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让我定于方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访,让我定于方中

2022-04-07 13:07:40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走访,让我定于方中

  似水年华半筑,我撑一支长篙于岁月洪流中前进,却于韵华的色彩斑斓中迷失了方向,而走访,让我定于方中。

  起风了,拂去了我几番努力方积攒下来的温度,随着微薄的影子被晨光拉长又压缩,心中的迷茫又涌上心头,我如此努力,却只博得四个冰冷的数字,昔日每夜的挑灯夜战与一沓沓练习发出了最好的嘲讽。我不知该何去何从。

  又是一阵冷风,将我拉回了现实,我忆起今日主要目的是与父亲一起去林机大院采访一位叶姓的老红军,算是应了学校的作业,而此刻却是一阵接一阵的寒风,未曾料到竟是这般景致,心中涌起了拒意。

  老红军?那又如何?

  似是感到了我的想法,父亲瞥了我一眼,下了车,不多言语,向前走着。我心中又是一阵不爽——明明有车,何必如此。几番场景变换,便来到了大院内的一处小公园,聚集着许多老人,父亲走上前去问道:“请问叶老伯在哪?”出乎意料的是,一众老人脸上敬意盎然。

  我愣住了,莫非我错了?

  在老人们的带领下,很快我便看到了叶老伯,他双手插在袖管之中,脸上纵横着一把名叫岁月的刀的痕迹,沟壑间满是无奈,布满胡渣,这些胡渣在其脸上张牙舞爪着。

  这便是老红军?如此畏畏缩缩与落拓。待我上前说明来意,叶老伯的双眸亮了起来,又叹了一口气。

  似是火苗陡起般,他坐直腰杆,咳了几下,双目移至空中,在看着什么又或是只是思索。

  他开口了:“当时啊,我跟着部队就走了,后来就拼了命地在战争中和敌人战斗,将生死置之度外,而当年过草地时,就在快出草地时,人却到了极限,摇摇欲坠,是队友搀我的,只是在出草地的前夜,他却不行了……”

  话罢,他摊开手掌,一道可怕的伤疤张牙舞爪着,令人生厌,他却说,这是荣耀……

  我错了,真的错了,我明白为何有车不开,明白了那些老人脸上的尊敬。

  我向老人敬礼,来路漫漫,这一程披挂风雪烟尘,儿时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就如在耳边一般,使我定之方中,为中国之富强而读书。

  少时,走访结束了,我却定之方中,脑海中回荡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太平而努力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