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登记创新低,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结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结婚登记创新低,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结婚了

2022-04-11 15:42:40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结婚登记创新低,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结婚了

  根据民政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结婚登记763.6万对,跌破800万对大关,创下36年新低。

  是现在的年轻人少了?还是现在的年轻人不结婚了?

  似乎都是,然而后者更为严重些。

  确实,出生人口在下降,80后2.23亿人,90后2.1亿人,而00后仅有1.63亿人,整体呈下降趋势。

  适婚年龄的人少了,且适婚的人中又有人不想结婚了。

  为什么?男多女少,20-40岁男性人口比女性多1752万人。这个比例注定有一大部分男人无法结婚,而城市中,却又存在很多“剩女”,所以,结婚登记持续下降也不足为奇。

  无法结婚的男人多在农村,尤其是偏僻的农村;不想结婚的女人多在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农村男人难以成婚,因为农村中不少女人走出去,不想呆在乡村。而纵然都出来打工,则可能因房子问题、彩礼问题迟迟走不进婚姻的殿堂。

  遇过一位医院的护工,家中有两个儿子,一个二十八岁,一个二十六岁。两个儿子都出来城市打工,都没有结婚。其中小儿子没有女朋友,而大儿子已有女友,且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但因为女方要求二十八万元的彩金,护工气愤而又无奈让大儿子分手。护工痛心说出一句话:这么高的彩金,我累生累死也娶不起媳妇呀!毕竟他们不仅要过自己的生活,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

  认识一名一线城市的男白领,尽管自己收入不低,然而父母是农民,没有积蓄帮扶他。他谈过好几个女朋友,都因为买不起房子而让婚姻成为泡影。几年之后,他对婚姻完全无感…

  而女人中,则有这么一种现象,越是学历高、收入高,家庭环境好的女子,越成为“剩女”。她们的高品位,让她们更不肯将就。再则,她们更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更不愿受婚姻、生儿育女等事情的牵绊。所以,她们能愿被剩下,也要过好自己的生活。

  她们有房、有车、有事业、有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她们安然游离于婚姻之外…

  难以结婚、不想结婚成了一种存在,甚至一种趋势。若想改变,只有改变观念,摒弃彩礼陋习,让婚姻跳出“买房”怪圈,以及把人生价值与家庭价值捆绑,婚姻登记的数据才有可能逆转上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