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宋子文:被老蒋打耳光,最后客死他乡,宋家三姐妹无一出席葬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宋子文:被老蒋打耳光,最后客死他乡,宋家三姐妹无一出席葬礼

2022-04-09 10:59:26 作者:飞天大侠 来源:寒叔说史 阅读:载入中…

  1971年4月25日,一个平常的日子。

  这天,宋子文和夫人到旧金山看望朋友,晚上便在旧金山的一个公寓用餐。

宋子文:被老蒋打耳光,最后客死他乡,宋家三姐妹无一出席葬礼

  宋子文怎么也想不到,这会是他人生中最后一餐饭。

  当天晚上7点多,正在吃晚餐的宋子文突然被食物卡住导致窒息,还没来得及送到医院便撒手人寰,享年77岁。

  这个曾经被传言认为是“世界首富”的老人,终于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而他的晚年,却几乎和宋家所有成员都断了联系,只和小弟宋子安有所来往。而他死后,宋家三姐妹没有一人出席他的葬礼

  这一切,又是为什么?

  世界首富?

  宋子文的家族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种非同寻常的地位,二姐和小妹分别嫁给了彼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2个男人。宋子文自己也位居高官,始终位于当时中国的顶层圈子的核心地位。

  1915年,宋子文从哈佛毕业,拿到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来他一边就职于花旗银行,一边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1917年,宋子文从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也是在这一年,他和妹妹宋美龄一起回到中国。

  回国之初的宋子文先是在盛宣怀创办的汉冶萍公司上海办事处工作。后来,他又出任联华商业银行总经理,开始活跃于中国的金融市场。

  1923年,在宋庆龄的推荐下,宋子文来到广州帮助孙中山处理财政事宜。1924年,孙中山任命宋子文为中央银行行长。从此宋子文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而成了官员和商人的复合体,深深地参与到了诡谲多变的政坛之中。

  孙中山去世后,宋子文作为孙中山遗嘱的见证人,参与了治丧活动,他在国民党内的地位也大幅提高。

  1925年7月,宋子文出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广东商务厅长等要职,为国民政府的北伐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

  孙中山去世了,妹夫蒋介石又登上了权力的巅峰。

  而随着蒋介石登上政坛巅峰,蒋宋孔陈这四大家族也日趋成型。这四个庞大的家族盘根错节,互相依仗又互相争斗,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历史的进程。

  宋子文和姐夫孔祥熙先后成了蒋介石的“钱袋子”。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宋子文起起伏伏,但是毫无疑问他曾经把持着中国的财政经济大权,1944年他曾经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1946年,宋子文出任国民政府最高经济委员会委员长。为了解决国统区内通货膨胀的情况,宋子文主导开放黄金外汇市场,结果反而引发了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1947年2月,宋子文不得不辞职下台。短短3个月之后,宋子文又被撤掉了一系列要职,去广东当了省主席。

  1949年蒋介石集团大厦将倾,宋子文也是看得通透,带着老婆经香港飞巴黎,最后定居在美国纽约。

  抛开宋子文的政治身份,他到底有多少财富始终是一个迷。

  民国坊间传言,宋子文不仅帮着蒋介石管钱,自己同样趁机敛财。坊间认为他的财富达7000万美元之多,是不折不扣的“民国首富”。

  而在外国人眼里,宋子文的财富远不止7000万这么多。有美国记者认为,宋子文家族在40-50年代财富不少于30亿美元,《大英百科全书》甚至认为宋子文就是当时的“世界首富”

  《于凤至旅美五十年》一书之中这样描述宋子文在美国的豪宅“这是一栋高层巨厦的9楼……富丽堂皇的陈设和中国古董字画”

  然而实际上宋子文去世之后,纽约州曾经对宋子文的财产做过一次调查。宋子文的外孙冯英祥回忆说:

  因为纽约州政府要收取房产税、遗产税,他们应该很希望发现外祖父有很多财富,但让他们很失望,跟外界传言与《宋家王朝》里所说的相比,外祖父的财富要少得多,纽约州政府的这个调查结果也已公开

  那么宋子文到底有多少遗产呢?根据纽约的调查结果显示,加上房产,宋子文的财产是800多万美元。扣税之后,宋子文夫人张乐怡拿到手的遗产估计有500多万美元。

  虽然这笔钱同样算得上巨款,但是和传言中的30亿美元相比,可是小巫见大巫了。如果按照这个数字,宋子文在那个时代怎么也排不上什么“首富”。

  而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呢?一种说法是宋子文到美国后,在股市和期货市场亏掉了一大笔钱;一种说法则认为宋子文根本就没有这么多钱。

  至于,到底哪种说法是真的,那就只有宋子文自己知道了。

  被老蒋打耳光

  蒋介石统治中国的20多年里,宋子文是他的重要幕僚。然而尽管处于同一阵营,有着相同的利益绑定,但是蒋介石和宋子文却常常意见相左,甚至闹到拳脚相加的地步。

  举个例子。

  1933年,宋子文从美国回来劝蒋介石应该先抗日,而恰好蒋介石此时得知宋子文和张学良私下里讨论过扩充税警总团的事情,正在气头上。

  宋子文又是来找老蒋聊最不想聊的“先抗日”,正是碰在老蒋的逆鳞之上。两边越吵越激烈,老蒋一气之下,就直接打了宋子文一记耳光。

  宋子文哪里能忍得下这口气,马上辞职,而蒋介石也直接批准了辞职信,用另一个舅哥孔祥熙取而代之。

  宋子文曾经生气地说“当财政部长,跟给蒋介石当一条狗,没什么两样”

  而1944年,蒋介石要求宋子文移交美国租借物资管理权。而宋子文却不愿意轻易放弃,两人再次发生激烈争吵。蒋介石气急之下,随手抓起一个茶杯砸向宋子文,把宋子文砸得鲜血直流。

  这些大大小小的矛盾始终贯穿于蒋宋两人之间,这也是为什么宋子文选择远走美国,而不是跟着蒋介石流浪海岛的原因之一了。

  蒋介石曾经对宋子文说:你为我做了许多事,我都记得。

  而宋子文的回答却是:你打了我几次,我也记得。

  宋家三姐妹没有出席葬礼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宋家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家族。

  这个家族的不同成员选择了不同的阵营,却又都身居高位。而又因为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宋子文在晚年几乎和家族其他成员都断绝了往来,只和小弟宋子安保持来往。

  而之所以能和宋子安保持来往,大概或许是因为宋子安从来没有卷入政治,只是安静地做生意吧。

  宋子文和孔祥熙多年来明争暗斗,互相使绊子。经年累月的争斗,早就耗光了他们彼此之间的亲情。而也因为这一层,宋子文和宋霭龄之间也变得尴尬起来。以至于49年之后,两家人明明都在美国,却又老死不相往来。孔祥熙去世时,宋子文干脆没去参加葬礼

  唯一的一次相见,却是在弟弟宋子安的葬礼之上。

  而小妹宋美龄也同样来往得很少。49年之后,宋子文始终拒绝去台湾。一方面是因为他对蒋介石政权早已失去信心,另一方面他也担心自己去了台湾会被蒋介石控制起来,进而逼迫他捐出自己的财富。

  1953年,蒋介石开除了宋子文和孔祥熙的党籍,宋子文彻底脱离了蒋介石集团。这一切都慢慢让两家人的关系渐渐冷淡。1963年,宋子文终于去了一次台湾。然而这一次台湾之行,非但没有弥合两家的关系,反而让他们各怀心事地越走越远。

  至于另一个姐姐宋庆龄。因为选择了不同的阵营,宋子文更是很难和这位姐姐有所联系。姐弟俩从此天各一方,直到两人各自离世。

  1971年,宋子文去世。宋氏三姐妹都没有出席他的葬礼。

  原本这是分离多年三姐妹相聚的好机会,但终究是造化弄人。

  彼时尼克松正在推进中美建交,为此他也想利用这个机会让三姐妹在美国聚首。原本三姐妹已经答应出席。但是临行之际,宋美龄方面取消了行程,而宋庆龄也因为无法租到包机而放弃了前来的计划。同在美国的宋霭龄也最终通过子女转达了不出席宋子文葬礼的意思。

  最后,参加宋子文葬礼的至亲家人只有遗孀张乐怡和3个女儿,以及弟弟宋子良。

  宋子文终其一生,再也没有看见一家人齐齐整整地团聚。

  这或许是那个大时代留给个人的别样印记吧。

  全文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