作品,探讨小说写作的技艺。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如何像写作者那样去阅读,寻找文学故事的密码。

  带着寻找宝藏的心思,我从这本书上找到很多金币,这些对于写作者来说,都是欢喜的。

  我很庆幸,缘分让我遇到这本书。

  第一枚金币,了解细节是写作的必修课

  书中有一部分是这样描述:“福楼拜是一位现代派小说家,不仅因为他的尝试、野心和自我意识,还因为他知道调查研究的价值。他在农产品交易会上做过笔记,调查过贷款和债务的全过程,他还为艾玛设计过服装。”

  福楼拜通过生活了解某些细节,了解某些方面的知识,对于写作来说,能够充实于作品,而且赋予合理性。

  如果不去了解贷款和债务,根本上写不出人物是如何搞出债务,而后续引发一系列的影响。细节是也只能勉强一笔带过,不能让人信服。

  比如我想写关于一道菜的文章,我得去了解这道菜的全过程,包括准备多少食材,加入多少调料才能使味道更好。只有了解过,或者尝试过,才能更好地描绘出来细节,而吃过这道菜的人也会更加认可,更加相信作者的真实合理性。

  第二枚金币,次要情节的加入是必要的

  在本书中,我从莎士比亚身上可以学到:次要情节是非常必要。剧情的发展要想丰富多彩,除了主线以外,支线的描写能让我们更好地沉浸在作品中。

  就比如,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夏洛克对安东尼奥的仇恨,巴萨尼奥对鲍西娅的追求,两者之间并无交集,但却在夏洛克女儿私奔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书中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好的次要情节,能从主要情节内部和外部促进情节发展。”

  我们看的小说、电视剧,无疑都是主线支线交叉相会。如果只是描绘主线,那会显得单一,而且作品没有灵魂,没有使人想读下去的心思。

  第三枚金币,大声朗读有助于修改

  作者曾在爱尔兰小说家布莱恩·摩尔在多伦多大学做驻校的那段时间,采访过摩尔先生。摩尔先生在每次给作者指出问题时,都会做一个动作,那就是大声朗读。大声地朗读作者所写的故事,模仿所有的人和动物说话,遇到卡顿的时候,就会在文章批注。每次他在大声朗读时,任何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摩尔先生说:“好的语言会对创造它的人开口说话。”

  当我们完成初稿后,都需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修改,而大声朗读是个好方法,它能让我们的文章变得通顺连贯,也能让我们明白,自己的第一批读者,就是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能对自己的文章信服,那怎么可能会让更多人信服自己?

  书中还有很多金币可以找到,相信看过这本书的写作者都能从里面获得灵感。

  虽然这本书主要写关于小说写作和创作的技巧,但其实写作都是相通的。无论是新媒体文、还是小说,或者是诗歌,都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得收获。

  《小说运转的秘密》读后感(六):一本生动的小说写作课

  提起小说,恐怕现下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网上那些奇葩的网文文学。

  网络小说创作的成本很低,只需要一部电脑,网络上发布又不像是在现实中,需要寻找出版社,对文章的质量要求比较严格。这也是导致网络文学中小说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主要原因。

  很多文学爱好者想要自己动笔,去勾勒出自己脑海里想象的场景画面。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毕竟小说创作是需要技巧的。

  那么,如何创造一篇能让自己满意的小说呢?

  英国畅销作家玛戈特·利夫西为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和渴望写作的人带来了打动人心的大师领读课《小说运转的秘密》。

  《小说运转的秘密》【英】玛戈特·利夫西

  玛戈特·利夫西是广受评论界好评的《纽约时报》作家,著有多部文学作品,曾刊登在《纽约客》《时尚》和《大西洋月刊》上。

  在《小说运转的秘密中》,玛戈特引用了《简爱》《傲慢与偏见》《劝导》等多部名著的经典之处,讲述了作者是怎样展现一部作品的,几乎相当于一堂生动的文学写作课程。

  网络小说中不乏也有令人惊艳,情节生动,最终成功签约出版社将自己的文字印成铅字的小说。归根结底优秀的小说创作基本上都具有一些相似的令人着迷的特点,像四大名著或者近现代文学史中比较著名的小说,都可以看到一些相似但又不同的影子。

  在这本书里,名著中的经典段落将会被整合,再结合作者本人的写作经历和理解,与大家一起详细探讨小说写作的技艺。

  01. 小说的核心——人物

  著名作家威廉·加斯认为:“人物是小说的主要过程部分,其他要素都只是人物的附属。”

  事实也的确如此。一个丰满的人物角色,能让整本书的故事表现得更加鲜活生动。

  但是如果人物不够出色,就会影响整个故事的表达。

  一个小说家不会描写生动的人物,就像一个高尔夫球手不会推杆或者一个鼓手没有节奏感一样,十分奇怪。

  玛戈特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处境,无法创造出生动的人物。但是后来他发现了让人物生动的密码——人物应当具有态度。

  这个态度引申出来有点像一个人的性格,对于某一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做法,在做法中就体现了一个人的态度。

  关于如何去塑造人物,书中提到了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法——清单式写作法。作者用自己的写作习惯去将清单式写作法加以改进,整理成了3点:人物的提示规则和箴言。

  提示:

  为人物命名。

  给人物设定你熟悉的房子,公寓,门廊,汽车。

  让他拥有职业。

  让他开口说话。

  让他行动起来。

  让他了解他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和地位。

  展示他的人际关系。

  描述一下外貌。

  规则:

  正面人物需要失败过或者有一些恶习。

  反面人物也必须有过人之处或良好的品德。

  每个人物都应该和读者分享一些东西。

  每个人物都应该有不外露的特长。

  以上都归于为了让一个人物变得更加饱满和立体。

  玛戈特在箴言中说,他在想象这个人物有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性格时,会逐渐开始了解他的内心世界,甚至他的欲望,他的喜好和银行有多少存款,这样这个人物就能够让人信服。

  02生动的表现方式——对话

  其实对话中包含的不仅仅是对话,毕竟无论是什么样的对话都要去放到一个固定的情节和场景当中。

  也因此决定了对话想要表达的时候,是要去结合当下的环境情况的。

  首先是对话的节奏。

  很多作者喜欢在对话当中加入一些其他的因素进去,为了去在对话当中体现一些其他的信息。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节奏的拖沓,过多的题外话描述会成为负担,让读者觉得很无趣,甚至到后面已经忘了之前在说什么。

  而过快节奏的对话展现形式,会让读者错过语言中的重要含义或潜台词。

  因此用简洁的对话形式再加上一些停顿和间隙,让场景慢下来,是一种绝佳的对话表述方式。

  其次是对话时的语气。

  这里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生活中的日常和书面表达分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语言基本上是无序或者逻辑比较混乱的。但是在文学创作中的对话不能展现成这样。

  可以看到的是,当一段对话同时具有口语化的表达和较强的逻辑性时,这段对话才能让读者去清晰的感受他所表达出的意思。

  在不同场景中,对话的方式语气也是不同的。一个女人会对丈夫直接说闭嘴,对孩子则是温柔的“嘘”。

  最后是对话用的人称。在语言描写当中有第一人称和第3人称的语言表达方式,除了直接的对话之外,很多作家都会采用间接转述的形式。

  这里其实有一个更高级的方法,就是将第一人称的语言和间接转述结合起来,形成一段间接引语和第一人称直述的结合表达形式,让对话的描写不再死板和生硬。

  例如:母亲说,她听说毛茛会释放出一种危险的气味。“而紫丁香,”她继续引申,“对乳糖不耐的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这就是玛戈特在使用间接引语将一句简短的话和第1人称语言结合起来的表达形式。

  以上是书中一些简短的分享,在尝试小说写作的过程当中,这样的有人讲解机会实在是难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