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知否》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观《知否》有感

2022-04-11 23:08:47 作者:芒果不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观《知否》有感

  如果说《甄嬛传》是近几年宫斗剧的巅峰,那《知否》应该就是古代宅斗的经典了,观看完这部剧之后,给了我一些感触,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卫小娘为了明兰能被盛老太太养在名下,不惜陪上自己的性命,有些人觉得卫小娘是被林小娘害死的,诚然林小娘给卫小娘送了许多补品,但是已经生过一个孩子的人难到不知道吃太多补品会使胎儿过大致使难缠么?她知道,只不过她依然选择了赴死;

  同样的还有林小娘,她为了使墨兰嫁入高门,甘愿认下罪状,保住墨兰,为此她冒着被发卖甚至老死在庄子上的风险,最后她确实也死在了庄子上,但确实也保住了墨兰后半生的地位,不至于像她一样为妾,因为在古代,“妾通买卖”,地位很低;

  再如盛紘,请来庄学究来为盛家子弟教书,就是为了盛家儿郎能中第,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二.不要过度依靠别人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走,只有自己永远是自己的靠山。如果实在要依靠别人,也不要太多。

  正如林噙霜依赖她的红狼,却不知这世间最易变得便是人的情感,更何况,以色侍人者,能得几十好?即使以真爱为名,但是在盛家家族兴衰面前,林噙霜便是能够被舍弃的。

  三.要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有个词叫“认知以外”,我并不反感往上爬的人,不是所有人生来尊贵,我们有权让自己变得更好,爬的更高,但不要做愧对于心的事。

  所谓林噙霜最后还能被打死,除了其立身不正之外,是她认知太低,她出身书香世家,即使不愿嫁与普通人家,也不管甘于为人妾室,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任人鱼肉的地位。

  四.不要总与他人比较

  如兰总是与墨兰比较,处处找事针对,诚然这与她的父亲偏宠墨兰有关,但是总是处处针对,有些人觉得可爱,我却觉得得不偿失,反叫旁人看了笑话。

  与其在别人眼里找存在感,不如做好自己,虽说“我们都不是天赋异禀的人”,但是还要“天赋可以做到的事,努力也可以”,把自己变得耀眼不好吗?

  如兰最后嫁的文严敬,与其说是一个潜力股,不如说是现代生活中的凤凰男,还是上有老母亲需要晨规定省的那种,对你各种挑规矩,这也是好吗?也许只能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观《知否》有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