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贰 角 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贰 角 钱

2022-04-08 09:42:43 作者:手机用户68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贰 角 钱

  贰 角 钱

  前不久,我等弟兄7人给四叔四婶的八十岁贺寿。宴别,弟兄们欢声笑语,畅所欲言,尤其是当三叔家的堂弟提及到当年四叔给我俩贰角钱的时候,我们好像又回到了从前。

  那是1974年,还是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刚从生产队里的“土园仓”(当时是生产队储藏粮食的仓库,后改成临时学校),搬到离家稍远点的“三庄小学”去上学,很是高兴,可是每到缴学费的时候就犯愁了,虽然每学期每人只有3块钱,可是家里很穷,根本拿不出钱,再加上母亲老有病,通常是靠父母省吃俭用、挣工分、卖鸡蛋等来维持我们兄妹3 人的上学。记得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和三叔家的堂弟到四叔那里去玩,当时,四叔在与我们农场相邻的林集公社粮管所当总帐会计,这让我们很荣光,没想到四叔让我俩饱餐之后还给我俩每人贰角钱,这着实让我俩感到有点意外。我们拿着这贰角钱,那高兴的劲儿就甭提了,一边走,一边盘算这贰角钱怎么个用法。到了林集供销社,我俩分别买了两支带擦皮头的铅笔和一把削铅笔的小刀。晚上,我将剩下的9分钱给了多病的母亲,母亲不仅没有表扬我们,还狠不客气地批评了四叔,并教育我们“下不为例,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

  1977年清明前夕,我所在的“育才中学”,组织了初一和初二两个班的学生到当时的淮安县烈士陵园去扫墓。临行前,母亲给了我贰角钱,嘱咐说:“别饿着,饿大发了会伤身体的”。可我哪舍得用,那可是母亲两三天的劳动所得。中午,我只花了4分钱买了两个包子并伴着自来水就对付过去了。回来后,我将剩下的钱还给了母亲,本想能得到母亲的几句赞扬的话,反而受到了母亲的“严厉责备”。后来,我在农场中学读高中的时候,因家离离学校有七、八里路,中午在学校食堂带餐,每星期的伙食标准也就是贰角钱,通常是2分钱冬瓜汤和半斤至六两的杂交米饭。婚后,我经常下意识的将这些讲给女儿听,女儿似乎明白了什么,或许知道了“钱,来之不易”道理。因此,她在农场上小学的六年时间里,平均每天的零花钱也绝没有超过贰角钱。

  贰角钱,现在在市场上或许买不到什么,甚至连“小皇帝”们都不屑一顾,但我们不能小看这贰角钱,它同样具有金钱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如果我们不去珍惜、不去劳动、不去奋斗、不去拼搏,天上是绝对不会掉下这“贰角钱”的,即使有腰缠万贯的家产,也会“坐吃山空”的。(董建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贰 角 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